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Dr. You >> 问题 >> 文章

想你时你在闹海~~~本期Dr.YOU的话题是一个多次被人问起的经典问题:“人,或者我们常见的生物为什么没有进化出轮子?” 不是说滚动摩擦小于滑动摩擦吗?

本期问题的来信截止期为2011年5月1日晚12点。让我们期待新的Dr.You~~

新来的同学,请继续阅读什么是Dr.YOU。查阅往期内容及优胜者,请点击群博活动栏的Dr.YOU栏目。

==================== 什么是Dr. YOU ==========================

我们都曾梦想过成为万事通,就像机器猫的口袋,能应付朋友提出的所有问题;我们也曾时不时冒出古怪问题,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未获解答,随着少年(或 成年)梦想慢慢灭掉。

事实上,由于个体知识的局限,谁都不可能真正包治所有疑难杂症。然而,在互联网时代,当我们汇聚在一起,真有可能无所不能。在这个栏目里,松鼠想和 读者们一起来打造一位真正的问不倒先生,姑且叫他Dr. YOU吧,你们中的任何一位,都有机会成为他!

别小看我们!这里绝不会出现“人一共有几颗牙齿”这样的简单知识型问题,不会有“怎么样动心脏手术”这样的专业问题,也不会出现“打呵欠会传染吗” 这样被解答过无数次的“陈词滥调”型问题,你也不要以为求助google或wiki甚至百度百科就可以获胜。我们严阵以待,琢磨出最精怪最有趣的问题,来 刁难Dr. YOU。

每两周,我们会在这里提一个问题,如果你觉得能够解答,就告诉我们吧,在这一刻,你就是所有人眼里最牛X的Dr. YOU。

规则说明:

1) 你可以在主贴下尽情讨论。但是,只有当答案超过500字(但不鼓励超过1000字),并在科学松鼠会的论坛松鼠学堂注 册并贴上答案,或者将答案发送至 DrYou@songshuhui.net,你才可能成为真正的优胜者。如果你在“松鼠学堂”发布稿件,你还有机会成为科学松鼠会的亲友团,获得直接进入 论坛“橡树大厅”版块的机会,也可以优先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

2)我们每两周的周一出题,下一周的周日晚十二点截止。优胜者将在投稿的读者中产生。你有两周的时间充分思考、寻找资料。我们将就每道问题评出一到 两位优胜者,文章的科学性与文字性都将被考虑到。获奖者会被宣布成为本轮的Dr. YOU。

松鼠小贴士: 我们无比鼓励看到一个问题的多角度解答,例如,回答“人为什么有两个鼻孔”时,您可以考虑动用建筑学知识……你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解答。所以,不 要觉得某个问题与你的专业领域无关,或许你能给出出人意料的漂亮解答,让所有人都吃一惊!

3)答案将由Dr You编辑整理修饰,发表在科学松鼠会主页以及平面媒体上。该文字版权归科学松鼠会所有。

往期内容,请点击松鼠会主页右上栏的Dr.YOU项目查阅详情。

106 Responses to “[Dr.YOU第83期]人为什么没有进化出轮子?”

1. 甜蚂蚁说道:

你咋知道进化不出轮子,说不定几亿年以后不但有轮子,连起落架都有了

2. sixear说道:

轮子部分没法供血啊

• Izual_Yang说道:

无法供血是正解。如果长成一个整体,滚动的时候就拧成麻花了,唯一的解决方法是整个身体一起转(那就不是进化“出”轮子而是进化“成”轮子鸟);不连续的话又无法供给营养,轮子磨损的话无法补充生长新的角质化组织。

• 喝了对方说道:

轮子可以进化成骨质的呀,外面包裹一层皮毛角质减震。中间的轴是中空的,可以给轮子输送营养,一点就够了。

轴和轮子怎么相连?相连部分怎么运输营养物质?轴承部位需要转,同时还要运输营养,难度不是一般大!密封得不好漏水不说,再感染了怎么办?

