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文章

睡出的免疫力?Comments>>

发表于 2011-04-19 12:05 | Tags 标签:, , , , ,

患有失眠症的朋友常常千方百计为求一次高质量的睡眠而不可得,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睡眠却往往是最容易被牺牲掉的生理活动。加班工作、加班学习、一本好书、一部好剧,甚至欧冠的一场比赛都会令一个人不眠不休。睡觉所花的时间未免太长,拿出一些来做别的事岂不痛快?

然而一时的痛快却时常带来麻烦:很多人都有熬夜过后头痛流涕、咳嗽发烧的感冒经历。对此,医生们常常解释为“由于缺乏睡眠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同时人们还发现,在经历流感或轻度感染时,人体有主动寻求睡眠的倾向。这样看来,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重要性似乎不言而喻。那么,这种“睡出来的免疫力”是否确有其事呢?

多年以来,“剥夺睡眠”对于人体的影响一直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缺乏睡眠的人会有注意力下降、认知功能障碍、记忆缺失和非自愿地进入睡眠等神经精神改变。由于人体各系统的功能相互联系、紧密相关,睡眠对神经系统的影响照理应在免疫系统之上有所反映。为了证实以上假说,人们首先针对动物模型展开实验,结果显示,感染性疾病的确伴随着睡眠的改变,睡眠与感染通过某些免疫机制相互联系在一起。2010年3月,一项新的有关睡眠剥夺的动物实验结果揭晓:经过72小时异相睡眠剥夺的小鼠血液和骨髓中的总细胞数均减少了。这一结果表明睡眠对造血微环境具有重要影响,证实了动物睡眠与免疫及造血系统之间的密切关系。

不过,动物实验虽简便易行,但也有其自身局限:我们无法知道动物实验所得到的结论是否适用于人类,也难以确定剥夺睡眠的动物所发生的这些改变究竟是缺乏睡眠造成的还是由于实验人员剥夺睡眠所采用的方法本身造成的。剥夺睡眠究竟对人类会有何种影响,只有实验对象为人类本身时才最有说服力,毕竟只有人类才能在实验中自愿地放弃睡眠。不过针对人的实验也有局限:受到伦理学限制,人类的睡眠剥夺时间不会像动物实验那样长达数周或数月(动物实验表明这往往会致死);另外,长时间睡眠剥夺造成的损害很可能无法通过睡眠补偿而逆转,这无疑也会大大限制实验的时间。上世纪60年代,在人类身上进行完全睡眠剥夺(Total sleep deprivation,TSD)实验的最长时间达到了205小时,在此后很少有实验能达到如此程度,研究TSD的实验时间多数限制在40-77小时以内。

针对人类的TSD的实验结果并不一致:有些实验发现淋巴细胞在TSD后增强活化,而另一些研究则没有观察到类似现象;一些研究发现TSD后外周血白细胞数目增加,而另一些研究却观察到相反的结果;更多的实验则发现TSD前后淋巴细胞的数目并没有明显变化。近期有研究发现,短期睡眠剥夺(24小时内)后外周血白细胞数目有明显增长,体内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水平明显升高,提示体液免疫功能有所增强。但基于上述结果,人们还是无法就TSD对人体免疫功能有多大影响做出积极或消极的判断。

而普通人更感兴趣的其实是长期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影响。毕竟很少有人会几天几夜完全不睡觉,更常见的情况则是长期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睡眠缺乏。我们时常会在媒体上读到有关“过劳死”的新闻,而过劳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长期缺觉。那么,这种类型的睡眠剥夺(部分睡眠剥夺,Partial sleep deprivation,PSD)会影响免疫力吗?

其实科学家们对此也做过相关研究。1994年Irwin等在对23名健康成年男性进行了后半夜(3点-7点)的PSD后发现,受试者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活性下降了;后来又有学者对前半夜(23点-3点)PSD进行了研究,结果与Irwin类似。与此同时,IL-2(白细胞介素2)及其诱导的淋巴因子活化杀伤细胞(LAK细胞)的活性在PSD后也下降了。NK细胞等在体内主要参与抗肿瘤,抗病毒等过程,它分泌细胞因子并诱导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ADCC)效应。从上述实验来看,长期缺乏足够睡眠的确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不过单凭NK细胞的改变仍不足以让我们在临床层面得出确定结论。

所以,总的来说,关于“缺乏睡眠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以至于使得病原体感染的风险增加”的说法仍处于假说阶段。尽管动物实验和某些人类实验结果分析支持如上推论,但尚未得到足够充分的证实。不过,缺乏睡眠对人体其他方面的影响已经比较清楚了,例如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内分泌、代谢和生物节律紊乱、炎症反应增强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高等等。因此,即使认真睡觉也未必能减少患感冒的几率,但为了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充足而规律的睡眠还是必不可少。

