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串串烧 >> 文章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81130Comments>>

发表于 2008-12-03 22:08 | Tags 标签:

fig1不睡的宝宝要变胖

天皇皇,地皇皇,家有一个夜哭郎。小朋友睡眠不好不仅困扰着家长,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到他/她以后的健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者最近对1138名年龄在6个月到六岁间的儿童进行了调查,发现两岁半到六岁间每天睡眠时间少于10个小时的儿童,有大约26%体重超重,其中有7.4%达到了肥胖的程度。科学家提到超重的原因在于,睡眠不足,胃部就会释放更多刺激食欲的激素,从而增加更多的食物摄入。

再造SARS病毒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科学家不久前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报告称,他们在实验室中成功重建了非典病毒。与2003年人之间大流行的病毒不同,这次重建病毒的宿主是蝙蝠。他们认为虽然现在SARS疫情已不复存在,但有随时卷土重来的可能。重建的病毒可以用来分析它们入侵宿主的机制,了解病毒在物种间传播的原因。此外这种病毒在寻找高效疫苗和疗法上也大有用武之地。fig2

腰细腿粗不患血栓

日前《卒中(Stroke)》杂志报道了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科学家的发现——小腿粗可能并非坏事,这预示着良好的心血管功能。科学家调查了法国第戎、蒙彼利埃及波尔多的6200多名居民,年龄介于65~84岁之间,结果发现小腿最粗,腰围最细的人发生颈动脉斑块的危险性最小,反之则危险性最大,将年龄、性别、体重及其他相关因素排除后,结果依然成立。研究人员指出腿粗固然影响美观,但粗细程度却与大脑供血关键通道颈动脉密切相关,这里出现斑块或阻塞的可能性越小也即意味着发生血栓和心脏病的风险越小。

fig3

个性与大脑

你是对所有的新鲜事物趋之若鹜还是还在社会规范前保守地亦步亦趋?科学家近日在《自然·神经科学》上报道,这些迥然不同的个性品质可能与其大脑的结构有关。研究者事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将20名志愿者分为激进组和保守组,然后利用一种名为扩散张量磁共振成像技术对这些志愿者的大脑进行了分析。发现前者的大脑中有一根粗壮的白质纤维束连接着海马状突起——负责形成记忆,并区别新旧经验——和腹侧纹状体(这一区域是大脑中的一个主要的计划与反馈中心),而在后者的大脑中,腹侧纹状体则更加紧密地与额叶连接在一起,此前的研究发现,对社会规范的追随是额叶的一个重要功能。

fig4

4 Responses to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81130”

1. icepeach说道:

左右脑理性感性这个图很形象啊
    喜欢这种小短文~

2. sjlant说道:

喜欢插图,觉得文字还是太术语化了。不够简单。

3. 晴晴说道:

第一个很有道理。

4. donkeyhuang说道:

唉,真短,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大脑的问题好像没讲清楚,一下就没了。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