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pic_1345-300x225

秋风起兮云飞扬,校园风光美断肠,

无边落木萧萧下,来段儿叶柄的笑话。

“拔根儿”是这样一种活动:彼此各执白杨树叶柄的两端,向相反两个方向拉去。有的时候伴随着一生大喝——“断!”再看自己或对方手中的叶柄已经身首异处。不知是哪个没有生物学常识的人将其定名为拔“根儿”,因为不管从功能还是形态上,那拿在手中的实在就是白杨树叶的叶柄了。所以,现在我们改名——拔“柄儿”。

除了耍赖的孩子们往叶柄中插细铁丝获胜以外,更多的人选择了将刚从树梢落下的叶柄放置在鞋里来增大自己的胜算。前者往往被人群殴,后者则需要我们在畏惧其浓烈的脚臭之余思考一下其科学依据了——为什么放在臭鞋巴中的叶柄要比刚要落叶的叶柄禁拉又禁拽,禁挤又禁踹呢?

易断的新柄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嫩。说这话的时候没有北京老爷们儿蔑视对方的孤傲,而实在是因为这些叶柄中含有了太多的水分。水分在哪呢?叶柄细胞的液泡中。我们知道,成熟的植物细胞中大多有一个体积庞大的液泡。这个细胞器的存在让植物细胞都鼓鼓囊囊水水灵灵的。液泡,顾名思义,承载液体的“泡”,在植物叶柄细胞中的液体主要是水,内部溶解了许多特定的无机盐及色素分子。液体从根部被吸收,利用叶片蒸腾作用产生的拉力,通过输导组织的帮忙进入叶柄,滋润叶柄细胞。要想成就为一个“力战群根”的“老根”就首先要在液泡上下文章。

20085395234473-259x300

刚才说过了,液泡中太多的水是根“嫩”的原因。那么你要想赢了你对面这个流着鼻涕傻笑的家伙,首先就要让你手中的叶柄变得“老”。怎么变?减少水呗,怎么减?有人告诉你将叶柄放在稍微活动就狂出脚汗的家伙鞋中是最理想的。为什么呢?强忍着脚的酸臭,我们把浸在脚汗中的可怜的叶柄取出来,你会发现它已经在压迫下变得痩缩了,如果能用精确的电子称称量一下重量的话,你会惊讶的发现,“嫩”柄变成“老”柄这个过程,体重减轻了不少。减少的什么呢?水。水跑到哪去了?

水跑到叶柄外面,也就是脚汗中去了。

这整个过程是由一个叫做“渗透作用”的原理导演的。其原理的完整表述是这样的:渗透作用(osmosis):两种不同浓度的溶液隔以半透膜(允许溶剂分子通过,不允许溶质分子通过的膜),水分子或其它溶剂分子从低浓度的溶液通过半透膜进入高浓度溶液中的现象。

拿刚才提到的叶柄来说,其中的植物细胞液泡中溶有一定量的无机盐、糖类、色素等,形成特定浓度的液泡液。人体的汗水中以氯化钠、氯化钾为主,还有相应的尿素(男生体育课出的臭汗含有不少尿素)等其它乱七八糟的,也营造出相较植物液泡浓度更高的溶液。植物细胞的细胞膜因为具有“选择透过性”,正好可以充当“半透膜”。这样一场水分争夺战就在叶柄细胞液泡和脚汗之间展开,充当裁判的是具有“选择透过性”的细胞膜。先开始的时候,脚汗占了上风,因为溶液浓度高,对水分的吸引力也大一些,植物细胞液泡中的水分源源不断的流向脚汗。在脚汗补充水分的过程中,浓度不断被稀释,降低,终于和液泡溶液浓度相等,不再变化。水分流失一边倒的情况也变成了小规模的拉锯战。

来,看图说话吧。

上图中被染成深紫色的是植物细胞的液泡,嫩叶刚落下来的时候,水分多多。充盈到细胞壁,这才罢休。但当你将含有这样细胞的嫩叶柄放在充满脚汗的臭鞋巴中时,就会发生下面这样的现象:

和原来相比,叶柄细胞中液泡水分减少了很多,也不那么嫩了,变得沧桑、老成,甚至干练,水少了,韧性就变强了,结实了。一根有“万根不当”之勇的“老根”就这样诞生了。拿它去一试身手吧,注意,千万别单挑那些一打球就在衣服上结白花花汗碱的哥们,他们的“柄儿”更加老成。

33 Responses to “拔“柄儿”达人与臭鞋巴儿”

1.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段老师这个和张撞鹿那个帖子非常呼应嘛。
    你给我提供原料,我可以给你切片或者撕表皮拿到显微镜下边看……

• 段玉说道:

嗯。就是受了鹿兄的启发。
      我给你提供原料了……装在漂流瓶中投到了太平洋,你在西海岸沙滩上光着脚丫找找吧 ^^

2. solon说道:

段玉解决了困扰了我三十来年的问题啊!

3. 涌泉说道:

用盐水泡泡不是更省事又干净?