• 顾左右而言他说道:

大家都在担心轮子供血问题。如果轮子是海绵体,短时间内充血,滑行后在恢复正常供血是否有可能。

到时候可能会听到mm间这样的对话:”切,你LG只能滑行5min,我BF可以180min呢。“

3. FrozenFire说道:

中国不是在李大师的领导下进化出来了吗?

4. wu说道:

1、轮子对路的要求太高了
    2、轮子适合长途迁徙的动物,人不是这样,而长途迁徙的路况又比较复杂,轮子不适合
    3、轮子需要有滚轴的设计,跑起来磨损比较严重,骨头可能承受不了

• Leo说道:

轮子只是在特定的条件下速度更快,但是适应性不够强,在山地、水泊等地形上明显有问题。

5. 蛋黄酱星人说道:

我看成为啥没进化成兔子了。。。面壁去。

6. peter说道:

因为没有告诉公路当时。所以没有轮子进化出来。现在有了汽车了,更不需要轮子了。其实,从某一个角度而言,人的确是进化出了轮子,只不过这种进化的形式和生物进化的一般方式不同而已。
    另外,其实到不如说将来,很有可能老鼠会进化出轮子,踩着轮子飞驰在人类制造的高速公路上。

7. PeterBethlyFord说道:

我记得之前有一期《新发现》上说,有一种细菌就进化出了轮子,不过它是靠一种特殊的神经电流来驱动轮子的,所以不需要考虑供血的问题。人肯定就不行了。

8. none说道:

很简单,因为自然界没有平整宽阔的大路

9. tommy说道:

这个问题,以前很早时候在一本《奥秘》的科普杂志上有专文。大致意思是,轮子的确是效率最高的行动工具,但自然界的生物都没进化出轮子,终极理由就是一条:没那个环境让轮子发挥。那么复杂的自然环境,一副轮子是绝对应付不了的。君不见,潘多拉星球比我们进化时间长多了,也还没见到谁进化出轮子来。

• nipper说道:

同意。
      外因+内因的共同作用。
      看看动物园的刺猬吧,玩翻滚运动玩得最拿手的地球哺乳动物,哪只闲来没事,在泥地、草地、沙地、水泥地上,滚啊滚的?

那个潘多拉星球的进化,也不靠谱,比赛谁驾驭的鸟大吧……谁胯下的鸟大,谁就最大,鸟要野生放养的好……

10. kimyle说道:

进化出轮子,这也太二了吧。

11. peter说道:

楼上正解,我前面提到的老鼠可能进化出轮子也是来自于这篇文章,是很小的时候读的,当时觉得很神奇。现在明白了。

12. qcthebigapple说道:

进化毛个轮子,进化成球,滚就行了。。。

• nipper说道:

如果引力、气压、地表地形都发生变化了,一群球球滚啊滚,也是有可能的……

遥望星空,俺在寻找那颗星,寻找那颗星,那颗星……

13. nipper说道:

关于插图——
    小时候,俺的手背被热粥烫伤后,就一直在想:哪吒同学,脚丫子上的皮,该有多厚啊;
    那对风火轮,温度一定不会太高,否则,哪吒同学的荷叶裙,一定会被烤焦,走光……

• 梦旅人说道:

哈哈 无敌了

• 随便侃侃说道:

我也曾努力试图站在两个滚珠轴承上前进,直到摔得鼻青脸肿也没弄明白为什么丫的哪吒就行~!

14. 城市先锋说道:

大家积极参与,我也好想知道答案。这个问题从小到现在一直困扰着我。如果人有轮子多爽啊。现在看来也是个很实用的进化,起码不用加油,不用买车,也不担心停车位什么的

15. 伪命题说道:

进化出轮子是伪命题,轮子上机械结构的一个组件,是与主体断开的。
    上面几位仁兄说进化成球,这是真命题,犰狳就是这啦~~~

16. mopper说道:

轴承

17. 不撑伞的小青说道:

完了我是学古典文学的,我从神话角度给大家论证下轮子不可能产生的可能性?????
    话说,中国古代文献,比如山海经还没提过有轮子的生物。。。。。

18. tensorspace说道:

很简单,生物个体在拓扑学上必须是联通的,如果有轮子的话那么,生物将会由两个或三个不连通的物体组成,这是在生物上不可能实现的。

• mihawk说道:

这个有道理。不联通的话什么供血、神经、新陈代谢都是很脆弱的。人身上的牙齿、毛发、指甲这些附属品都是跟身体联通的。

19. dogoogles说道:

这个题目不靠谱,建议改为讨论:人为什么没有进化出翅膀?

