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针对罗马尼亚孤儿院的长期追踪研究指出,孩童时期的压力,会反映在他们的DNA中。在公立孤儿院中长大的小孩,和在领养家庭长大的小孩相比,有较短的端粒(telomeres)。端粒是段位于染色体末端,不带有遗传讯息的缓冲区域,能在细胞分裂时,保护带有遗传讯息的DNA不会缺失。端粒在每次细胞分裂时会些微的缩短(编:短到无法保护带有遗传讯息的DNA时,便会有些问题产生),但压力也会使它缩短。较短的端粒和许多成年后的疾病有关,像是糖尿病或老年痴呆。

这项研究是「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首都)早期疗愈计画(Bucharest Early Intervention Project)」的一部分,自2000年起,比较在孤儿院及领养家庭长大的孤儿,发育及健康状况。这两种环境具有不同的压力,孩童在领养家庭能得到较多的注意,及较好的照顾。

这项计画实行时,公立育幼院在罗马尼亚境内仍非常普遍,该计画还特别规划了一套孤儿照顾机制。研究追踪136名6~30个月大的孤儿,其中随机的一半孤儿,被安排到领养家庭;另一半则留在孤儿院。研究人员在孤儿6~10岁间,收集DNA样本,并测量端粒长度。结果显示,孤儿在4岁半前,如果有较多时间比例生活在孤儿院中,则端粒长度较短。

纽奥良杜兰大学的临床精神科医生,也是该研究团队成员之一的Stacy Drury说:「育幼机构对孩童的照顾,其影响扩及分子层次。」

其他研究也从孩童时期有压力经验的成人中,发现较短的端粒长度,但对孩童的端粒生物学研究,仍是新的研究领域。哈佛医学院,资深的小儿科医师Charles Nelso解释:Drury的团队目前无法将该结果,和不生活在育幼机构的孩童做比较,因为仍缺乏孩童时期端粒长度的基准。

研究团队认为,有许多观点支持,孤儿从孤儿院转至领养家庭,健康可以获得改善。但是否孩童的端粒就会重新增长?虽然端粒会随着年纪缩短,但它可以借着端粒酶(telomerase)的作用延长。

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Iiris Hovatta表示,减短的端粒并不是永久的:「研究发现,一些成人的端粒会在一段时间过后延长,而且这倾向发生在一开始端粒较短的个体身上。 」

端粒减短速度较一般情况快,可能是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的机制,一些在基因上的化学修饰,而非更改基因序列;以及端粒是否会再度延长。这些问题或许很快的就会被Drury的团队解答,他们上周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资助,得以进行后续的研究,让我们了解短的端粒是不良健康状况的因还是果。

8 Responses to “孩童时期的压力会缩短端粒”

端粒还能延长,学习下,以前认为总是越用越短——。

2. 青松侠说道:

如果压力会减短端粒,那么放松是否会延长端粒?如果学会了养生,知道了维持身心健康的方法,那么生命延长了,是否会延长端粒?如果细胞衰老变慢,延长了生命;如果酶活性变高延长了端粒。那么也就是说人外在的改变会影响到内在分子级别甚至是端粒级别的改变。那么会否影响到DNA级别的改变呢?成年后的高度近视眼是都会遗传给后代呢?如果是,那么就影响了基因级别,基因决定外在,而外在也影响了基因,这是否是一种全息现象呢?

• December后娘说道:

3. babyfish说道:

“早期疗愈计画(Bucharest Early Intervention Project)”~~project不应该是译作计划吗~怎么用了“计画”??

4. adantang说道:

看来压力这种无形的物质也可以改变遗传信息或其表达。就是不知道压力怎么具体来量化,多大的压力或者持续多长时间可以影响遗传信息。

对于December后娘的说法
    “December后娘 说道: 2011-05-24 10:05 外在影响DNA我觉得应该是不能的(当然没有查过理论依据),因为DNA的表达基本上在胚胎时期就结束了,后天改变的不过是机体的机能。像是父母整型生出来的孩子依旧不变,但是母亲怀孕的时候的体质是绝对对小孩有影响的。”

文中提到了“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可以解答您的问题,确实基因DNA的排列序列目前来看是很难改变,但可以改变DNA的表达,可以让某些基因沉默或者活跃(很多DNA都是不表达的,就是不转录成RNA、不翻译成蛋白质的),进而改变机体生物学性状。

5. coco说道:

如此说来孤儿院应该尽量让幼儿在4岁前在被领养。

6. 方燕燕说道:

大概是打错了吧

7. 不温柔小妞说道:

我想问一下。香水里有 白麝香 未婚女子用了会导致不孕吗?????
    有很多人都有疑问,,,希望得到科学可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