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文章

人类非常关注“吃”的问题。作为生命体,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交流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呼吸,环境中的气体在呼吸道与人体进行交换,这是须臾不可离开的 部分;另一个就是消化道,人需要间断摄入食物和水以满足身心需要。前者虽然极端重要,但可控性较差:我们可以选择在室内或者室外约会,也可以选择喝茶或是咖啡,但我们很难选择吸或者不吸此时此地的空气。从某种角度来说,富商巨贾、王侯将相与当地寻常人还是同呼吸的。通常来说,人们对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往往关注会更高。故此,公共场所禁烟要比治理大气污染更易得到共鸣和推行;而关于“这个吃还是不吃”,“吃哪个更好”的问题,人们就更关心了。加之我国近年来食品卫生领域状况频发:从奶粉、地沟油到瘦肉精香肠、从转基因作物、人造鸡蛋到镉污染大米,热点层出不穷,人们那根紧绷的神经已经快到张力的极限,往往一 点点风吹草动就会引起轩然大波。

这种高度关注是一件好事。在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下,无良食品商家才会有所忌惮,我们的餐桌也会更安全。去年有报道称市面上部分血豆腐有重大质量问题,某些无良商家在血豆腐的销售和流通过程中加入甲醛以使血豆腐看上去色泽和弹性更好,更有甚者在制作血豆腐的时候就使用了甲醛等多种有毒添加剂。甲醛这种臭名昭彰的致癌物已经在多个领域为大家熟识了,居室装修,家具、地板胶粘剂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已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故此提醒大家在食用血豆腐之前需提高警惕。

不过近来另有一则关于血豆腐,血制品食物甚至肉类的传言在网上流行,很多人以此警告大众素食。流言称:

“市场上能够买到的肉类当中,都发现有一种叫做“膍毒”的毒素在里面,这种毒素在动物被宰杀痛苦恐惧时,由于情绪的刺激所释放的。”
“动物看到其他的动物死亡、自己竭力挣扎求生失败之际, 血液内的激素水平(特别是肾上腺素)急剧改变。这些大量的激素留存在肉里,人吃后自己的纤维组织中毒。”

原来动物的恐惧和怨恨也可变成毒素并被我们吃下去,事实果真如此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弄清楚以下几点:

• 第一,动物宰杀的过程是怎样的?是否会产生强烈恐惧等情绪?
  • 第二,强烈恐惧等刺激会给动物体带来哪些变化?
  • 第三,上述变化在动物死亡后是否长期留存?
  • 第四,人类的消化系统对食物的处理过程是怎样的?

只有解决了上述四个问题之后,我们才能对人类食用这些动物的肉或者血制品后是否会有中毒等不良反应作出结论。

我们先来看看以生猪为代表的常见食用肉类动物宰杀过程。我国目前已采用规模化生猪屠宰工艺。简单来说,就是将检疫合格、停食静养并洗净的生猪赶进屠宰通道 (期间禁止脚踢棒打),用电流击昏生猪,在击晕后10秒内开始放血,放血后的猪屠体经过清洗、去皮、去毛、去除内脏、劈半后冷却保存。我国《生猪屠宰操作规程》已关注了宰杀动物的相关福利,电流击晕的过程较之我们印象中的屠户钢刀要显得文明许多。不过在此过程中也会有某些意外情况,例如被击晕的猪中途醒来 等等,且不排除生猪在进入屠宰通道时受到某些精神或生理刺激。所以就实际情况而言,屠宰动物在被宰杀的过程中的确可能产生例如强烈恐惧等情绪,某些情况下 还可能遭受强烈痛苦。落后的屠宰方式则更是如此。

