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医学 >> 文章

有些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可以自我修复有问题的心脏,但这种神奇的现象以前尚未在哺乳动物身上得见。现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在最近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他们发现新生的小鼠也有这种修复能力。

该中心的心脏病学家Hesham Sadek和同事发现切除新生1周内小鼠的部分心脏(心尖部分),缺损部分能在3周内自行恢复。但如果在小鼠出生1周后切除部分心脏,就会导致心力衰竭,缺损部分无法修复,这说明小鼠的心脏恢复能力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在人类身上,类似的能力可能会在出生后维持若干月。

科学家推测,新生小鼠未受伤的那些心肌细胞(cardiomyocytes)也许就是心脏修复所需细胞的来源,干细胞可能也有相应作用。这一发现给医生带来了希望,如果确认人类婴儿也有这项能力,就有可能在成年人身上通过药物激活特定基因激发出来,“提醒心脏它还有这项能力,”Sadek说道。

One Response to “不再缺心眼——初生小鼠心脏可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