• 封硫菜籽说道:

进化出翅膀的不叫人,通常被我们称为鸟。
      你不如问,为什么鸟没有发展出人类的智慧。

20. 老街怪物说道:

当人类发现自己跑的很慢的时候,很遗憾,他们已经发现了马,当他们发现马不够快的时候,很遗憾,他们发明了车~或许当人类的智慧触及不到上帝给我们的要求的时候,人类才有可能进化出轮子吧

21. xanaduwy说道:

如果自然界有适合轮子的路的话

自然会有轮子结构的肢体进化出来

但是在原始环境中 轮子的效率太低了,低到不能存活下来

22. elvawien说道:

或者像《星丛》的某组合生物一样,轮子+附属部件与生物本体属于共生体,这就不妨碍供血和神经的问题了

• VIncent Wang说道:

对,《星丛》里面关于平地星智慧生物的描写很适合这个命题。
      首先是平地星的地理特征——”平“……因为平才比较好滚。
      第二是营养输送,平地星”人“那种”聚合体“生命,各个部件是相对独立的,消化系统是各管各的。
      第三是耗损,对聚合体生命来说,轮子即使磨损了,坏掉了,也比较好换吧?

• Izual_Yang说道:

这些变通方法,像共生体或者轮子形态的微生物,实质上都可以归结为“进化成轮子”,即生物体是轮子或“轮子的一部分”,而非相反。

23. wenwen说道:

轮子没法翻越障碍的...而人类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充满障碍的环境中。

24. 拜仁自由人说道:

奥卡姆剃刀原则

25. 把哥说道:

我觉得腿除了走路,应该还有其他作用吧,所以轮子不能代替;腿跟手臂也应该有某种对应关系,如果是个轮子,看起来不是很奇怪吗?

26. 小虎说道:

从摩擦角度,四肢可以看作单辐条的轮子。

有种小虫子,多节多足,一遇到危险就会把整个身体卷成一个小球,滴溜溜滚到一边去了。这是我所唯一想到的会用滚动方式快速运动的生物。
    提出进化出轮子问题早就听说过。当时那个论题是预言老鼠以后可能能够进化出轮子。不过这种有无数理由反对的想象一时间还真不知从哪条开始说起。

• warmpine说道:

有一种蜥蜴就会把自己卷成一个轮子滚下山坡,节省时间

28. Bob说道:

因为没有平滑的路,所以没有轮子……咋不问怎么没进化出雪橇呢,结构还简单一点,有雪就能划了~

29. 逻辑说道:

我认为没进化出来最主要还是轮子不能满足行动需要,不是运动的主要形式,从自然界其他生物可以看出来这点,而且地球重力的因素也很重要,人类的进化中骨骼的分布的一大因素便是重力。而且要是进化出轮子,估计耗损的能量会更大,所以啊,从实用到现实制约都不可行

30. ustbwxy说道:

轮子在机械中其实是指轴承结构,人体运动基本都是由肌肉和骨骼负责,肌肉和骨骼在机械中其实就是连杆机构。我们知道,再牛X的连杆机构也不会进化出轴承结构,同样,不会进化出齿轮齿条结构、涡轮蜗杆结构、滑块平移结构等其他运动形式。这是生物本身身体条件决定的。

给出的论坛链接挂了.怎么才能回答? 发邮件太不爽了.