在实行“人性化屠宰”的前提下,生猪遭受的刺激和痛苦较小,而肉质也的确与此有关。生猪在被宰杀并放血后,肌肉失去了有效氧供,细胞内无氧酵解增 加,ATP减少,乳酸等代谢产物积聚,局部PH值降低。PH值降低和钙离子解离进入胞浆导致肌肉蛋白质变性和收缩僵硬,肌肉水分渗出,从外观上看,猪肉变得色浅。如果在宰杀过程中生猪受到强烈刺激,上述生理过程将有某些相应变化。我们已经知道,应激状态下的机体会分泌一些激素,主要为肾上腺素、胰高血糖 素、糖皮质激素、血管紧张素以及抗利尿激素等等。这些激素的主要作用在于收缩血管,兴奋心肌,保持体内水分,提高代谢效率。一旦屠宰动物体内应激激素分泌 增加,宰杀后肌肉的无氧酵解速率会大大加快,PH值迅速下降,肉质快速酸化形成所谓PSE肉。PSE是Pale(苍白)、Soft(柔软)、 Exude(渗出)三词的缩写,PSE肉色泽苍白,保水性差,滴水多,松软易碎且嫩度降低,故影响口感。但PSE肉并非不能食用,在一些生香肠加工时还可 能用到。

那么应激激素在动物死后是否会在肌肉、血液内大量留存呢?首先我们来看激素的种类和性质。根据化学结构可大体将激素分为四种:① 胺类激素(肾上腺素、甲状腺 素等属于此类);② 多肽及蛋白质类激素(胰高血糖素、血管紧张素、抗利尿激素等属此类);③ 类固醇激素(糖皮质激素、性激素等属于此类);④ 脂肪酸类激素(前列腺素等属此类)。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血管紧张素、抗利尿激素等应激激素可溶于水,糖皮质激素等甾体激素通过与血浆蛋白结合后经血液运送到靶器官起作用,故此放血后留存在肌肉中的这些激素含量少到可忽略不计。肾上腺素、肽类等游离态激素在血液中保留的时间较短,在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内就被酶降解或排出体 外;类固醇激素血液存留时间相对较长,可达数小时至几天。故此担心肉类中含有某种因恐惧产生的“毒素”是不必要的;血液中激素存留时间也不长,更何况我们在食用血液制品前还要经过加热等能破坏分子活性的工序,所以担心血液制品中有“毒素”存留也大可不必。

最后我们来看人体消化系统的工作流程。实际上消化系统是一个曲折的管道,食物在管道内一直向前,途中与消化液混合,营养物质被各种消化酶你切一刀我切一刀地处理过,然后才以各种方式吸收入血。如此进入血液的营养物质,已经不大能保持原有的风貌了。而这些自肠道吸收的营养,还要首先经过人体的化工厂——肝脏的处理才得以进入体循环。我们的肝细胞是清除、代谢激素的一把好手,故此即便肉类食物经过清洗、加工、烹饪之后还残留激素类“毒物”,到这里也基本被打扫掉了。

解决了以上四个问题,我们最后来看看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首先,屠宰部门对动物福利有了一定认识,待屠宰动物是经过电击击昏后放血死亡,所以产生恐惧等强 烈刺激的可能性在下降;其次,即便动物由于恐惧和痛苦产生了大量的应激激素,这些激素的效用也只是会让肉类变得质量下降,而非变得有毒;第三,这些应激激 素的作用和结构已经研究得比较清楚,他们在体内的分布,代谢,储存都有迹可循;最后,肉类和血制品食物经过加工、加热、烹调后已与生鲜时大为不同,吃进去 后更会受到各种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处理,以原形入血并发挥毒理作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现在我们应该清楚了:动物的恐惧和体内由此而来的“毒素”是不会对我 们的饭桌安全产生什么威胁的,担忧“吃下动物的恐惧”大可不必。对我们饭桌威胁最大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买血豆腐的时候可要当心了。

67 Responses to “吃下去的恐惧”

1. 说还是得说说道:

哇~~沙发~~~

产生的激素能够被人体的消化过程分解,这个我信。况且动物的激素是否对人体产生作用,这个我不知道。总的来说。我倒是不担心动物恐惧能产生什么了不得的毒素,还能把我毒倒…………但是,文章中用若干激素可以被机体代谢来作为一个理由,我不能接受。动物产生激素后旋即被宰杀,还谈什么代谢不代谢,这不是笑话么???

