如果人的血液太过黏稠,就有可能会使血压增高,损害血管,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这是默认血粘度升高和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之间为因果,但事实上两者只能算相关,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两者都是同一原因,即血管硬化、血浆纤维酶原升高等的结果)。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8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天普大学物理学家最近发现,利用磁场可降低人类血液黏度。研究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物理评论E》上。

目前,稀释血液的唯一方法是利用阿司匹林等药物,但这些药会带来副作用。曾发明过用电场或磁场降低发动机或管道中油脂黏度这一方法的天普大学教授陶荣家(音译)将这种方法推广到血液黏度的控制中,通过测试大量血液样本后发现,利用磁场也可稀释人类循环系统中的血液。

因为红细胞含铁,施加磁场能将红血细胞极化,使它们以短链、流线运动的形式连在一起,由于这些短链比单个的血细胞要大,它们向着中心流下来时,与血管壁的摩擦就会减少。这种连接效果降低了血液黏度,有助于它们更加顺畅地流动。给血液施加一个1.3特斯拉的磁场约1分钟,就能将血液黏稠度降低20%到30%,且这个强度只相当于核磁共振成像的磁场强度。当磁场被移开时,血液在血管中会慢慢恢复为原来的黏稠状态,但这要经过几个小时。

“通过选择合适的磁场强度和脉冲时间,我们就能控制红细胞聚集成链的大小,由此控制血液黏度。这种磁流变的方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能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控制血液黏度。”陶荣家解释说,这种方法不仅安全,还可重复,可以通过多次施加磁场的方式来降低血液黏度,而且黏度降低并不影响红细胞的正常功能。

陶荣家还表示,该方法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并打算申请经费做临床实验。

1.3 特斯拉的磁场和磁疗的磁场强度是不同的。就好像高压通电和1.5V电池的区别。磁场强度约为1个特斯拉,是地球磁场20000倍,是那种收音机喇叭里的磁铁的 10到100倍左右。不仅如此,这个如对降低血液粘度有帮助,但人体细胞还有抗磁性,不知道对其他细胞会有何负面影响。

原报道中 “这个强度只相当于核磁共振成像的磁场强度”这里的“只”是指,这个强度是安全的,因为核磁共振被认为是安全的。

1.3特斯拉左右是过去人体核磁共振诊断和实验的主要场强,老一点的医院设备还是1特斯拉到1.5特斯拉。现在的新设备以3特斯拉为主,算常规的。7特斯拉 算高场强,也有人用但比较少,目前北京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有一台,做人体实验需要非常小心了。不管以上哪种,都需要磁屏蔽室和检查才能做,例如植入物(从起搏器到骨折植入的钢钉到人造阴茎)都可能有危险,一般不给做。

15 Responses to “利用磁场可降低​人类血液黏度”

1. 六耳说道:

磁化水原理么?

• 银河阿库拉说道:

水是反磁性的,磁化水只是一个谣言而已。这个研究是研究血红蛋白里的铁离子与的磁化作用的。

2. 群魔乱舞说道:

听起来好像是街上卖磁化X的传销员的广告

3. 楚门说道:

阴精也能人造?

4. Paradox说道:

Hall effect? Edge states?

5. didi说道:

我们这儿有一台16T的,不过是用来做小动物的。

6. 王克柔说道:

这种简单的原理居然以前都没有发现过。
    仅发现这个也没啥用,不知道副作用。

不知道工程磁铁的强度是多大?就是永磁起重器的核心部件,吸力极强,我以前有两块,我的力量不足以将其分开,吸的太紧了.1.3特斯拉,那些个磁疗手镯,就仅仅是玩具而已了,呵呵...

8. 弋雯说道:

电磁辐射的作用, 对人类究竟有害还是有利? 其实谁也说不好.

9. 今今说道:

嘿,如此说来,我在磁共振室工作,只需午休时躲进磁体里把自己磁化了。

10. coco说道:

被人造阴茎这四个字惊到了。
    顺便提一句,男人身上的东西,为毛叫阴茎?不叫阳茎?
    歪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