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_spore_edm_hero 原文在这里。作者:Celeste Biever 译者:英格兰蔷薇

小红猪的话:这篇文章还有另外一个翻译版本,是Jingbang Yu同学翻译的。但是因为小红猪的抢稿规则,我们在这里选发了英格兰蔷薇同学翻译的版本。Jingbang Yu同学的版本请看这里

海洋中的一团微生物长出了大钳子和鞭毛,然后游向了海岸。半个小时之后,这个微生物“进化”成为了一个有三只腿的外星人。他还将制造宇宙飞船,去开发殖民星球,统治整个银河系。这些都是一个新游戏——《孢子》(Sproe)的火爆宣传,这个游戏是Will Wright的新作。Will Wright 也是《模拟城市》(SimCity)和《模拟人生》(The Sims)的作者。Celeste Biever 采访了他,想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你已经做出了两个非常劲爆的视频游戏并且现在这个《孢子》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兴趣。请问有什么秘诀让你做到这个的吗?

你需要通过给玩家很多的自由来攫取他们的想象力。这其中的精髓在于,决定游戏的哪些部分由电脑模拟,哪些部分让玩家自己去做。举个例子,在《模拟人生》里面我们让角色说一种没有意义的语言——Simlish(模拟文,如图),从而强迫玩家去想象他们在说什么。结果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是因为玩家有能力用想象力使得他们说话时的情况比用电脑模拟更加真实(建议:因为玩家的想象力比电脑所能模拟出的对话更加真实)。在《孢子》中,玩家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比如选择有几只腿,是带有侵略性呢还是喜爱和平,是成为食肉动物呢还是成为食草动物。

为什么你会这么喜爱游戏呢?到了48岁的年龄了,你不觉得已经足够成熟到不需要游戏了吗?

人最有意思的一样东西就是想象力。游戏扩大了我的想象力,这就像汽车加速了你的步伐,望远镜拓展了你的视野。游戏中,我们可以在头脑里建立精致详尽的世界,用电脑来记录这个世界。你不可能想象出像《模拟城市》里面的那种城市,你需要一台电脑的帮助。游戏扩大我们的想象力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我不认为游戏作为想象力的开发方式应该被限制在儿童的世界中。

是不是只有特定的一部分人喜欢游戏呢?

绝对不是。我们玩游戏是因为我们大脑里面存在一个系统(建议:一根神经),它喜欢挑战,享受成功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其他动物也喜欢玩游戏一样,这个系统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所以它已经进化了很长时间了(建议:没准儿这个系统在很久以前就进化成型了,因为它对我们太有用了)。我觉得我们的文化倾向于一种误解——认为我们娱乐一定是没意义的,是一种浪费生命的作为。

你最喜欢的游戏是什么?

围棋,一种棋盘游戏。我喜爱围棋是因为它的规则简单却需要相当复杂的策略。这一点很吸引我。虽然国际象棋有着更复杂的规则,但是策略的深度却不够。据我所知,没有任何的视频游戏的简单度与策略性之比能达到围棋的高度。

围棋的复杂不在于它的规则,而是很自然地从规则的相互作用中衍生出来。就好像蚂蚁社会中蚂蚁的精确行为不能直接从单只蚂蚁的行为中解读出来。单个蚂蚁是很简单的,但是很多个体加在一起形成的蚂蚁社会有着让人惊叹的复杂智慧。当我们下围棋的时候,我们用的也是这种思维。我们用相互影响的简单个体搭建一个令人惊奇的复杂世界。

有的玩家似乎想象力过头了,比如,有的玩家在游戏中让他们的动物去做一些很猥琐下流的事情。这种情况你怎么看?

总是有些人想做一些令人震惊的事情。从艺术上讲,他们的创造总让我感到很惊奇。我们最终总是希望《孢子》的玩家们是一个生机勃勃很有创造力的群体,那就是意味着有一些东西将超出你的控制而使得游戏更丰富和有趣。就好比一座城市,如果只是非常的干净,非常的有序,没有任何的犯罪,那么这个城市也是极其枯燥的。

《孢子》是以达尔文进化论的概念为基础的。但是玩家不是通过随机突变的方式去选择进化的方向,而是根据他们的意愿去选择。这样难道不会破坏进化论的概念吗?

要真实地模拟进化论,需要借助非常庞大的人群,大概需要上万人,而且真实的进化过程是经过很多代细小变化完成的。完全按照这样发展是没有办法做出一个有趣的游戏的,也不会让个人感觉到自己在游戏中的存在。我们曾经尝试在游戏中提供出各种突变,玩家从中选择最好的突变,但是结果是这样的游戏很没劲。所以我们打破了一些进化论的规则,使《孢子》中的进化论更加符合游戏的规则。

那么《孢子》保持了进化论的哪些方面的观念呢?

一个是巨大的进化时间尺度。虽然《孢子》只花玩家几个小时,但是你可以读取到你已经经历了多少“孢子时间”。在“创世纪”阶段,你玩游戏10分钟相当于进化过程发生了10亿年。你第一次踏上大陆,已经差不多1亿年过去了。这里就体现了进化过程经历了很多代,每一代发生的变化是极其微小的。还有,你怎么设计你的生物也决定了它将来在这个星球上的生态位。你的生物是食腐动物,食肉动物还是食草动物?是不是具有社会性呢?你得考虑到你需要大量的植物来养活一只食草动物,一定数量的食草动物来养活一只食肉动物,等等。

有生物学家批评你误传了进化论吗?