32. 蔣敏捷说道:

其實,如果從力学、進化論的角度來考察,人沒有長出輪子恐怕還是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下面,筆者將輪子與人類的手、腳進行對比,嘗試著從幾個不同方面展開思考,希冀能解開這個“謎團”。
    首先,從輪子的產生過程來進行思考。最早的輪子是用樹木的枝幹打造而成。直到金屬被廣泛應用之後,出於對負重物逐漸增加和延長使用寿命的考量,越來越多的輪子慢慢變成用金屬鐵、銅等製造。至今為止,誰看到過用肉體製造出來的輪子?當然,也有人會說,難道僅僅因為製造材料的不同,就能成為輪子不可能由人類自己進化的理由嗎?當然不是!因為更重要的是,輪子是在人類具備了發明創造的能力之後才產生的,也就是說,它不是天然而生的,而是後天製造出來的!既然人類已經具備運用外物製造輪子的能力,又何必多此一舉,花費漫長的過程,進化出這樣的、只是用来运动的工具呢?
    其次,從輪子的使用價值來考慮。輪子是用來幹什麼的?我想這個道理連上小學的孩子都知道。作為承受物品重量並具備運動能力的一種最原始的運載工具的重要組成部分,圓圓的輪子無疑成為人類搬移物體並達到節省人力、物力最有效的幫手。而手腳呢,顯然不僅僅是用來搬東西和行走的。單從這一比較來看,輪子的使用價值無疑就被遠遠地拋在後面了。我们知道,生物体中的每一个器官都是其它器官不可替代的工具,如果有更先进、更全面的器官,那么,多余或者落后的器官就必定会被淘汰或者进化,或者根本就没有产生的余地——就像轮子。
    再次,從輪子的力學原理來進行比較。輪子這種東西,只有在受到外力協助的情況下才能具備運動的能力。這種外力有可能是人類自己力量的轉嫁,有可能是一個長長的斜坡——前提是輪子從斜坡自上而下,也可能是其他輔助機器的推動。總之,輪子自身並不具備這種獨立运动的能力!試問有誰見過深更半夜,躺在自家屋裡的輪子自己跑起來——除非他有魔法!腳就不一樣了——正常的、具備運動能力的腳,可以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協助下,自行具備從開始運動到停止運動的能力。儘管這種行走能力很多時候並沒有輪子跑得快——因為腳是長方體,与地面的摩擦力大,但是如果人離開了腳,進化成飛速奔跑的、滚动着的輪子,相信愛美的女士們就穿不上高跟鞋了。也有人會假設,輪子如果代替腳,成為人身體的一部分,那它不就可以聽命于人的指揮從而開始飛速行走了?好的,這種假設我贊同,但是我問你,如果你要上坡,怎麼辦?難不成你給它穿上釘鞋?那麼這樣一來,鞋子與地面摩擦力加大了,你還跑得起來麼?
    最後,從進化論的角度來剖析,人類之所以未“進化”出“肉輪子”,我想,主要還是因為這種“進化”並不科學,即便外部有這種需求,但人類自己好像也並不希望這麼做。
    如此一來,我們或許可以理解了《哪吒鬧海》中,他的師父太乙真人為什麼送給愛徒哪吒一對風火輪,而並未直接將他的腳變成風火輪了吧!——既然有腳,何必輪子?!
    個人的一點拙見,不正確之處,還希望大家多多批評。

33. 雷磊说道:

海洋中的微生物不是有轮子吗?轮虫

34. whl说道:

很简单,因为轮子不是最优的,腿才是。

你用轮子爬个树,登个山,过条河,穿个荆棘丛林试一试!

轮子只在极度特殊的条件下满足单一的功能需求;而腿是万能的,适合任意自然环境,能有各种你想县不到的功用。

35. 封硫菜籽说道:

为什么没进化出轮子?
    我想首先应当思考轮子能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
    轮子最大的缺点是不能适应复杂的路面——灌木丛、树林、沼泽、沙漠,在这些地形上,拥有轮子的动物无论是追击还是逃跑,都很不方便。
    那么在平原上有可能喽?不行,一旦遭遇下雨天或者下雪天,轮子动物就会深陷此处,然后悲剧了。。
    因此,就算进化出了轮子,也会被淘汰的。

再稍微yy一下,有了轮子,那么至少还要有一个刹车吧,还要有一个类似手刹的东东(尾巴?)嗯,如果只有一个轮子的话,不容易保持平衡,最好是三、四个,捕食方式的话,最好是触手或者大爪子,还得左右保持平衡;还有,带动轮子运动的肌肉得怎样长才行啊?

