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生物 >> 文章

最近,一项科学研究仔细地对模式生物果蝇和线虫的基因组进行了搜索。科学家们发现了上千个新基因,这项发现可以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复杂的遗传网路是如何调控的。

2010年12月22日,《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了4篇论文,还有一些论文被发表在了其它的一些学术刊物上。这批论文是 modENCODE计划的第一批结果。参与ModENCODE计划的各个研究团队得到了超过1000组数据,包括了模式生物在不同的发育阶段转录出的 DNA分子,以及可以和调控转录的蛋白(也就是转录因子)结合的DNA片段图谱。

在庞大的基因组中,有一些DNA成分对于调控基因的表达很重要。不过仅从序列本身并不足以鉴别出这些DNA成分。ModENCODE计划试图找出能与DNA结合蛋白发生作用的DNA修饰,这样的修饰可以调控基因的表达。

之前的研究主要分析某一种化学修饰在基因组上的分布情况,不过modENCODE的科学家决定一次寻找不同的化学修饰的组合模式。他们追踪了18种不同的组蛋白修饰。组蛋白是一种和DNA结合的蛋白质,它可以影响基因的表达。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方法鉴定出新的可以调控基因表达的DNA片段。

美国耶鲁大学的医学生物信息学教授Mark Gerstein认为,这项研究会对即将到来的个人基因组时代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人类的基因组中有99%的片段是不编码蛋白质的,研究得到的数据也许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这些看似无用的片段的功能。

modENCODE计划(Model Organism ENCyclopedia Of DNA Elements 模式生物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