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考古 >> 文章

科学家们发掘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蜘蛛化石。

这种蜘蛛被命名为侏罗络新妇蛛 Nephila jurassica ,首尾伸展达15厘米。它被发现于中国内蒙古道虎沟村一个富含化石的岩层中,该化石形成于距今1.65亿年前的中侏罗世,研究者们的成果发表在4月20日的《生物学快报》上。

至今地球上仍存在与它同族的蜘蛛。巨大的雌性络新妇属蜘蛛 Nephila spp.直径可达10至13厘米(但雄性的尺寸通常小于雌性的四分之一)。此类蜘蛛以能编织巨大的金丝网而闻名,它们善于捕捉蝙蝠和小型鸟类。

但络新妇属的化石记录出奇的少。在侏罗络新妇蛛之前,最老络新妇属蜘蛛的化石年代大约为3400万年前,最新发现的化石显示此蜘蛛家族的起源至少比预计的早3500万年。而络新妇属的起源时间也比之前的猜测早1.3亿年。

古蜘蛛可能起源于盘古大陆的某处,这片超级大陆曾包含现今的七大洲。研究者说,蜘蛛可能在盘古大陆分崩之前已经四散各处。因为现代的络新妇蜘蛛通常生活在热带气候中,所以化石说明古时的道虎沟可能比现在温暖潮湿许多。

新标本同时还是目前出土的第二只雌性络新妇属化石。同今天一样,古代的雄性侏罗络新妇蛛尺寸可能小很多,但研究者们必须找到它的化石才能下结论。

科学家们发掘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蜘蛛化石。

7 Responses to “第一大蜘蛛化石,你见过吗?”

能捕鸟的蜘蛛第一次看到,金色的大网~~

2. 抱鱼睡的猫说道:

好恐怖。。。。。。。。

3. 郑图说道:

在图片上应该放一个明显的标尺,不然怎么知道它有多大?

4. sixear说道:

很有爱,很珍贵。

5. william H.Wei说道:

蜘蛛恐惧症者飘过。。。。你让我情何以堪。。。。

6. yuanding.liu说道:

很强大 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