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文章

超级细菌。听上去怪可怕一猛兽,在新闻中闹腾了两天,就被我们抛到脑后了。

股市倒是小小地兴奋了一把。医药板块齐齐飘红,板蓝根颗粒水涨船高。超级细菌成了送财童子,这大受追捧的偶像模样,绝对让你想象不到,它们在现实生活中是怎样的被人憎恶。

对细菌的赶尽杀绝成了现代都市生活的必备环节。洗手液、消毒水齐齐上阵,试图把细菌恶魔彻底阻挡在外,将家里打造成为无懈可击的细菌真空地带。如果说勤洗手还算情有可原,但连可以稀释几十倍使用的消毒水,都在以3升的规格大卖特卖,这架势就堪称夸张了。

除了叫卖酸奶者谆谆善诱,生造一些词语来解释自己的乳酸杆菌有多厉害,可以抗衡其他有害细菌。其他的商家一概统一口径,对细菌恐慌症推波助澜。抗菌服装材料、容器表面的抗菌涂层、到处张贴的消毒告示、能帮助抵抗细菌的维生素(当然,在他们的宣传中,维生素是万能药)。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细菌的真正杀手:抗生素。

社会上对细菌的群体性恐慌,医生可谓“居功至伟”。哪一次看诊没有兜回来一大袋抗生素,你这医院就算是白去了。就算是不吃药也能自愈的感冒,只要有红肿发炎,医生们都会大笔一挥,很大方地开出大包抗生素让你当饭吃。据估计,中国的抗生素滥用率将近八成,和国外的畜牧场差不多。

面对抗生素的步步紧逼,细菌们可不会像我们一样,伸长脖子等着挨宰。它们繁殖能力超强,只要环境合适,几十分钟内就能化身出成千上万的子孙来。这一变二,二变四的过程中,难免基因突变,偶尔会有一些个体具备了超能力,能化解抗生素的攻击。这类细菌就具备了耐药性,而且可以遗传给后代。

毫无疑问,只要有抗生素出现的地方,就会有耐药性细菌出现。而乱用抗生素的地方,会更容易产生耐药性。多数人贪图方便,一日三次的服药安排,往往和饭局一起解决。但是,药物如果集中在白天服用,会使得身体中的抗生素浓度忽高忽低。白天浓度偏高,增强了药物的副作用;晚上浓度降低,白天侥幸逃生的耐药性细菌又可以趁机休养生息,大肆繁殖。而多数人在症状好转后,往往立刻停药,这样,耐药性的细菌就会逐渐积累,在遇到下一波抗生素攻击时,再获得另一种耐药性。

随着时间的积累,细菌经历的抗生素越多,它们就越可能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这种多重耐药性细菌,就叫做超级细菌。很久以前,一种导致我们伤口化脓的葡萄球菌就够得上超级细菌的尊号了。理所当然地,最有可能诞生超级细菌的地方,当然是抗生素使用最多的医院。

超级细菌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这一次声名大噪的超级细菌,具备产生NDM—1酶的基因,能够通吃几乎所有抗生素,具有非常全面的耐药性。虽然仍有少数几种抗生素能暂时守住最后的防线。但作为渺小的个人,我们面对这种超级细菌的退路只有一条:防守。

勤洗手是最好的预防。洗涤剂的物理伤害,是细菌不能承受的。没错,商家当然也这样说,但他们不会告诉你,最好的洗手液是肥皂。

做好清洁工作的同时,尽量少用抗生素,若确实不可避免,则必须在症状消失后坚持服用3—4天才可停药。还有一个绝对必要却被多数人忽视的好习惯,服用抗生素时(其实大多数药物都是如此),请严格按照间隔均匀的时间点服药。每日三次则间隔8小时,每日2次则间隔12小时,以最好地发挥药效。如果记性不好,买一个具有周期提醒功能的药盒(不是你可以随意设置闹钟时间的那种),上够电池。那是送给你关心的人的最好礼物。

