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事故发生之后,互联网上突然出现了一张“核辐射扩散示意图”。在中国,也有很多媒体以此图为基础,制作了相应的核扩散示意图,有见诸网站者,有见诸报端者。不过,谣言粉碎机发现,这张图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而且是个“很没有诚意”的谣言。

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事故之后,很多人对其造成的核泄漏忧心忡忡。正当大家都为灾害的影响焦虑不已的时,互联网上突然出现了一张“核辐射扩散示意图”。在搜索引擎上用“nuclear fallout map”可以搜索到许多与这张图片相关的网页。而在中国,也有很多媒体以此图为基础,制作了相应的核扩散示意图。在微博上随机检索,就能看到这些图片有见诸网站者,有见诸报端者,甚至有好事者为其PS了一个央视报道版本。

不过,谣言粉碎机调查员发现,也有一些人将这张图跟“骗局”联系在一起。这张“日本核污染扩散图”的最原始版本,其左下角有一个特殊的LOGO。这是澳大利亚辐射服务(ARS)的标志。然而,图片见诸网络之后,ARS迅速在自己网站上发布了如下声明:ARS注意到,有关于日本核反应事故释出了放射性污染物的消息,打着ARS标识与名义在流传。我们希望澄清:这些消息并非源自ARS,ARS与此类错误信息无关。[1]

/gkimage/j1/7x/xr/j17xxr.png

目前,谣言粉碎机调查员也未能确认这张图片的实际作者。不过,从网络信息来看,这张图最早出现和传播于美国。由于图上显示日本泄露的辐射物十天内就会抵达美洲西海岸。加拿大和美国人都颇为惊恐。根据图上的标注,届时美加西海岸的放射性可达到750 rads,而日本本土的放射性更高达3000rads。

那么,rad(拉德)是什么呢?这是个吸收剂量的单位,描述的是物体吸收了多少辐射能量。我们最近常常在新闻看到的单位Sv(希伏),则是剂量当量的单位,用以描述辐射对人体的伤害。1rad相当于1千克物质吸收0.01焦耳的辐射能量;1Sv则相当于1千克物质受到1焦耳辐射能量的伤害。简单转换一下,1Sv就相当于100rad。不过,实际上吸收的辐射能量不等于造成伤害的能量,所以rad转换成Sv时,需要乘上辐射权重因数。这个因数会因辐射种类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在1到20之间。即使将这个因数设置为最小的1,那么图中所示的3000rads也相当于30Sv,也就是30000 mSv。

按照图上所示,假设日本本土这30000mSv是这三天中积累的剂量当量,那么简单计算可知,每小时的剂量当量平均是30000÷3÷24=416.7mSv/hr。

问题是,根据报道可知,福岛1号机组爆炸时,附近侦测到的数据是1.015mSv/hr,仅仅是这个数值的零头,而且这个1.015mSv/hr的辐射迅速消减。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天中,根据日本原子能安全院(NISA)提供的资料,侦测到的数值绝大多数时候是远远低于这个数值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或放射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与响应》中提及,0.1mSv在某些国家就被认为是应该进行临时撤离的水平,在0.5mSv的可防止剂量下撤离属于“完全合理”。[4]可以想象,假如美加西岸在10天内会达到7500mSv的辐射剂量,现在美加政府的第一件事,就是撤离沿岸居民。

而现在美加的反应又如何呢?美国俄勒冈州(位于美国西海岸)政府已经对民众宣布,日本核泄漏目前并无污染美国本土之虞。美国能源部的新闻秘书Stephanie Mueller则说:“并无任何迹象显示日本事故中泄露的任何物质有潜在可能对美国本土造成任何有意义的影响。”俄勒冈州研究反应堆安全的核能教授Brian Woods也认为,周六的爆炸与切尔诺贝利事故状况完全不同,他认为即使有放射性物质能抵达3000英里(约4800千米)之外的美国,届时放射性也将是微不足道的。[5]

加拿大的媒体同样进行了辟谣。他们报导了美国华盛顿州卫生局的类似声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核物理学家David Measday也表示,即使大规模的核心熔毁发生,放射性随着距离也消散得极快,对千里之外的温哥华不可能造成严重威胁。[6]

至于中国的情况。考虑到日本方面为核电站周边地区的人员疏散半径设置为20千米,虽然3号机组也发生了氢气爆炸,但总体上仍处于控制之中。因此,我们认为该事件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会对中国本土造成实质性影响。公众也不必因为担心核辐射而感到恐慌。

结论:谣言破解。 这幅图冒用了澳大利亚辐射服务的名义,但其真正制图者不明。图上的数据被夸大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官方消息都认为日本的核泄漏不可能对远距离处造成很大影响。

附新浪微博上流传的新闻图片

特别鸣谢: 铁公鸡zq、landlord、李牧、E_占楼党死一户口本、按怎阮滴命运会卡衰 、卑劣的下岗君

[1] ARS

[2] Global Radiation Patterns

[4]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或放射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3]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沐右

[5] Oregon officials say no public health risk to state from Japan nuclear emergency

[6] CBCnews-West Coast not at risk of fallout

原文发表于果壳网:【地震特辑】“核污染扩散图”,造假也该认真

38 Responses to ““核污染扩散图”,造假也该认真些”

1. 山楂说道:

中央电视台..

