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有思想吗?Comments>>

发表于 2011-05-10 16:15 | Tags 标签:, ,

猕猴通过了记忆绘图测试,它们可能具有尚未发现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与人类的记忆能力相似。

在早期的研究中,猕猴识别出了之前见过的东西。心理学家认为回忆和识别涉及不同的认知能力。识别使用的是不同于回忆的另一脑区,且对功能要求不高。识别只是配对过程,而记忆则意味着思维更加缜密。

“吸引我们的问题是‘怎么知道动物是否能想起或者记得此刻并不存在的东西?’”埃莫里大学的心理学家本杰明•巴塞尔(Benjamin Basile)说,“识别和记忆之间的区别非常关键。”

4月28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的一篇报告中,巴塞尔和埃莫里大学的心理学家罗伯特•汉普顿在电脑触摸屏上给五只猕猴展示了一些简单图案,然后显示这些图案的一部分,让它们完成剩余部分。

那些猴子通过了测验。如果猴子的记忆能力可以在其他实验室重复实现,研究人员就应该开始仔细分析它了。

“我们并不知道猴子是否会坐下来回忆往昔,不过研究表明它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回忆起简单的信息。”巴塞尔说,“我们也不知道它们是否每天都会使用该能力,这些都是迷人的问题。”

问题指向了猴子思考与感受的能力,而目前的研究方法还不能完全得出答案。此外,一些研究人员也表示,长期观察猴子活动的作用被低估了,它们本可以为设计的实验提供比对。但那些实验是认知科学的基准,猴子的认知是引人注目的智力课题。美国的实验室里有超过10万只猴子,但伦理问题同样无法回避。

一个值得讨论的开放性问题是猴子是否拥有心理学家所说的“心理理论”,也就是思想和理解其他生物精神状态与感受的能力。

某些研究人员认为黑猩猩在某种程度上进化出了心理理论,但猕猴的认知能力会弱一些。不过,一些研究表明猕猴具有自觉意识,明白自己的经验与它人之间的区别,也能在镜子里认出自己。这些都是心理理论的一部分,记忆也是。

“它们的记忆能力有多复杂呢?我们不知道。它们记忆信息的方式很可能与我们一致,但却不能像人类一样记忆复杂信息并长久储存。”巴塞尔说。

达特茅斯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罗兰德•格林表示要警惕对实验结果的过度阐释。动物能够表现出一些心理能力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是人,至少不是人类定义的人的概念。不过,这些发现凸显了我们在研究中观察猴子的重要性,他说。

“仅仅因为猕猴拥有一些认知能力就把它们定义成道德生物是个错误,”格林说,“人类是道德生物,意味着我们必须对实验中使用动物的行为做出评价。”

12 Responses to “猕猴有思想吗?”

1. 青松侠说道:

第一次沙发,猴子完全有“心理理论”,真可笑。心理学家还停留在本能理论的阶段。如果说猴子或是猩猩会用工具是出于本能,那么人类会用也是本能了。人类的很多在外表现形式如感情什么的,也都是出于本能,都是出于生存与性的表现形式,只是“只怨身在此山中”。但是完全将这些归于如程序运行般的本能开讲是很无聊的。不如去认识动物的思想,观察动物的意识。在动物园看狮子交配,很有意思母狮子虽然与雄狮交配了,但是可以看出她不喜欢他,呵呵,她喜欢隔壁笼子里那只,把它们当人看,用心去观察他们就会发现他们的一举一动肢体语言的意思

2. 青松侠说道:

雄狮很没成色追着母师交配,母狮很烦,旁边还有个狗熊在看笑话

3. 夜风过耳说道:

弱弱问一下,楼上天天去动物园吗

4. 青松侠说道:

没有天天但喜欢去,喜欢看狮子表演爱情动作片,雄狮子一天要交配上百次,围观的人很多。我跟老婆在那观察一看都是两小时呵呵

能从镜子里辨认自己是心理理论的一部分。不知道有心理活动是不是有个标准——

6. darly说道:

我看过一片文章写到,人其实是从海里爬出来的,当然不是无端的猜测,从人体种种不合理体征和从非洲地理考古得来的,当然现在科学界还没有认可。这篇文章又让我联想到这篇文章,人为什么智力发育这么早?楼上说辨认自己是心理理论的一部分,我想早期人类不断地从水里爬出爬进的就开始智力发育了吧。PS:其他灵长类似乎都怕水

• 祖尔阿巴说道:

日本不是有传说中会泡温泉享受“猴”生的猴子么?

7. 每天练习说道:

个人觉得,生物都会有思想,只是类型和复杂程度不同,猴子的和人类会比较相近吧!

8. lily说道:

动物就是动物啊,否则人类定义人和动物两种概念干什么???

9. 南开洁华说道:

关键在于别的动物没有概念和语言,所以只有应激性没有标准意义上的思维。至于让猴子理解别的生物的情感,先让猴子分清楚不同的“情感”(不是简单地对正面或负面刺激的反应啊)再说理解不理解的问题吧。

10. fwaters说道:

低看动物了;相信细菌的能力,冥冥中它们也有认知和记忆呢。

11. 自在天说道:

规范且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