貌似南方的小孩子不玩这个的。。。。

• fz说道:

嗯,有用盐水泡的人。

• fz说道:

不过记得那样好像更臭……

• sjlant说道:

南方小孩小时候也玩这个(仅限于我们这样80中期往前的吧,估计再小点的小孩子也不玩了),不过咱当年好像没有放鞋子中的经验。
      我们的经验是没有变紫色的不要,太嫩了。太干的也不能要,太脆了。制胜的关键就是看谁采的多,呵呵。

• soyoyo说道:

其实80后期的也玩的。。。那个柄短点的胜率会大点。。。

• donkeyhuang说道:

强烈反对。。我在南方深圳长大,我们小时候也玩这个,不过反正我那时不知道有这样把叶柄放在臭鞋子里可以有效。。强悍。。谢谢了。看这篇有点回到了初中学细胞的知识。

4. 山猫说道:

玩的,俺是浙江宁波人,我们用的是一种植物的茎,下次回老家,拍个照片给你看。记得每天放学回家路上,如果不偷萝卜,不偷桔子或者其他水果,我们一般做这个游戏消遣,玩法一样,找一个老的茎,看谁的最强,我们有时候会加工一下,揉一下,把水挤出来,看起来会老一些,现在才知道挤掉水份会是这个效果,哈哈

5. fz说道:

我们那叫"杠老梗"。

6. www8782说道:

我们那叫嘎老宝。。(@@)

7. Aiger说道:

没玩过,不过不是汗脚的能不能用口水?

8. sjlant说道:

我们那时候这个游戏叫“拔咸卜卜”,是一种专门的草,不是什么叶柄

9. radargreen说道:

这个……还真没仔细想过……

10. 段玉说道:

现小结这个游戏在不同地域的可爱命名如下:

1,拔根儿。2,杠老梗。3,嘎老宝。4,拔咸卜卜。5,割草棒(张撞鹿)6,拔大将。7,杠杠子(wilddonkey)。8,斗酸咪咪 ^^(anpopo)。9,拉皮钩(solon)……

• 一米7阳光说道:

10. 勾老将。我们也放鞋里,还有在水里一次泡n根,一天至数天的。

11. anakin说道:

江南 用车前草的柄

细胞中水分是一方面吧,还有纤维素的柔韧性和量也很重要。同样如此处理过的就要看它们各自原有的“素质”了。

减少胞内水分,是降低拉扯过程中胞内液体由内而外产生的挤涨。

所以除掉细胞内部的水是一方面,浸润外部木质素纤维素是另一方面。

• fz说道:

我小时候大多数用杨树叶梗,偶尔有枫树叶梗的,人家不跟你杠,因为不是同一种叶子,除非他也是枫树叶梗。

更夸张的是葡萄藤,一小段,一般这种对决难得一见,多半用来叫阵。

12. 小马说道:

我们那里叫“拔老蔫”到了秋天杨树叶都掉了下来,下学后我们就风跑去抢,比比谁的大,然后就开始拔。剩下的不浪费,放在鞋里捂着, 上学的时候也可以玩。这是小时候的事情,离现在很久远了,难忘的童年。。。。。。

13. lean说道:

生在广东的90后,没听说过有这么一种玩法,不过很羡慕以前那些可以玩老游戏的老朋友们……
    浅显的道理,但是有很好的切入点,适合小朋友看

14. 且且说道:

南方,重庆,也有这玩法,不过材质和叫法都不一样。

取材:是杂草丛里一种单茎多叶(条索状,上附不明物,似花)的东西,民间叫官司草,游戏也叫打官司。
    赛制:双方各现摘一根官司草,将叶脉数增减至相同,于茎叶连接处打结成环,茎环互穿,各执一端发力,断者负。
    附:当年进行该项游戏,为显文明古国风范,按比赛用草叶脉数,民间有约定俗成的称谓。印象最深者为八脉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对了,我70年代生人。

• sjlant说道:

我们那江苏无锡,也是和你们用的同一种草。
      我们叫“拔咸卜卜”,也叫“打官司”。那个草当地叫“咸卜卜草”或者“官司草”

15. lynn说道:

我记得小时候,女生好像一般是比头发的。。。。
    每个人伸手从头上揪根新鲜的头发下来,然后就你们说的这个一样比法。没有小铁丝也么有脚臭,当然也么这一大篇文章里的道道。
    干净,卫生,简约
    我们比的就是实力!
    头发又细又软的女生玩几次就不玩了,因为老是输,老是要拔新的很痛的。头发强壮如我者,基本人家都“不带你玩!”所以,这个游戏,小时候就看过,么则么玩过。只有势均力敌的女生们才玩。

16. yee说道:

我这个愚笨的文科生想了好久没想出来这句话的意思 能解释一下么 感谢~~~

• sjlant说道:

很简单、他们的出汗更多,他们的鞋子更臭、盐分也就更多。
      他们的“咸卜卜草”自然就水分更少更结实啦。

17. Aegean0824说道:

我们那儿叫“拔老梗”,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用脚搓了一天都搓臭了的叶柄就变成了“梗中之梗”,感谢楼主!

太有爱了这篇文章。。。回到鸟童年啊让我

19. 凌寒说道:

这篇文章读起来很亲切……不过在北方,我们叫拔“老宝”,用的是白杨树的叶柄。拔“根儿”和拔“柄儿”还是比较学术,拔“老宝”更民间。不过,那个时候怎么没想到放在脚底呢?看来我还是缺乏科学精神。

20. 苔丝家的朵朵说道:

那新鲜韭菜和腌过的韭菜来拔,是腌过的先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