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医学 >> 文章

为虎作伥的干细胞Comments>>

发表于 2011-01-04 10:42 | Tags 标签:, , ,

你自己的干细胞可能帮助致命细菌躲在你的身体里。一项研究发现可能引出结核病的新疗法。

通常,结核杆菌潜伏在肺内免疫细胞形成的球状物(医学术语--肉芽肿)中。将来某一天,当免疫系统受损(例如:由HIV导致)时,细菌将会逃出,使携带者患病。

印度新德里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的Gobardhan Das和同事发现,在结核小鼠的被感染器官中,T细胞(一种免疫细胞)会被抑制,而在健康小鼠中没有这种现象。关键在于,这种抑制不是通过任何已知的免疫调控细胞。

事实上,这种肉芽肿得到了间质干细胞(MSC)的保护,MSC一般情况下形成脂肪和骨骼(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DOI : 10.1073/pnas.1007967107)。

MSC分泌的一氧化氮会阻止T细胞。Das说,这是第一次发现干细胞会"纵容"一种感染性疾病。 他指出,如果能对这些MSC进行处理,从而破坏肉芽肿,那么免疫反应就能杀死结核杆菌。

3 Responses to “为虎作伥的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