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考古 >> 文章

普莱斯夫人(Mrs Ples)是最著名的南方古猿

群居动物的后代中一般会有一种性别离开族群,因为这样可以避免近亲交配。对于绝大多数动物来说,进入青春期的雄性动物会离开族群。不过,德国Max Planck研究所的Michael Richards的研究组发现,人类的祖先南方古猿的行为正好相反,青春期的雌性南方古猿会离开出生地去其它地方寻找交配的机会。研究结果发表在了6月2日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发现,通过测定牙釉质中锶的同位素的含量,可以推测出南方古猿个体所处的环境。锶元素存在于泥土里,植物可以吸收锶,当南方古猿从植物中摄取食物时,锶元素就会进入牙釉质。南方古猿在8岁牙齿发育完成之前,都可以吸收锶元素。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新技术。他们用激光打下一小块化石牙齿,然后让牙釉质部分升华,再让蒸汽进入质谱仪,从而测定锶元素的含量。

Michael Richards的研究团队发现,雌性南方古猿的牙齿里(它们可通过牙齿大小来判断性别),本地的锶同位素含量较少,这说明雌性南方古猿更可能离开出生的族群,去其它族群繁衍后代。

虽然这一行为和大多数灵长类动物相反,但是和里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现存动物黑猩猩相同。一些地区的人类原始部落也存在相同的现象。

这种行为有什么意义呢?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如果一种动物有很强的攻击性,那么主要由雄性动物组成的部落可以更好地防御外敌。这项研究有助于了解人类社会组织和行为的进化。

9 Responses to “化石牙齿揭​秘人类祖先的家庭生活”

1. bijeep说道:

雌性南方古猿青春期是几岁?小于8岁吗?否则结论不成立

• shelley说道:

好像绝大多数南方古猿在我们现在所定义的“青春期”阶段早就死了……

2. yuanyewei说道:

好可怕啊!好多雄性对一个雌性。腐!

3. zhan说道:

发育真快

4. 二手科学家说道:

这个不和后来的母系社会矛盾吗

• shelley说道:

我觉着不矛盾。因为雌性的“出走”对于繁殖后代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她们在某地安顿下来之后就理所当然成为了大姐大 - -(个人推测。。。)

5. nonjene说道:

看现在我们的社会形态也差不多的,女生不都是“嫁出去”的么。都是女性走进其他群体。

6. 化石牙齿揭​秘人类祖先的家庭生活。。。。离开族群。。。是为了禁止近亲结婚。。。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