28 Responses to “睡出的免疫力?”

1. 养生网说道:

经常熬夜会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于是只好加班加点将体内积存的杂质和毒素清除,这无疑加重了肝脏本身的负担。

• shuangll说道:

你说这话的依据能否罗列出来?这样,你的观点就会显得很靠谱。

• penny说道:

一直对睡觉肝脏排毒之类的说法将信将疑,哪里的出处?还有哪些时间,究竟是怎么回事啊,谁来告诉我,告诉我啊!!!!

2. 松鼠网说道:

这个是真的,好的睡眠是健康的保证。

3. lohu说道:

那以后要保证睡眠了

4. Edm说道:

睡觉睡觉~我爱睡觉~哈哈

5. Nebulae说道:

一直对类似这样内容的文章里的时间问题很疑惑,这个时间是以什么为标准的?
    格林尼治时间?当地时区时间?生物钟时间?
    如果是当地时区时间,那对于一个经常需要调节时差的人来说怎么计算这个时间?
    如果是生物钟相对时间,怎么保证这个时间的稳定性?

6. ALAN说道:

好几天3点睡觉了。 累死我了。

• 久久果壳说道:

噢,普华的那位美女在出事前几天也总念叨“累死我了”,所以,Alan你休息一下吧,没啥事是非得立即做完的,除了活下去

7. 春歌的猫说道:

人体 实验对象在中国的麻将桌上和网吧里很容易找到么

有可能是内分泌的原因,例如生长激素退黑素在晚上睡觉时分泌增多,而且这两种激素在全身都有广泛的受体(如果没记错的话)同样免疫细胞也是有受体的,可以促进免疫细胞增殖释放抗体之类的——。额,只是猜的睡觉到底和免疫力有多少关系,还真是纠结

9. 匿名人士322145说道:

205小时!这是什么神级人物?

10. 青松侠说道:

通常睡觉不好都会上火的。一上火风一吹都感冒了,真怀疑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毒都是接风感染么

11. Wendy说道:

我就曾经是失眠症的长期患者哇。。啊。。
    狂瘦,脾气变暴躁,反应迟钝,易说错话,智力下降,白天精神不振,晚上清醒,皮肤变差,易感冒。。。呜呜,慢慢调解中

12. 曦神说道:

我还以为是和“异己”打累了,要休息······

13. 变形说道:

首先普华那女的长相很普通 拜托各位别见个女的就美女

另外睡觉对人的好处不言而喻 我自己做过清楚的对比 熬夜一月和正常睡眠一月过 身体和脸上显示出来的状态千差万别

14. bigyang147说道:

睡觉好,可我要上夜班

15. 极恶烈焰地狱说道:

我这里有个人,迷信免疫力,说心情好时免疫力最强,结果胃口大开,现在酸性体质加痛风。

16. 帕第玛说道:

不知道有没有逆向试验:睡觉超过正常值的人,免疫能力会不会强涅?

17. lzn说道:

我每次熬夜,第二天就会发生过敏性鼻炎,不知道有没有关系.

18. joy说道:

三军大的教授做过tsd与认知任务的相关研究

19. 百年陶家药说道:

保证睡眠是健康的保证,这是对于正常人来讲的,现实中很多人是无法保证睡眠的,不工作有的是时间的没有睡意甚至彻夜不眠;睡着睡着忽然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睡着了梦很多,搞的睡醒后浑身疲惫。。。。情况很多,所以我想说既然要保证睡眠,那前提是要保证自己的心肾功能正常,水火既济才是根本。

20. 牙膏泡泡说道:

我每天都是最早12点睡 其余太能熬时间了

21. 唯美网名坊说道:

基本就睡8个小时左右、

22. 白千馏说道:

睡眠不足是人记忆力的杀手,大幅度加大你得抑郁症的几率,引起情绪暴躁等问题.以上是科学研究的严肃结果.

23. ZKL47说道:

有些长寿老人特点之一是睡眠时间足够,而且加午睡。睡眠如同手机充电,晚11点到晨3点最重要。

24. alisa说道:

從人的慢慢衰老,到逐漸疾病,......。足以證明,人的免疫力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低。年齡越大的人,吃的越好、越多,退休后的人,睡眠時間更多,爲什麽沒有增加免疫力呢。免疫力與睡覺到底,有百分之幾的間接關聯。是的,健康醫師或專家,就是說服力。年齡大了,也想增加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