我向许多生物学家展示过《孢子》。他们的第一想法都是“进化论不是那样子的”。但是当他们看见游戏中怎么经历很多代的进化,怎么记录时间,他们觉得这是对进化论一个很有趣的概括介绍。作为一个玩家,你想要创造一个生物,其实那也是生物学家们想要做的事情,他们想要建立他们关于完美生物的理论。一些生物学家还指出,在《孢子》一些看似不准确的东西可能比一般人想象中要更精确。

在《孢子》中,有没有一些在生物学上是精确的但是出乎一般人想象的东西呢?

一般人认为基因只是小尺度的操纵者,其实也有操纵大尺度的基因,这些基因决定了很多事情,比如生物的对称性还有各个组织器官在身体中的位置。绝大部分的多细胞生物都有这样的基因。在游戏中也有相似的方式,玩家可以修饰一条腿,复制一份然后粘到其他地方。在某种意义上说,游戏中的工具就是仿造了基因的工作方式。

clip-image002

你有没有向神创论者(译者注:相信一切皆由上帝一次造成的人)展示过这个游戏?

我不认识神创论者。但是在我看来,宗教和进化论的辩论其实被夸大了。一小部分原教旨主义者扯着嗓门,就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我所遇到的很多宗教信仰者对于进化论还是相当的包容的。

你也做机器人。这个业余爱好跟你喜欢游戏有联系吗?

机器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理解人类的方式,就像《孢子》也许能为理解行星动力学和进化论提供一种方式。这是一种不同于心理学的理解大脑的方式。你不能仅仅满足于听起来不错,而是得让它能真正付诸实施。你得让机器人拥有一种能力,而不是仅仅去描述那种能力。

你的游戏都给人一种“体验上帝”的感觉,但是好像你已经把所有东西都包含在了《孢子》里面。你接下来打算做什么呢?

我有很多跟《孢子》一样宏大的想法。虽然人们将《孢子》描述为一个“做上帝”的游戏,但是在游戏中你永远只有一个视角,你存在于一个种族,一种文化或者一种文明。如果你真的拥有了上帝一样的能力,世界会精确的按照你的预想展开,这个游戏可能就会变得很无聊了。正是这个游戏的挑战性和它的不可预知使得它很有趣。我尽力做的是给玩家上帝一样的感觉,而不是给他们上帝的能力和控制力。

发行前你会感觉紧张吗?

不会。我很兴奋地想看到玩家玩这个游戏。现在我正从一个游戏设计者转变为一个人类学家。现在我更有兴趣研究玩家。

22 Responses to “[小红猪]游戏大师”

1. 鹿给过我一张照片,象蹄虫爪龙,肩膀上有个膜翅价值十个DNA……

2. zerosnut说道:

很厉害的游戏据说。
    很有想象力。

3. [...] [小红猪]游戏大师 [...]

4. Johnny.T说道:

这个游戏很赞......
    我的物种已经成为部落了......
    背上有两对翅膀哈~~~~~
    当上帝的感觉真的很爽...........

5. 透露社母鸡说道:

只喜欢玩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
    希望进化无限延续下去滴人飘过。。。

6. renard说道:

这个游戏真的好火啊~

7. [...] 【译文】游戏大师  另一个版本的翻译 [...]

8. cobblest说道:

想玩...

9. 小菊说道:

玩到星际时代。。。就开始无聊了= =b

10. Aiger说道:

如果云技术普及,是不是能出线上的孢子?用强大的运算能力和众人参与再现进化论,那一定很有意思

司令:做什么研究?
    文西:被人研究。

这款游戏被人算计过鸟。
    在网志年会上,游戏专家高炼惇的演讲《游戏融入社区案例分析》,
    分析过4个游戏在SNS上的独特优点,其中就有《孢子》(Sproe)。

另外三款是:
    光环3(HALO3)——《生活大爆炸》中有提过不止一次了吧。
    赛车(GT赛车?)——具体名字c没记下,高说它“汽车交易系统非常成熟”。
    吉他英雄——高:优胜者排名与其博客相结合,便于玩家之间的交流互动。

————————————————————————
    严正声明,和老爱大师一样,c是不爱玩游戏的!

• sunny0302说道:

Halo3译为“光晕”是大众接受的版本。
      主要因为那与游戏相关的同名科幻书,不好意思,所以我挑刺了点……

• c2blog说道:

c用的是高专家本来的说法,不是什么翻译。

译名要考虑社会传统习惯,这是对的;
        但这次,sunny0302挑刺的良好愿望又再落空鸟~~~

12. sjlant说道:

小玩过这游戏一阵子,后来还是觉得太浪费时间了没有继续下去。
    不过真的很有想象力,造出来的千奇百怪的动物或者说高智能生物,很有趣。

13. PRESS说道:

天啊……当我星球阶段玩儿了几个小时之后,看到屏幕上每一个亮点都代表一个星球的时候,我发现即使我这辈子不停地去探索,我也无法搞定所有的星球……
    据说游戏里有40亿颗恒星,然后行星的数量更是…………
    所以我最终还是放弃了……
    不过这绝对是我所见过的最伟大的游戏……

14. 孢子...这个游戏我还是期待第二代吧

15. foolbird说道:

这里面还有地球哦。感兴趣的可以找找,网上已经有人给出了寻找方法。
    根据我玩的经历,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游戏,还为时过早。创意的确很不错,但每个阶段的可玩性太低,太过简单、重复、单调。也许是有所保留,希望资料片能有大的改进。

16. zita说道:

想玩玩

17. soros说道:

三年级小学生玩赛尔号。

18. 神灯嬷嬷说道:

真的好想玩
    但玩到某一级别这种游戏就会玩腻。
    电脑不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