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又将“辐射”一词提升为热门话题。一时间,翩翩白衣成了流行色,“孕妇专用”的“防辐射服”炙手可热。然而,白色衣物是否便是乌蚕宝衣?“防辐射服”能否成为金刚护甲?

白色衣服“仅能”反射可见光

人视觉所见的白色,源于物体表面几乎将所有可见光线反射回来,这与是否反射核辐射没有任何关系。核辐射的能量大大高于可见光,物体反射或阻挡核辐射的能力与其颜色并无联系。

日常衣物的白色来自纺织染整工序中的漂白或添加荧光增白剂。漂白衣物时,加入的过氧化物破坏纤维原本所带的发色团,使其失去颜色。而添加的荧光增白剂则可吸收紫外光,并发射出蓝光,使织物在人眼中显得更加洁白。但荧光增白剂并不能吸收高能量的核辐射。

防辐射服“只为”电磁辐射

防辐射服的原理是在织物中加入金属。金属有导电性,可以屏蔽部分电磁辐射。手机信号等电磁辐射的波长远高于核辐射,对人体也无甚危害。普通金属电子数不大,对伽玛或x射线的高能核辐射并没有阻挡效用。

市面上防辐射服的制造方法不一,或为纺织纤维表面镀金属,或为金属纤维与纺织纤维混纺而成。织物中所含金属越多,则其防辐射性能也越好。然而金属可大大增加织物的重量,影响穿着的舒适感,织物的孔隙也显著减少其防辐射功能。更重要的是,在衣服的领口、袖口等地方,电磁波可轻易侵入人体。如果“防辐射服”不将人体完全包裹住,其屏蔽效果便非常微弱。

如何挡住核辐射?

核电站所发射的辐射大约包括α、β、γ与衍生的x射线。这其中,α与β粒子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为巨大。如若进入体内,它们难以穿透身体,只能将其全部能量用以与身体各组织碰撞。但它们也很容易被截留,能量最低的α粒子可以轻易被一页薄纸挡住,β粒子也仅需1厘米厚的塑料便可被抵挡在外。织物的密度与厚度可以决定其是否能阻挡这些高能例子。

高能的γ与x射线则可由真正的“防辐射服”——铅服来阻挡。铅拥有很高的电子数,这些数目众多的电子可以大幅度阻挡伽玛与x射线的行进。这种沉重的防护用铅服便是放射专业人员的工作服。但一般γ与x射线能量极高,可以直接穿透人体,短期暴露并不对人体有太大伤害。

如果核辐射来临,逗留室内是最好的选择。大部分阿法与贝塔粒子可以轻易被家中墙壁隔离在外。户外活动需避免将皮肤暴露在外,增加穿着衣服的厚度。怀疑已被核污染的衣物应当迅速更换丢弃。

18 Responses to “白衣防辐射?”

1. 啊呆说道:

辛苦了!我偷偷问下,是不是你们在国外啊,每次都这么早发,如果不是的话就更佩服

2. 雞蛋頭说道:

白衣可以反射,黑衣可以吸收。怎麼說怎麼通。根本就是鬼扯。

3. 雞蛋頭说道:

大多數人對透明缺乏概念。很多東西對大部分的電磁波頻率是透明或非常透明的,因為根本不能吸收。他們對電磁波與電子和化學鍵等的反應毫無概念。有很多頻率根本不太會被吸收或反射。

4. 咸鱼说道:

我老婆几天前还让我穿白衬衣呢 呵呵

5. moplee说道:

宅男表示毫无压力

6. 客家新秀说道:

炙手可热,这个词用错了。

7. 易评网说道:

还是有挺多有效的方法可以阻挡,欣慰!

8. 三叶草说道:

555~学习了
    为什么又没坐上沙发呀!
    也就是说防辐射服基本上没有用喽?

9. 哈哈的木小石说道:

也就是说,孕妇的防辐射服其实没太大用?如果不把整个人包起来的话,电磁辐射也还是会进入人体的?

• 水石居说道:

防辐射服更多的应该是心理上的作用吧!
      其实可以用手机做个测试,把手机放在防辐射服下面看看还能不能接收电话。
      我曾经试过,需要裹的很严实,而且要裹好几层才会使手机没有信号

10. snowhawkyrf说道:

最后说的迅速更换丢弃有点问题,不能随便丢弃啊,会污染环境的,应该严密包裹后集中处理,交指定地点吧?

11. 灯火阑珊说道:

当然不能随便丢弃,得用防辐射服仔细包好,一起丢弃~~啊哈哈哈哈

12. D说道:

推荐呀推荐!

13. 浅唱说道:

如果发生核爆 那么产生的γ射线的强度是否可以穿透墙壁直接辐射到在室内的人呢?我看过一些关于核爆的纪录片说必须找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 低于最高层两层 在其中堆满大量的杂物以防护γ射线。

14. 思猿说道:

白衣防辐射,估计是老一点的人从文革时期印刷品《论原子、化学、细菌武器的防护》得来的印象。这本书里,讲原子弹光辐射照来时,白衣的防护作用最好。看到没有,是“光辐射”,而不是辐射,但都有辐射二字,很容易就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