2. ququjioulai说道:

这小风吹得,看着都觉得是假的还有人信,难道真是天佑神州。

3. 杏子说道:

为什么连cctv13都是用那个图?

4. DarkMozart说道:

可以分享么?让那些瞎造谣的人闭嘴~

5. PETER说道:

松鼠会现在不让评论了?测试111

• PETER说道:

《为什么我不担心日本的核电站》这篇文章怎么不让评论了?

• ether说道:

松鼠会很快会写一篇 为什么我不担心我们受到核污染 然后。。。。哈哈哈。。。你懂的

6. cheva说道:

哎,cctv啊,懒得说了。

7. 冰川宇说道:

甚至有好事者为其 PS 了一个央视报道版本

8. 囧Kenny说道:

要是影响到美国,政府不可能只是"救援",一定会有大动作的

9. [...] 《“核污染扩散图”,造假也该认真些》 [...]

10. lachie说道:

三幅图中,对cctv用了表示最无压力……哪次不是……

11. srm说道:

“考虑到日本方面为核电站周边地区的人员疏散半径设置为20千米。“

此处似应为30千米?

12. laf说道:

这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传播方向,一个是辐射量。传播方向这个,有没有读气象的,我估计找个沙尘暴的扩撒模式稍微改改就能做出来这个图了。而辐射强度这个,不懂的人不会理解给出的辐射量到底是什么含义的,懂的人会知道图上的标注是扯淡。

13. 北极猩猩说道:

砖家们看清楚,不是CCTV用了图,而是“甚至有好事者为其PS了一个央视报道版本”。这是原文里面写的很清楚的。

我并不喜欢,CCTV,不过松鼠们要有点科学的求证精神,不是愤青精神。

14. 封建领主说道:

因为据说这篇《为什么我不担心日本的核电站》的文章被MIT NSE接管了,现在 V2EX 已经根据新文章重新进行了翻译 http://www.v2ex.com/t/9714,所以我想松鼠会肯定也需要对文章进行重新评估吧。

15. lily说道:

昨天下午开始,同事发来一张“日本地震核辐射地图”,与本文地图不同的是,该图将韩国、朝鲜及中国部分地区(其中包含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标注为受核辐射影响地区,并建议“在未来两三个月里如果刮东风、东北风、东南风的时候出门带口罩、穿长衣(白色为好)、每天洗澡、多摄入含有碘的食物!尽可能不要过多接触海水,不要饮用海水淡化水和食用海鲜。”还说是BBC说滴,晕,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个伪科学

16. ligand说道:

摆脱,楼主你引用的福岛核电站释放出来的剂量,那是最初一两天的值。而现在二号堆安全壳与压力容器内爆被炸开了;三号堆不断有大量白色放射性蒸汽泻出;四号堆乏燃料水池沸腾了可以说最危险最具切尔诺贝利潜质。我现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福岛厂区的辐射当量已经是1个西弗/小时,CCTV4专家说这是致命剂量。

可见,人家做图的也许是考虑福岛核事故泄露最坏情况的一种估计。至少你说的那些数据可以说掩耳盗铃。如果你是负责公共辐射安全的政府官员,你考虑问题得准备最坏情况吧,还是等高辐射烟云到眼前了再去做应变计划??

17. momo-gnu说道:

这,太没有诚意了,作者连最基本的地理知识都不具备。

18. Yin说道:

CCTV煞笔

19. 小卓说道:

今天在QQ群邮件看到此图片的再一次传播,于是贴上松鼠会的辟谣贴,于是得到回应如下:

1,CCTV当日也是用这张图,大大只字标出来的图片一摸一样
    如果要骂,请把CCTV也一同骂,是它骗了全国人民。
    2,什么“科学松鼠会”什么“果壳网”也不见得真的那么令人信服。
    1不是自己做实验出来的,2不是自己出外调查写出来的,
    3不是自己站在科学界第一线工作斗争出来的,
    这些网站看看就好。明辨靠自己。
    3,今天的直播俄罗斯画面也不约而同使用此图。不见得这么巧
    4,按照现在的季风风向,我相信此图无误,每天听外媒电台都是吹西南风或西北风。

只能说,作为科学松鼠会的读者,对此感到愤怒,也很受伤。望回应。

正是因为官方出于某些考虑不公布扩散图,这种图才有生存和散布的机会。
    不过也是,现阶段公布的任何预测都可能和结果千差万别。
    毕竟事件还在演进。。。

21. vitamin说道:

???

22. don说道:

神鸡吹口气,核谐美利坚。

看来很多谣言一一成立啊

24. Stephen说道:

又是CCTV...

25. 小卓说道:

来提醒一句吧,那张CCTV的,不是PS的,CCTV真的就在东方时空用了。

位置在视频27:27左右的地方。

还是请松鼠会能找出这张图的出处,好堵住某些人的嘴巴。

26. 高尔特说道:

如果用来图示一个飘尘大概趋势,而并不表明辐射强度,也还可以吧?

27. [...] 《“核污染扩散图”,造假也该认真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