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心理 >> 文章

通常我们会在电脑上同时打开多个窗口,处理多件事情。听会儿歌,看会儿视频,和N个人聊天,遇到好奇的东西用搜索引擎查询一下,时不时刷新邮箱、微博或者 SNS网站查看新消息,个别勤奋的朋友可能同时还在更新空间、博客或日志,也有命苦的朋友在赶稿、写论文。当我们在电脑上手忙脚乱时,一边还开着电视——其实我们是在看电视,顺便上网处理些事情。

反正就是很忙。而且正事一点都没干。

你有数过自己同时在处理多少件事情吗?你知道半小时内自己的注意力来回切换了多少次吗?20次,还是40次?

每分钟注意切换4次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注意力在27.5分钟内切换了120次,平均每分钟多于4次。也就是说,你的大脑在一分钟内要换档4次,每换一次挡都意味着要重新去熟悉并理解一套新的视听觉刺激。

研究人员Brasel与Gips招募了42名波士顿大学学生做被试。他们平均34岁,应该不是普通学生(不知什么来历,但是反正大龄也没有坏处,不 是么),因此他们代表年龄稍大的成年人而非学生群体。(鉴于被试特殊的身份以及有限的样本量,将实验的结果推广到更广泛的群体时要谨慎,除非在对其他群体 的研究中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研究者在实验室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一台电视和一台电脑,并且都打开着。被试不需要完成特别的任务,只要在实验室里随意使用电脑或者观看电视,但是他们的所有举动都会被摄像头记录下来。被试在实验前后分别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

实验结束后,研究者分析了录像和问卷,发现了下面的结果:

被试花在电脑上的时间比观看电视更多。被试盯着电脑超过1分钟的次数仅占总共看电脑次数的7.4%;盯着电视超过1分钟的次数更少,只占了总数的2.9%。

被试严重低估了自己注意力在电脑和电视间的切换频率。在27.5分钟时间内,他们的注意力在电脑和电视之间平均切换了120次,但是他们自己在问卷里填写的注意力切换只有17次。人们以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并没有那么三心二意,这实际上低估了多任务情境对注意力的影响。

年轻人注意力更短暂

研究者又招募了两批被试——年轻学生和年纪更大的学校工作人员——进行实验。招募这样两群被试,一方面可以验证在不同年龄人群中能否得到和前一个实验同样的结果,另一方面可以比较年轻和年长的人之间是否有差异。实验的结果是这样的:

年轻学生比工作人员更喜欢在多任务情境中工作,他们认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仍然有较高的效率,而工作人员认为自己在多任务情境中效率很低。
在年轻学生与各类信息媒介的日常接触中,46.28%发生在多任务情境中。而工作人员的这一比例只有22.73%。
实验发现,年轻学生注意力在不同媒介之间切换更加频繁,注意保持更短暂,仅维持2.3秒。学校工作人员的注意平均保持时间是3.1秒。

这个实验发现人们对信息的消费习惯存在年龄差异。年轻人习惯同时通过多种媒介获取信息,并且乐在其中。而年长的人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效率,很少这么做。

研究人员总结道:

多任务情境中人的注意是碎片化的:保持时间短暂,切换频繁且迅速。同时人们倾向于高估多任务情境中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程度。

原文并没有提及在电脑上开多个窗口干不同事情的效率很低(尽管这是个大家很有共鸣的事实),主要关注的是 同时开着电视和电脑的情况下,人们注意力的频繁切换。

强调之一:在实验室环境下记录了切换的频率、注意时间的长短,并与被试的主观评测做比较。得出结果:1.对电脑(上网)的关注的确多过对电视(这点并不惊奇);2,实际的切换频率要远远高于被试的主观评测,并且注意力维持的时间非常之短。

强调之二:是比较了不同年龄人群(一组18-22岁的学生,一组28-65岁的教工)在多任务情景中的表现,无疑年轻人更喜欢既开电视又上网(这结果也不惊奇)。

26 Responses to “互联网缩短​了你的注意力?”

1. 小顾营养说道:

我就是,怎么办

2. [...] 新闻来源:科学松鼠会 [...]

3. 小正说道:

修禅

4. A _I说道:

好文章,有同感。现在很多人在做加法,是该做减法了

5. feo说道:

远离声,光,电。

6. 肉食性小羊说道:

就是啊 感觉一直在忙 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 但是效率很低

7. yimi说道:

听班得瑞能很快静下心来……但总不能边听班得瑞边写作业吧?

8. 薛定谔的猫说道:

到底频繁切换对效率有何影响啊????

9. kanlylo说道:

这个非常有同感呀,真的是这样的,每次都是三心二意的,无法集中精力

比如现在正在上班的我

10. yoyo说道:

深有体会,而且我觉得也让记忆力下降了(纯属个人观点)

11. 唐庆明说道:

是啊,正事一点都没干

12. 小凉说道:

现在各个软件的信息绑架,不可屏蔽的弹出一些新闻窗口,分散人的注意力,在降低工作效率中也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我的疑惑是:为什么人类会进化出更倾向于同时关注多种事件的习性?

13. fml说道:

我觉得跟网速有关。

14. L说道:

我觉得,注意力分散了也是注意力。。。

15. L说道:

我觉得,注意力分散了也是注意力。。。

16. 我们的注意力真的这么悲剧吗?!

17. 肚腩说道:

电脑换网页频繁飘过

18. 注意力的降低,频率的加快,我们是否导致缺失的只有我们啊= =!

19. 彦寒君说道:

现在看书注意力不集中,也是因为这个啊

20. 心向往之说道:

其实浏览网络就和逛商店一样,不可能一看就是半天的。除非是在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