• Ekoms说道:

是被人体代谢掉了谢谢……

是你吃下去之后被你的肝脏代谢掉了……话说请仔细读题

• chenmao006说道:

其实动物死了一段时间内代谢还是存在的。并不是一了百了的。

• 二次元说道:

动物死亡后作为细胞个体还是会存活一段时间的,有些激素是作用于附近组织的,不需要随血液循环绕一圈,例如前列腺素就是作用附近血管的。不过动物死后是否还有能力分解这些激素那还是值得怀疑的。

• 道理说道:

猪作为一个生命是死了。但是那么多的单细胞就马上死了吗?

2. nsdwn说道:

我觉得即使真的产生毒素也不必太恐慌,在自然环境中,食草动物在被食肉动物捕杀时不也恐惧吗?

猪头和正太头的合影太有喜感了……

4. 我爱养生网说道:

有些人就是喜欢危言耸听

5. hwweven说道:

动物死的时候留下了深深怨念,可能会变成咒怨啥的来报复的哦,哈哈

6. 海天说道:

感觉现在本身就什么都不能吃了

7. 许岑说道:

民以食为天 啊

8. cy说道:

"对我们饭桌威胁最大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That's the truth

某些人就是喜欢危言耸听。

10. togofree说道:

不吃猪肉,不吃毒素和重金属大量沉积的内货和皮肤

11. togofree说道:

植物被炒,炸,煎,煮,杀时,也会很痛苦的
    人类只有吃无机物的矿物质吧,不然可以是蛋蛋之类的还没有孕育成生命的东东!

• nipper说道:

您说的是菌类吧?

如果植物真是这样,您又慈悲为怀,你可以只去吃观音土啦。

12. 生命收割者说道:

呃……这个流言……很无语……
    人类也是动物啊,现实中让人恐惧的事也很多啊(比如考试,比如恐龙老婆),怕中毒的话自杀好了……

• 八肱八趾说道:

蛋蛋也不行啊,木有听说婴灵么,好不容易终于投胎却被扼杀的怨念什么的……
      于是大家都去吃观音土吧……

13. 疯和尚说道:

人类经过那么多年的捕猎生活,定居以后那么长时间内又没有动物福利法的屠宰,居然没被“膍毒”给灭了种,还真是奇迹。。。。。

当然,还有种可能是“膍毒”不够给力。。。。。。

但既然流言把“膍毒”说得那么可怕,所以,是这流言太不给力---------编的时候没过脑子么??

• nipper说道:

问题是有人就喜欢编!

部分添加剂的毒副作用,印证了流言所描述的部分现象,就有大批人传。

14. Sutra说道:

"现在我们应该清楚了:动物的恐惧和体内由此而来的“毒素”是不会对我 们的饭桌安全产生什么威胁的,担忧“吃下动物的恐惧”大可不必。对我们饭桌威胁最大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买血豆腐的时候可要当心了。"

破折号后的一句话和其前面的一句话有什么关系?

15.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揪心啊。

16. pohpih说道:

人性化屠宰,想起看过的一部电影《自闭历程》

17. thcat说道:

噢噢,我决定推广这个谣言,并且指定目标为狗肉,噢也,这样说不定可以少一些人吃狗狗

18. 冷水说道:

逻辑好差啊。。。。文科生写的?
    “通过与血浆蛋白结合后经血液运送到靶器官起作用,故此放血后留存在肌肉中的这些激素含量少到可忽略不计”
    运输途径中断显然不能证明库存会减少。。。
    "最后我们来看人体消化系统的工作流程。实际上消化系统是一个曲折的管道,食物在管道内一直向前,途中与消化液混合,营养物质被各种消化酶你切一刀我切一刀地处理过,然后才以各种方式吸收入血。如此进入血液的营养物质,已经不大能保持原有的风貌了。"
    这个以正常消化能力来论证有毒物不会影响。。。。按这论证方式人是不会通过吃东西中毒的。。。。不是三岁的都知道不对吧

