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什么公共安全事件发生,万能的“保健品”、“膳食补充剂”或者“健康食品”们总会跳出来“大显身手”。在平时,以防“电脑辐射”“手机辐射”“太阳辐射”为诉求的各种“健康常识”广为流传。而在万众关注日本核电站泄漏的时候,那些“防辐射食品”迅速华丽变身,纷纷具有了“防治”核辐射的功能。

实际上,这不是中国人的爱好。在国外的网站上,也很容易找到“防辐射食谱”。一般来说,国外的“防辐射食物”比较广泛,只是列出若干类食物,比如矿物质、抗氧化剂、绿色蔬菜、发酵食品、膳食纤维、海生植物、必需脂肪酸等等。这些食物基本上本来就是通常所说的“健康食品”,不管它能否防辐射,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都应该吃的。

而中文版的“防辐射食物”一般就比较具体,往往是那些老牌的、万精油似的“保健品”,比如螺旋藻、蜂王浆、花粉之类。这大概也符合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防辐射”这么重要的功能,怎么也得是那些“高档”的东西效果才好;而既然这些东西这么“高档”了,那总是“没准能够”防一下辐射。

在健康领域,食品成分降低“辐射”对于身体损伤的研究还真是不少,不过一般是针对紫外线、X光这样的辐射,对于核原料放射性还真是不多。有许多食物成分,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植物中的多酚化合物甚至多糖等等,有一些初步的动物实验,显示“可能有作用”。只是这些作用一直也没有得到很充分的证实,而且它们本来就是人体需要的常规营养成分——不管能否抗辐射,人体都是需要的,但是吃太多也没有显示出额外的好处来。所以,它们的“抗辐射”功能,也就一直处于“你想它们有,它们就可以有”的状态。

跟核电站泄露有相似之处的辐射是癌症病人的放疗。在靠谱的放疗指南中,确实有放疗中和放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不过这些饮食指南并不是治疗手段——甚至连“辅助治疗”手段都不是。放疗中和放疗后,人体会受到一些损伤,病人的食欲、吞咽、消化等身体机能会变得与平时不同。这些饮食指南的目标,是帮助病人正常进食,保证充分的营养摄取。

对于放射性治疗的病人,额外补充维生素以及其他抗氧化剂是“影响放疗效果”还是“减轻放疗副作用”,都没有尘埃落定,医学界尚有争议。2007年,一本探讨癌症的“替代与传统疗法”的杂志《癌症综合治疗》上发表了一篇文献综述,认为目前公开发表的实验证据多数支持“不影响放疗效果而减轻副作用”的结论。那么也就是说,如果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其他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许会有一定效果。不过这其实跟什么都没说差别也不大——那些富含维生素或者其他抗氧化剂的食物,本来就对健康有利,有没有辐射来袭都应该多吃的。

面对灾难的恐惧,使我们极为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什么来对抗灾难——至少在心理上,这可以减轻“听天由命”的无力感觉。这样的心态本来无可厚非,不过如果有人利用公众的这种心态推销东西就比较可恨了。到底有没有什么食物吃了就可以有效的“防辐射”?现实比较残酷,在靠谱的学术资料或者核灾难应急程序中,都没有用食物来防治辐射的内容。积极有效的方案是——“避免食用被辐射污染的食物”。

即使是写进了标准手册的碘片抗辐射,也并非完全有用。首先,它只对放射性碘有效,而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无能为力。其次,服用过多的碘本身又会带来其他的健康风险。美国政府曾经囤积了大量碘制剂,预备在核电站遭到恐怖袭击或者熔毁之后发放给附近居民。2008年1月,政府决定改变方案,不为核反应堆10英里(大约16公里)之外的居民发放。当时的总统小布什的科学顾问说:碘片给核反应堆10英里之外的居民提供的保护可以忽略。核管理委员会(NRC)一直反对广泛发放碘片,他们认为“撤离居民”和“避免被污染的食物”是更加有效的途径,而广泛发放碘片会给公众带来困扰。

参考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其实公众大可不必恐慌。日本的核反应堆距离他国本土都相当遥远,核辐射的扩散情况完全处在严密监测之下。即使有足够强度的辐射能够扩散到其他地方,人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撤离。在目前的经济和技术力量之下,保证被扩散地区的居民及时撤离,和避免被放射性污染的饮食,都不难做到。

所以,大家要做的就是:该干嘛就干嘛,该吃啥还吃啥,关注事态发展就可以了。

35 Responses to “那些食物真的能防辐射吗?”

1. WARHEAD117说道:

不是说根本没有那么强的辐射吗?

2. 文赋说道:

避免食用被辐射污染的食物--我记得以前有文章介绍过如何通过辐射杀死微生物从而达到长期储存食物的目的。当时的剂量是多少毫西弗来着?

