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鲸鲨是全世界最大的鱼,体长可以长到快二十米。不过这种大块头的动物,在大洋里能遇上一只就很难得了。人们过去认为这种长得跟辆巴士一样大的动物是独行侠,通常在大洋中只会单独出现。近年学界发现在墨西哥Yucatan半岛,在面对墨西哥湾的海边每年都有数十只鲸鲨聚集,很可能是为了在这里大量出现的浮游生物而来的。

今天发现这个故事的主角是Alistair Dove,目前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乔治亚水族馆工作。这次Dove和他的伙伴们在海上看到了破记录的画面,他们在Yucatan半岛面对加勒比海的东侧一次看到了420只鲸鲨的大聚集!

从过去的经验判断鲸鲨是为了食物而来的,但Dove发现这次引来鲸鲨的却不是过去看到的浮游生物。这个让它们聚集在一起的原因比看到大群鲸鲨更为惊人:原来这里有足够让这些大块头吃上一个月的鱼卵。这些鱼卵经由DNA的鉴定后证实是小头鲔(little tunny)的宝宝,是一种体型较小的鲔鱼。原本追踪鲸鲨的研究人员意外在岸边找到了一处让小头鲔大量繁殖的海域,而这样数量可观的繁殖动作,养活了数百只鲸鲨。

喬治亞水族舘的鯨鯊.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或许你不知道美国佐治亚水族馆里养的鲸鲨们是从台湾运过去的。台湾的鲸鲨在2008年以前都还是高价位的渔猎品(你应该听说过豆腐鲨)。而在墨西哥的鲸鲨和渔民们相安无事,2003年以后还出现了“赏鲸鲨“的观光行程。是我们把吃美食看得太重要了吗?

7 Responses to “鲸鲨并不是独行侠”

1. 大菜珍珠说道:

鲸鲨猛还是虎鲸猛?

2. wwwww说道:

逆戟鲸就是虎鲸吧?

420头,多么壮观的场景。了解下~~

4. messiaaah说道:

一次性看到一大群不能说明它们不是独行侠啊……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有饭吃的时候它们偶然聚在一起,吃完了照样各走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