总之不论结论如何,全文无说服力可言,只有在遇到愿意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结论的人时,人判断力的下降才能有效,对这些人其实你只说结论就可以了

• 赵承渊说道:

呵呵,我觉得表述明白了,看来还是有人不明白
      动物屠宰会不会引起恐惧?——在人性化屠宰的前提下这个在减少
      退一步说,就算极大恐惧并产生了激素,肉会不会有毒?——只会影响肉质
      再退一步,这些激素会有不良影响,会是什么影响?——这些激素研究很清楚了,激素的来源、结构、分布、代谢都清楚
      再退一步,就算蓄积了,吃下去怎么办?——经过加工、烹饪、消化酶和消化液也不剩什么了
      最后再退一步,这以上的都不幸成立了,千锤万打还有残余咋办?——我们还有肝

好吧,即使如此您还认为有毒,那您有保留自己意见的权利

• 赵承渊说道:

另外,关于运输途径和库存,我建议您先学习一下这些激素都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 冷水说道:

需要定量分析的东西你用定性来讲是不对的
        按你这逻辑,用农药泡过的菜把农药倒了菜就必然自然干净没农药残留了

• tajsy说道:

那么您愿意相信“膍毒”流言喽

19. 最弱说道:

我不怕!!!

20. flyaileen说道:

我想请教一下,如果按照激素在摄入后会酶解,肝脏处理,那我们平时摄入的那些被打激素的动植物食品是怎样影响我们的身体的呢,是怎么样导致儿童发胖,产生一些副作用的呢,是不是因为这样处理的量还是非常有限的?
    另外,不知道动物的生长环境会不会对动物有类似的产生毒素的影响,因为在食品工厂的电影中,看到那些鸡的生长环境是非常差的~~~
    谢谢!

• 赵承渊说道:

这篇文章中提到的激素,是生理情况下产生的应激激素,与我们平时所说的食物中违规添加的激素不是一回事。用避孕药养出的水产品当然不能吃,消化系统处理这些东西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否则口服避孕药也不会起效了。所以我最后说:“对我们饭桌威胁最大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 冷水说道:

为什么不是一回事?不能说因为名字带个人造就不一样吧

• severalzzls说道:

因为动物自身分泌的激素是极少量的,如美国学者肯德尔从3吨新鲜的动物甲状腺中才能提取出 0.23 g 的甲状腺激素。。。

21. nibble说道:

素食主义者常用这一理由说肉食不好,说明白了,就不恐慌了。
    完全同意最大的威胁就是人类自己。

22. xyz说道:

难道野生的猛兽所吃的动物都是安详的死亡?
    难道人类的祖先从不吃猛兽的残羹剩饭?

23. 美女说道:

图片真恶心·······

24. 拉驴的磨说道:

听说甲状腺激素200℃以上还保持活性,会对人体有影响吗?

• 赵承渊说道:

猪的甲状腺是不能吃的,没摘甲状腺的猪不是合格的猪。

25. 马伊娜说道:

eeee怪不得回民不吃猪肉

26. 苏苏说道:

甲醛不就是福尔马林吗?lz说它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那那些天天在实验室搞解剖的人怎么没事啊?

• scxingji说道:

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致癌性:IARC的致癌性评论曾为“动物阳性;人类不明确”,后经过进一步研究,在2006年确定为1类致癌物(即对人类及动物均致癌——"sufficient evidence of carcinogenicity")。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 daweic说道:

你怎么知道没事呢?接触致癌物并不是立刻得癌症,但是几率会大大上升。搞解剖和组织学,甲醛对人体伤害很大的。但是好歹还有通风橱。

27. xiemu说道:

小时候见过那种原始的杀猪方式,很残忍,夜半三更的会在猪的痛苦哀嚎中惊醒……不过我有个小小疑问,现在的话,大人们会大老远的跑去某个自己养猪的人家中,抢购那些以原始方式屠宰的生猪肉,他们说那样的肉好吃……这是不是和那个PSE肉相背呀?