辐照食品的时候放射源不接触食品,而且放射源和放射强度也不一样,不用担心。

• secina说道:

当时我看中粮的方便面蔬菜包上印着辐照食品,不能干吃,难道辐射与否跟过不过水有关吗?

我不知道为什么写着不能干吃。不过“辐照食品”和“不能干吃”之间是不是因果关系呢?

3. FlyYoung说道:

服用碘片是防止人体甲状腺吸收核泄漏的放射性碘同位素从而造成伤害程度更大时间更长的体内辐射。如果必需,您能具体介绍下碘片的服用方法吗?包括碘在人体内代谢的周期?谢谢!

另外多吃海带是否也有效果且更安全?

• lee说道:

需要的时候找医生……

实际上这个东西根本不建议自己吃,吃多了是有害的。

现在的碘盐都这样了……有些地方碘超标,吃多了对身体有损……有这个报道,不过我没保存。

不敢恭维作者的观点

5. GREEN LEAF说道:

这么多年来我们补碘过量还能再摄吗?

6. GhostBoyZone说道:

淡定的生活吧。

7. 青月说道:

传说将仙人掌之类的绿色植物能减少电脑辐射,是不是也站不住脚?

8. 双龙说道:

谢谢作者辟谣!

9. 青草溪说道:

碘片的适应症和适用人群能具体介绍吗?如何预防碘摄入过量啊?!!

10. 麦田小稻说道:

避免被辐射辐射过的食物才是正确的。。。。。

11. Ghostqiu说道:

问云无心一个问题。传统上,很多人认为茶可以降低血压。我在美国,前天去看医生时,医生告诉我,茶叶里的咖啡因会升高血压。这和我的传统认识不符。
    请问您,究竟饮茶会升高还是降低血压?
    谢谢!

咖啡因对健康的影响,各种研究可以用一地鸡毛来形容。说到茶里的那点对血压的影响,我个人的观点:不用考虑。。。

• 游来游去说道:

——————————————————————————————————
        请问你接触过临床病例吗?否则,请不要误导网友。谢谢

• kan ke说道:

俺印象中隔壁搞绿茶研究的,和搞酒精研究的,那些小鼠不是给茶叶撑死,就是给酒精淹死,所以真不要太当一回事。:-)

• 游来游去说道:

你的医生说得没错,临床上我就碰到过这样一个高血压患者:平时按医嘱服用降压药,血压保持稳定。但某天血压突然控制不住,收缩压飙升到200,自己在家加量服用降压药也没用。我仔细询问了他当天的生活起居饮食情况,原来上午他喝了一大杯浓茶。后来给他服用紧急降压药并通过利尿,才把血压降下来。于是叮嘱他以后不是不可以喝茶,但切不可以再喝浓茶。

• Ghostqiu说道:

谢谢您的解释。我本人没有高血压。那天例行检查,我发现我的血压有点高 136/80, 因为紧张,就问了医生。他询问我吃了什么,我说喝了茶,他说茶里的咖啡因可以导致血压升高,而且人的血压本身就是波动的。 我就是觉得我印象中,茶叶很多时候是作为降低血压的饮料对待的,因此感到奇怪。仅此而已。
        谢谢您,也谢谢云无心。

• 游来游去说道:

136/80的血压值是正常的,不用担心。
          的确血压值在一天24小时内是波动的,每天有两个高峰期时段,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另外情绪等也有影响。

12. [...] “中国人的危机意识非常强…” 这话,你信么? 我是不信. 2011-03-17 在”核无知”的阴影下,众多中国二比走上街头,疯抢食盐. 不想多说什么了,怕恶心到自己. 这个是来自松鼠会的那些食物真的能防辐射吗,科普读物,自己看看吧. [...]

13. 异教徒说道:

窃以为,要真那么严重,日本人要做的首先是撤离日本岛。因为日本没有全面撤离日本岛,所以,没那么严重。

14. 迷途说道:

哈,如果食物能防辐射,原子弹也就是连菜刀都不如的武器了,只有中国才有人信这些,瞎折腾了

• kan ke说道:

咱国人就爱吃,成也吃,败也吃,一个饥不择食的民族。

15. 夭夭说道:

看云大下面的跟帖也非常有意思,哈哈!

16. 水石居说道:

地沟油、三聚氰胺、瘦肉精之类的都没整死咱,这点辐射怕个球啊!整天防这防那,防的过来吗?

17. 新月说道:

文章语言精准有趣 科学就应该这样被传播嘛

18. 欢乐晒梦想说道:

人们都说螺旋藻能防辐射是真的么?文章里说的很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