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的病人,在2007年接受了骨髓移植,捐赠骨髓者具有一种遗传突变,携带这种突变的人群不太容易感染HIV。

德国柏林Charite医院的施奈德(Thomas Schneider)和同事表示,接受骨髓移植近4年后,这名曾经的艾滋病患者体内似乎哪里都没有艾滋病毒了。他们在《血液》(blood)期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研究结果强有力地表明,在这名病人身上艾滋病被治好了”。

艾滋病研究者并不赞成使用这种疗法,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这类疾病的最后手段。需要摧毁病人自己的骨髓,捐赠者的血型和免疫系统类型也要和受捐者几乎相同才行,恢复需要几个月,以等待移植物生长并重建患者的免疫系统。

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研究所的Robert Gallo曾参与了HIV的发现过程,他认为这个方法不实用且有可能致人死亡。可能是治好了,但是并不能完全确定,要想完全确定是否治愈需要在病人死后进行遗传分析。

捐赠骨髓者具有的遗传突变,涉及一个被称为CCR5的受体,艾滋病毒利用该受体来感染细胞。从20世纪90年代起科学家就知道有一些人具有这种突变,很难感染上艾滋病,这些人多数是北欧后代。

也有一些科学家在研究基因疗法,但仍处于试验阶段。

施奈德的研究小组从病人的结肠、肝脏、脊髓液和脑部提取了样本进行分析,艾滋病毒在开始感染细胞之前很难被发现,这些部位都是潜在的HIV隐藏区域,病毒可能会隐藏数年。施奈德小组没有在任何地方发现HIV还存在的证据。

此外病人似乎已经拥有了功能完全的免疫系统,遗传上同捐赠骨髓者相同,而不是病人自己的免疫细胞。

艾滋病在全球已感染3300万人,20世纪80年代流行以来致死超过2500万人。鸡尾酒疗法可以抑制病毒,保持患者健康并降低病人感染他人的风险,但是艾滋病并没有疫苗。

17 Responses to “德国医生宣布治好一名艾滋病人”

1. lynx说道:

魔术师约翰逊就被鸡尾酒疗法治愈了

• DJ说道:

记得上次看到说鸡尾酒疗法是能让身体完全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但是一停药就会出现的了?

• lynx说道:

约翰逊治好十几年了,还没听说他反复过,不知道他现在还用药么?

阿拉拉,这是首例么?

3. [...] 通过科学松鼠会 » 德国医生宣布治好一名艾滋病人.   [...]

4. horsefaced说道:

就算是真的,骨髓移植的配型幾率也相當的低啊。

5. newgnaw说道:

这人从世界上最不幸的变成了最幸运的

6. farewell说道:

那他具有传染性么?

貌似现在鸡尾酒疗法每月医疗费500元就搞定?

• 逍遥书生说道:

貌似鸡尾酒疗法指多种药一起吃,不是一种固定的药。这几种药都用便宜的药应该总费用就便宜了吧。

8. Gin说道:

否极泰来…

9. [...]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一些可遗传的基因变异,这些变异有些是令人兴奋的,例如某些人天生对艾滋病的某一亚型不易感,还阴差阳错地经由骨髓移植治愈了一例艾滋病 ;另一些变异则令人忧人忡忡,比方说携带有BRCA1 和BRCA2基因的人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会升高,这在疾病预防方面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癌症筛查会更有针对性,那些携带特殊风险基因的人群将受到更多关注。现在我们又回到了本篇开头的情况:这些个人信息如何保护?携带特殊基因的人是否会遭到基因歧视?如何看待基因研究给全社会带来的变化呢? [...]

10. flyupdai说道:

是谁说的约翰逊已经治愈了?

只是他的病毒量得到很好的控制,不至于对他的免疫系统造成大的伤害。

约翰逊的身份决定了他可以用很多新药,好药。而对一般人来说,这是不可能的。鸡尾酒治疗的费用也是很高的,可不是一个月几百能搞定的。

11. 坂上悠二说道:

首先得怀疑这是不是真的,再下结论

12. 坂上悠二说道:

首先得怀疑这是不是真的,再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