• 风语荷说道:

估计这样的猪好吃更多来自它原始的养殖方式,而非它原始的屠宰方式。

28. 路过问问说道:

故此,公共场所禁烟要比治理大气污染更易得到共鸣和推行
    ---------------------------------------------------------------------------
    显然现实情况不是这样

29. 浅海小鱼说道:

这流言真是搞笑,真是这样子就"中毒"了,流言制造者早就没爹了,信的人绝对没过过脑子.

30. 白炎说道:

科学松鼠会,当然只能以科学的角度看问题。
    所以个人觉得凡是牵涉到非科学或者科学暂不能及的范畴,就当把科学松鼠会的文章做个以科学角度来看待某个问题的参考吧。
    各位也老在科学的范畴里打转转啊。

31. 猪猪说道:

曾经有报道说人在心理紧张时候呼出的气体多少量可以让小鼠中毒,这中间是否可以类比呢?

32. masa说道:

其实素食者很多并不是因为这种毒那种毒选择吃素,仅仅是不愿意看见诸如你这篇文章的那幅插图而已。

33. 嘎嘎说道:

相信结论是没错的,但我也感觉有点不严谨。

34. 科学的松子说道:

其实就算不看此文,也大可不必担心。
    但凡符合自然规律的,顺应天时和自然的,就是健康永恒的。
    千百万年间,动物界都是弱肉强食。羚羊在被猎豹追逐时产生的恐惧不比被人类屠杀时少吧?猎豹因此中毒了吗?
    人类由原始捕猎进化为人工饲养并屠宰,已经是给于动物充分的人道主义关怀了。
    老祖宗没有被毒死,怎么现在在生物书上学到一个“肾上腺素”这样时髦的近代词汇,就恐惧莫名了呢?

• 摩耶说道:

确实很有道理诶~

• wi说道:

“但凡符合自然规律的,顺应天时和自然的,就是健康永恒的。”

这是理论。现在污染也很严重。有人喜欢到农村买“天然”的食品,蔬菜什么的。

现在重庆打击食品安全,重庆的人最幸福。

文章提及的,是科学,是研究所里面的事。通过商业流通、政治政策,到每个消费者手上,或许是另外回事。

35. warlock说道:

我觉得分析这个完全是蛋疼。
    动物在被豺狼虎豹扑杀时恐惧不恐惧?豺狼虎豹吃了这些动物的肉有中毒不?

人闲了就爱瞎想。

其实,我要说的是,杀猪放血后,血液留在体内的量到底占总血量有多少呢?感觉毛细血管的血不可能放出去。

37. trhades说道:

我只想说,在野生动物界的所有食肉动物,都是靠扑杀猎物杀死他们的,而且过程可以很冗长,最快的就算一口吞,到肚子里还没那么快死,它们所产生的恐惧会比我们人类用刀这类工具来杀得快么,一头牛羚在狮子嘴巴咬住喉咙的情况下,还得折腾差不多半小时,鳄鱼拖拽下水的猎物呢,得有个淹死的过程,群狼围攻的大型猎物呢,更是在超级恐惧中死亡,如此所以,大可不必为这东西惊讶。除非你不是肉食动物。

38. hongwenyu说道:

我倒是没有考虑到猪牛羊的屠杀问题,只是鸡的屠杀过程都是“现场直播”的,不晓得那些笼子里的兄弟姐妹们怎么看待边上毛被烫掉正在解剖的伙伴。。。

39. tubu说道:

你以为屠杀是你想象中的那么平和。说的好像没痛苦一样。去看看地球公民就知道了。标准化我不知道地球上面是否会有标准化这一说。还不许用棍棒。你自己去实地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