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性激素在保持骨骼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这种影响有可能是双向性的,新证据表明骨骼在控制睾酮水平上作用颇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杰拉德.卡森迪(Gerard Karsenty) 和他的同事将造骨细胞(能产生新骨骼的细胞)放入由小鼠的睾丸细胞或是卵巢细胞构成的培养基中。他们发现,添加了造骨细胞的睾丸细胞分泌的睾酮水平增加了三倍,而另一方面,卵巢细胞的孕酮和雌二醇分泌量则没有变化。

卡森迪的团队随后重点研究了骨钙素(osteocalcin),它是一种由造骨细胞制造的激素。他们发现在活性骨钙素环境下培育的睾丸细胞会释放睾酮,骨钙素含量越多,它们产生的睾酮也越多。在活鼠中注射这种激素同样能提高小鼠血液中的睾酮水平。

为了找出造骨细胞对睾酮值的影响是否会对小鼠的生育也产生影响,研究团队破坏了一组小鼠的造骨细胞基因。受改造小鼠的睾丸显著减小,精子数量也比正常的同伴要少,当这些小鼠与正常母鼠交配后,幼仔体型仅为正常数量的一半。

小鼠和人类

卡森迪说道:“我们很惊讶,别问我为什么只有公鼠受影响,因为我也不知道。”他认为骨钙素可能能提高男性生殖力,因为许多对小鼠有效果的激素对人类也有相同疗效。他的团队现在正在探寻是否有可能将骨钙素作为治疗男子不育症的药物。

人们以前就知道骨骼可以释放激素。前几年,这个团队就发现骨钙素会影响人体葡萄糖含量的维持。

2 Responses to “造骨细胞可能会影响雄性动物的生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