36. luke.sen说道:

轮子都是在路上跑的,远古哪有路啊?
    人类有路的历史才几千年吧大概,可偏偏又发明了汽车了,所以人腿肯定长不成轮子了。

37. 慕嬛说道:

咱还得爬树呢……

38. hyper说道:

四肢的地形适应能力远高于轮子

39. 徐威说道:

因为打气筒发明的太晚了。

40. 好迪说道:

显然是因为脚更具有适应性吧。
    就简单设想一下,给一个人穿上旱冰鞋,另一个人穿普通鞋。扔在自然环境当中,谁更容易生存呢?
    我不懂物理,不知道如何回答那个摩擦的问题。但我觉得这与摩擦没有关系,摩擦的大小与进化的适应性没关系,摩擦大小在不同环境中会成为不同的优势或者劣势。比如下坡轮子是优势(当然还有刹车的问题),而上坡轮子就是劣势了。

41. 周中位说道:

不是专业,只能用初中生物,呃,猜想.
    进化是生物为适应环境而发生的缓慢的基因变异.但也有一个point.比如第一只站起来的猴子在其他猴子眼里可能是个畸形儿,但慢慢的他有姿势他自豪的获得了更多女猴的亲睐,生下更多小猴.进化的过程缓慢,但来的突然.
    进化出来的功能多表现为新的身体构造,或者叫工具.
    介于我国现在的婚姻市场供需状况.有四个轮子和长期固定居所的男性人类更容易获得女性人类的亲睐,必然有部分男性人类因为轮子和居所的需求昼夜奔波.point,一个男性人类的双手双脚因为昼夜奔波,日夜工作长了茧子,因为无法休息茧子磨破,有了水泡.水泡也会破,易造成细菌感染.形成了轮型增生组织. 要上课了回来再编.

42. 小猪子说道:

人类才发展了多少年啊。还没灭绝呢怎么知道以后有没有本事进化出轮子~~
    你看现在脚长得肥呼呼的人多多呀~~哈哈哈

43. zz说道:

主要还是轮子对环境要求太苛刻了吧,再加上优势并不明显,劣势倒有一堆,所以生命就不会朝这个方向进行自然选择。

说环境不合适的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当初动物还都在水里时,怎么没进化出螺旋桨来?在水里螺旋桨的适应性应该不差,不会出现什么地方能挡住螺旋桨而挡不住其他运动方式的生物。这不算跑题,螺旋桨也是转的。

1.高速运动的动物进化出了飞行能力。
    2.轮子对地面平整度的要求极高.轮子越小,要求就越高.大轮子在崎岖不平的路面勉强能用.

46. HenryLovegood说道:

轮子不能跳,不能爬树,你长腿又不是光为了跑

47. alb11p说道:

有轮子还得配置制动,还需要化学能提供动力,如何解决动力的问题是对上帝的智慧考验,关键是没有锦湖轮胎这样低成本的“鞋子”,这是其一。
    其二是进化史上,脊椎动物等高级动物,分化进化出了爪适合奔跑和攀爬、扑食;进化出了蹼适合水中生活;进化出了蹄,适应长途迁徙;进化出了羽翼,在空中飞翔。
    其三受环境的限制,轮子只适合在平坦坚实的路面上前行,生存空间有局限,捕食者只在路中央一蹲,张开大嘴,假设的轮式生物来一头吞一头,比高速收费给力。

48. 养生网说道:

人为啥不进化出翅膀

49. 糖骆驼说道:

1、首先,轮状结构只不过是效率更高而已,对生活环境的适应性决定生物的进化方向。而不是单纯的功效。
    2、要进化出轮子首先要解决的是360度旋转的“轴”的问题,现有生物体的营养源及供应方式决定了必须有直接并连续的连接“管道”,这与“轴”的运动方式是矛盾的。除非进化出两套或者两套以上各自独立的营养与神经供应系统,但那就成了两个生命体了。
    3、其实轮状的运动方式生物界是有的,比如穿山甲就可以蜷成球状滚动前行,只不过它还能用足,适应性更强

50. czarliu说道:

通过这个问题我想到
    为什么自然界绝大多数的哺乳类,爬行类都只有4条腿?
    是因为四条腿就够了?还是说他们共同的祖先是4条腿,接下去就只能在四条腿的框架里面进化?

51. Q说道:

因为地球没有进化出道路

52. mihawk说道:

从实用性上来说,轮子并不实用。
    原始人的时候面临的运动环境是相当恶劣的:
    攀爬,就是登山爬坡,而且还是充满岩石和植被的山坡;
    游泳、涉水、跳跃、爬树这些需求轮子都无法完成。
    就算是平地,也是在凹凸不平的原始地面上奔跑走动。

53. 新京报光猪说道:

54. liidesigner说道:

沒有一馬平川的環境給予“輪子”進行發揮。

55. tttt说道:

轮子地形适应能力太差吧

有个抓还能爬墙呢

56. wugc80说道:

轮子不好用力啊,怎么给轮子动力让它转呢?那就要进化出电动机了

57. 李林说道:

这个问题,我以前看过,不过提法是“狮子为什么没有进化出机关枪”大概是说进化实际上并不是无限可能的,而是必须有一些先决条件才有可能性,也就是说器官的进化需要一些素材来加工才可以,不能无中生有。

58. treo说道:

第一,人是进化树上的一个分支

第二,任何进化都是对既有成果的完善和补充。

第三,陆生动物由水生动物进化而来,必定在水生动物的基础上继续进化,而水生动物并没有提供进化出轮子的可能性。举例说说,鱼靠鳍划水,靠身体扭动推进,而不是类似螺桨的器官。

第四,理论上说,进化有无数种可能性。但很多问题取决于最初确定的进化方向。假如当初水生生物普遍拥有螺桨式器官,陆生动物,包括人类也很可能拥有轮子

59. bmehuwei说道:

很有意思啊,看论坛上有个人回的,生成的黄豆大小的角质化轮子,以至于进化成角质化的冰刀,牛逼的想象力
    刚刚注册,还不能回复

60. 揉脸说道:

有轮子的不是变形金刚么....
    话说这个真的进化出来了 后面再进化点什么直接Transfer了..

61. 余文炜说道:

首先进化上没有平坦的路,坑坑洼洼,还是退方便。其次,如果是元的可以转动,那么他要随着个体的增大而增大,它是活的组织,要提供养分,能量,血管,淋巴等也要转动,可能是可以转动的管子对密封的要求比较难达成。

以地球来说,单纯靠自然演化,怎么看都不可能让生物长出轮子啊

63. 徐攀说道:

一切生物都是被设计的,只能微观进化,不能鸡边鸭子,也不能猿猴变人哦!
    不然:鞭毛马达 (flagellarmotor)是一种分子旋转马达 ,它在细菌鞭毛的结构与功能中起着中心作用 .鞭毛马达的结构已基本清楚 ,主要由MotA、MotB、FliG、FliM和FliN 5种蛋白组成定子 (stator)和转子 (rotor) ,其驱动力来自于跨膜的H+或Na+流 .目前对鞭毛马达的旋转动力学及旋转力矩产生机制已有初步的了解 .鞭毛马达可作为研究分子旋转马达的理想模型 ,对其深入研究将有助于认识生物能量转化利用及细胞运动的机制并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意义
    ;类似这样的组织是要同时具备这些部件才能有这样的功能的,能一次突变就能突变出来吗?你把马达的零部件全部拆卡,然后给他随即翻滚无限次试试,能不能组成一个马达来!

