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Google's mass-animal-death map

近期世界各地的飞鸟坠地事件频频发生,让一些人联想到了“2012世界末日”的谣言。新年以来媒体报道的此类事件如此密集,有人甚至制作了一幅地图,标注了新年以来发生的几十起大规模动物死亡事件。难道真的要发生什么大事了吗?

死亡事件多过你想象

然而,当我继续寻找此类事件的线索时,就发现大规模的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群体死亡事件并非今年才有的新鲜事。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期间,澳大利亚埃斯佩兰斯市(Esperance)陆续发现了4000多只死鸟,包括乌鸦、鸽子、蜂虎和吸蜜鸟。2007年3月13日,该市所在的西澳大利亚州环保部发布声明,指出在一些鸟尸中发现了过量的铅,认为这起集体死亡事件是由铅中毒引起的。

2007年1月8日一早,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居民发现在繁华的国会大道上陈列着几十只鸟尸,警察甚至为此封锁了整条街,以防可能的禽流感传播。后来禽流感嫌疑被解除。

2010年3月,有75只欧椋鸟坠死在英国萨默赛特郡,目击者被天降鸟尸给吓到了,以为希区柯克的经典恐怖电影《鸟》再现了。

这种离奇的事件并非只发生在国外。我的一位鸟类学家朋友给我看了她当年做的工作记录:“2007年5月-6月,甘肃某林区,连续31天降雨。至6月10日开始,陆续有幼鸟死亡、成鸟弃巢的事件发生。6月18日,小雪,夜最低温度-2摄氏度。当晚死亡大量鸟类(7只巢噪鹛幼鸟、5只巢鸮形目幼鸟以及数量难以估计的雀形目幼鸟)。发现鸡形目弃巢7巢。”

前不久也有网友爆料,哈尔滨郊外发现500只麻雀集体死亡。其品种非本地所有,故初步判断为放生者从外地购入麻雀后在本地放生,因为不能适应严寒气候,全部死去。

死因并不完全一样

鸟类大都会飞,这让人类羡慕不已,飞行在赋予了它们极大的活动自由度之外,还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为飞行是一种极其耗费能量的运动方式,但鸟又不能携带太多脂肪。因此除了企鹅那样的异类,大多数鸟类耐受饥饿的能力并不强。一旦缺少食物加上低温,鸟类就会迅速变虚弱,乃至死亡。同时,天空也绝非是宁静之所。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所住的院子里有棵十几米高的榆树。某年夏天一日突降冰雹。过后,仅在树下我就捡了一澡盆麻雀尸体——那天全院聚餐了一回,几十号人吃麻雀居然管饱。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鸟类大多群居,特别是在迁徙期间密度相当可观。长途疲劳、往返与不同地区,加之“鸟口”密集,为传染病的散播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无疑是禽流感。这不,1月4日,日本发现了24只死鸟。在它们身上就检出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最近一个世纪以来,鸟的集体死亡又多了一个诱因——人类的建筑。人们喜欢在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外面安装时髦的玻璃幕墙。不过,有时这些漂亮的建筑就会变成鸟类的坟场。纽约曼哈顿有一座临着水面的六层高建筑名叫摩根邮政大楼。别看这座楼放到随便哪个中国城市里都不太显眼,可根据纽约市奥杜邦协会(美国著名的鸟类学组织)两位专家的统计,仅2005年,就有54种、251只鸟一头撞死在它的窗户上。夜间城市的灯光和白天玻璃幕墙的反光经常会干扰迁徙中候鸟的导航,使之误以为这里是开阔的水面。

除此之外,高压线塔和风力发电机风车也是鸟类的死亡陷阱。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米伦贝格大学的生物学家小克莱姆(Daniel Klem. Jr)估计,全美国每年死于撞击建筑物的鸟多达9000万到9亿只。从这个数据来看,现在报道出的鸟类集体死亡事件实在是“算不得什么”。

如果仔细观察那幅动物集体死亡事件Google地图,你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这些事件都发生在信息化程度较高、媒介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北美和欧洲,非洲却没有一起类似事件的报告。传播工具不断放大这些死亡事件,并带来更多的记录者。可以想象,如果20年前就有微博,那鸟类集体死亡事件里,将会有我提供的一则记录。如果2000年前就有微博,那神箭手更羸、王昭君和诗人元好问,还都会为飞鸟坠亡的名单各加上一笔呢。
本文已发表于新京报 新知周刊

34 Responses to ““飞鸟集体死亡”预示末日降临吗?”

1. 失、韶光。说道:

这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呢?