最可怕的不是超级细菌,而是我们对细菌的无知和冷漠。

本文发表于《信息时报》12月5日“生物圈”专栏

32 Responses to “超级细菌,超级冷漠”

1. QQending说道:

可惜除了医药用药以外,还有很多农民用抗生素喂饲那些动物。之前新闻不是说中国50%的抗生素用在农业生产方面了么。。。所以说抗生素滥用防不胜防啊。

• 我嘞个去说道:

没弄懂你说的农业生产是指畜牧业?还是农业?如果是农业50%的量是中国农民负担不起的。如果是畜牧业,我也告诉你,一年给鸡牛治病的钱还不如人去医院打一针的。50%这个数字明显模糊更像是随口夸大一说的,望甄别。

惭愧啊,我的服药习惯就超级不好,虽然学习数学建模时已经知道了周期性赋值对系统的敏感性,但是仍然是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算了……
    幸好遇到的细菌和病毒都超级弱,即使这样也没办法战胜我的免疫系统……

最后那个漫画好搞笑。。。

“嘿,小子!想成为超级细菌吗?
    把这个插到你的基因组里,
    那就连青霉素也伤不到你啦!”

• loler说道:

其实这就是细菌的恐怖之处了,一旦出现第一个超级细菌,不需要繁殖就可以交换基因产生其他的超级细菌,相当于你和超人握了个手然后你就变超人了。

• G说道:

细菌可怕之处就在于此,基因传递模式,除了分裂增殖,还有这种交换基因的模式。

4. 中子豆说道:

洗涤剂的物理伤害,是细菌不能承受的。

应该是“化学伤害”吧。称得上是“物理伤害”的,应该是紫外线、高温什么的。

固体肥皂不如洗手液吧,这是国内外流调都证实过的啊。

6. 高级诈骗师说道:

这篇文章写得不好,没有主题,言之无物。

7. 反式维甲酸说道:

不深入啊,每年14.6万吨的抗生素产量,除了原料药出口和治疗。剩下的一半都在畜牧业生产上啊,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光重视医药行业是不行的

8. highwindmx说道:

中国的抗生素滥用率将近八成,和国外的畜牧场差不多。
    这句估计的。。。

9. taraka说道:

善用处方药!

10. 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锻炼一个好身体也就用不到什么药了。

11. 猫族钓鱼说道:

锻炼身体又省钱又省心。

12. 中国的抗生素滥用率将近八成,太恐怖了。

13. 大蔥说道:

記得自己也吃了很多無謂的抗生素,而且有時吃兩顆又不吃了,偶現在是多麼多麼的後悔啊。

14. carroll_dqq说道:

板蓝根不是抗生素吧......好像.......我现在小感冒只吃这个,少用抗生素~

• 空之彼方说道:

其实对于感冒这样的病症,如果有“药到病除”的效果,见效的成分要么是抗生素,要么是抑制剂,而不是中医理论那种神秘化语言所形容的(私以为中医理论其实和古典炼金术很接近)。我感觉中药除了这两种成分之外还有很多多余或有毒的成分,其实不是很适合大量使用。反之,西药其实有很多最初是对天然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加以提纯制成的,直到工业化大量生产方法开发出来之后才降低成本,这点中医经常避开不提。药学方面中医可以说并无实际优势。

15. chy说道:

超级细菌确实很厉害的,死了好多人呢。这就像上面所述,这是人类对滥用抗生素的报应。细菌变得无孔不入,那多可怕呀。我们还要对症下药。当然还是不要生病的好。
    当然,也不要去无名的药店去买药。这样才能从根本杜绝超级细菌的产生。

16. 导航说道:

无知的代价 无知的结果 必须大张旗鼓的宣传 人人皆知

17. 斑马非马说道:

没在这篇文章里面看到专业的闪光点,总觉得没有松鼠会的一贯风格。

18. lostistn说道:

细菌的进化速度要远超于人类了

19. 风萧萧说道:

合理应用抗生素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20. 早泄说道:

是细菌成就了医学界

21. 中医是文化说道:

饲料中掺入的抗生素可能是人使用量的几百倍,没有哪家养殖场会不给动物吃抗生素,比如水产是吃孔雀石绿

22. 任逍遥说道:

总觉得松鼠会的专业性比较弱,作为科普不知道够不够,作为学术参考是不够的。要写论文,就来找找,发现太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