64. 嘎嘎说道:

当我们需要摩擦力的时候,比如推东西,额,轮子不给力啊。。。

65. 顾左右而言他说道:

个人认为进化无非就是1,基因突变;2,再让这基因延续下去。

试想一下,如果某个人类个体碳氢链发生改变,真让他生出轮子出来,那他是否有能力让这基因延续下去。会不会有mm说:“哇,虽然他没有180cm,没有180mm,但是他有∮180的轮子,而且可以连续滚180min,哇,好帅呀,非他不嫁。”

会不会呢?

66. ocean说道:

纯自然环境下,,轮子其实没什么用。。

想象一下到了丛林、草原或者沙漠地带,使用自行车是个什么情况就明白了啊。。

毕竟地球的陆地表面还没有进化出等级公路来。。

67. 茶末说道:

进化出轮子,以后买轮椅的钱省了╮(╯▽╰)╭
    可素我蹲大号时不需要轮子啊轮子!!那让我如何定位!!!

68. emu说道:

人没有进化出来的东西太多了,人不但没有进化出来轮子,也没进化出来火焰喷射器和干粉灭火器,也没在脑袋上进化出来一个电灯泡,连翅膀和角都没有进化出来。

进化出来一点什么,或者退化掉什么,才是需要原因的,没进化出来什么是不需要任何原因的,因此这个问题虽然可以牵强附会的从物理学、生理学或者安拉的意旨上去解释和回答,但是更正确的回答应该是,因为没有,所以没有。

69. 政开元说道:

那要这么说的话问题可大了去了。。我们使用了那么多工具,那么有效率,却为什么不自己进化出来?比方说,手指上长个扳手,锤子?肚皮上长出一个像多拉爱梦那样的工具箱??又或者嘴巴上长个扩音器??其实我觉得有些东西虽然好,却不一定要让我们本身具有那样的形态,我们不能忽视生物应用外界物体的能力,进化只是在环境威胁到我们的生存时迫于无奈而成的,只满足最低限度的生存,而且是极其缓慢的,但我们可以利用外界的一些东西来提升我们的生存效率~~人类就是这方面的佼佼者,自然没给我们翅膀,没给我们鳃,我们却可上天入海,,所以,对工具的开发比进化更有效率,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些进化而拿起了工具

70. alb11p说道:

进化是漫长演化的结果,充满了残酷竞争与生命淘汰

71. 看客说道:

也许变形金刚是未来生物的发展方向,他虽然不太适合地球,但肯定适合宇宙~

72. 乌鸦说道:

我觉得可以进化成跟被子植物一样双受精,一个成长为主体,一个成长为轮子。轮子有简单的神经网络,通过某种方式接受主体控制。主体可以通过像母亲哺乳婴儿一样给予轮子营养。

73. 进化未完全说道:

我觉着进化出翅膀更靠谱些

74. 石头猫说道:

1.当人类的大脑进化到一定阶段大时候,人身体其他部位的进化基本就已经停止了.大脑可以发明出太多的工具来解决人类的需求了."进化"这种途径已经赶不上工具发明的速度和人的需求了.
    2.轮子在诸多方面不利于生存,比如从低处往高处移动的时候,比如大角度斜坡地,再比如凹凸不平的路面etc.如果有轮子.....ok,大家都会掉坑里了.
    3.解决No.2的问题可以用空气动力系统来实现.但是如果有空气动力系统,选择飞翔远比轮子更低能耗.

75. nanerhebu说道:

其实是因为自然界的路都是崎岖不平的
    如果全世界都是天然的公路,那估计早就有有轮子的动物了

76. 合十说道:

轮子瞬间加速应该没有腿快吧?腿的加速、转向都比轮子有优势。
    这个因素就决定了在捕猎和逃脱捕猎的时候,向轮子方向进化的物种要不就是被长腿的物种给消灭掉,要不就是抓不到长腿的物种给饿死。

77. 黒作人说道: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类要依据环境的需求爬树逃避动物的袭击,和要摘果子。轮子是上不了树的,不符合环境的需求!轮子在平坦的道路行走尚且可以!崎岖的道路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