2. 咕噜说道:

抢了板凳再看

3. 咕噜说道:

有点资料累加的感觉 没有解释近期发生的鸟类死亡的原因

4. liupizi说道:

没看出来文章内容和题目的关联

5. lizhiwu说道:

元好问是什么典故?孤陋寡闻了……

6. 八肱八趾说道:

元好问曾经提出一个经常被引用的著名问题“情为何物”,并在定义该问题的过程中夹有“莺儿燕子俱黄土”等句。

7. zbdyg说道:

中国飞鸟表示情绪稳定

8. 飘飘飘滴路过,嘿嘿。

9. super mario说道:

结论欠妥当。也有可能是因为非洲欠发达,没人在google地图上标注。

10. Jamu说道:

世界地图可不可以专业点。东西半球换个位置吧。别搞得像大陆的地理教科书一样。

11. 意驰说道:

那要是这样,每年都会有报道的呀,为什么今年才这么引人注意。
    鸟类的大量集中死亡确实存在,但是原因得确查,好像现在没一起说明白死因的。

• Sheldon说道:

为什么今年引人注意?那是因为去年你没有注意。
      例如西湖景区改造之后,栖息在景区周围的鸟儿数量就减少了,因为灯比较亮。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桥上可以看到很多鸟粪和尸体。

12. sign说道:

媒体要报道也没办法,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
    可以这样歪解:最近全球鸟类死亡是因为受到媒体的聚光灯的影响。

从外地购买麻雀到哈尔滨放生……这是故意屠杀吧……

14. capsray说道:

看图第一眼,猛然感觉,天朝和非洲众兄弟们还真和谐阿

15. lesa195说道:

估计是啥小报没啥新闻了
    看见一边死了一群鸟
    平常又没咋见着
    就给报道一下

然后人家看 那啥报道了有鸟集体死亡耶
    哥们也来一篇
    还真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素材

于是就这样传开了

16. amygdala说道:

群体死亡总的有原因的吧,如果不是世界末日,那么今年这些都是啥呢?

17. 松球生产机说道:

我们学校好想很和谐,鸟挺多。

有些事本来就经常发生,没人注意就以为不存在,一但围观就集体恐慌,穿凿附会的胡乱猜测比严格考证的科学解释简单多了~~胡诌的预言N次没兑现一般不会被追责任,偶尔一次撞中就成了先知,人记住的都是特殊事件。。。坐等2012,到时如果没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大破事之类,看看末日教众和隔着瞎起哄的无聊家伙又会造什么谣……

神马?审查?

20. RIC说道:

说鸟类先死是天启的完全是扯蛋。如果是人类有罪,干嘛要先杀鸟?难道上帝也要杀鸡给猴看?人有罪就杀人就完了,用费那事儿么。要是鸟有罪,那杀鸟就是很正常的,人用的着自危吗?

21. 中医是文化说道:

这个东西恐怕还得搞个大样本统计比较有说服力,虽然鸟比较容易死,从天下掉下来直接摔死.

22. aprillee说道:

尽管有这样的解释,可是我觉得这么多起动物死亡事件在同一年发生,真的不寻常,世界末日不知道会不会在2012降临,但是人类再这么肆虐的屠杀动物、破坏环境,末日来临是一定的啊。

放生的那帮人真的很无聊。还有就是人对鸟类的正常活动的干扰真的非常强烈。

zf阴谋论者不用看了,相信美国zf的话自然能找到答案

25. 流云说道:

大学环境很好,鸟类很多,教学楼周围很多树。我教室当时在5楼,刚好在树冠层,经常有鸟误入教室,甚至撞伤撞死的情况也不少。
    毕业两年了,前段时间偶然看见本地报纸,说学校附近突然出现大量死鸟,唉……

26. 青松侠说道:

不错…鸟类集体死亡是常见的事,原因也很多。

27. 科学小松鼠说道:

话说那天晚上,在树下捡到一窝麻雀。。。。。。

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