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 >> 文章

天大的屁事Comments>>

发表于 2010-12-04 04:41 | Tags 标签:, ,

屁事,历来都是私密的,尴尬的,不雅的,无足轻重的。

我参与过的有关屁事的最严肃的对话发生在医院病房,那日,我去探望一位做了结肠切除手术的朋友,正好赶上查房,医生一脸正气的问:“**床,排过气了没有?”我的朋友一脸茫然,我赶紧翻译:“就是放屁没?”我的朋友红着脸说:“排过了,排过了。。。”于是医生满意的点点头。对于一个做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放屁意味着肠道蠕动正常,功能良好。

不过日前,有专家把放屁的问题提升到了事关人类未来命运的高度。中科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张新时,在一场报告会上提出,“要管好‘牛羊放屁’”,因为牛羊的屁里面含有大量的甲烷,这种气体是强烈的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倍。

起先,我也对张院士这个说法很不以为然,屁大的事儿,能大到哪里去?不过,作为一个怀疑论者,我还是追查了一下这个说法的源头。一查不要紧,这屁事还真是大的不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06年底发表的一个名为《长长的阴影——畜牧业的环境问题及选择》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 的报告中指出,“与运输业相比,畜牧业产出的温室气体更多,以二氧化碳当量计算占总量的18%”,其中相当大的比重来自于牛羊这些反刍动物的消化道。在这个提到温室效应、全球暖化就人人自危的年代,真是牛羊猛于车也。

追根溯源,我们还是要深入反刍动物的消化道一探究竟。牛、羊、鹿、骆驼这些反刍动物的有四个胃室,分别称为瘤胃、网胃(蜂巢胃)、瓣胃和皱胃,其中瘤胃和网胃实际上是食道变化而来的。在瘤胃中,居住着100多种细菌,其中有一部分是可以分解纤维素产生甲烷的甲烷细菌。这是在牛羊在还不能吃人工高蛋白饲料的年代,进化出来的一种生存技巧。反刍动物的食物,都是植物的茎叶,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而没有一种哺乳动物可以直接消化纤维素,这意味着巨大的浪费。于是,这些可以分解纤维素的甲烷细菌与这些反刍动物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在牛羊温暖潮湿的瘤胃里,充满了被粉碎的纤维素,更重要的是,这里氧气极少,为厌氧的甲烷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这些甲烷细菌大量繁殖,不但分解了纤维素,为牛羊提供了一些必需的维生素,同时这些数量庞大的细菌随着食物团进入皱胃,也是真正的胃,被消化掉,给牛羊补充了食物中缺乏的蛋白质。这一共同依存的过程的副产物,就是大量的甲烷。最终,这些“肚子窜来窜去的气”会夺路而出。与大家的想象有出入的是,其实这些甲烷更多的以打嗝的形式被排出来。

至于一头牛一天能产生多少甲烷,加拿大的科学家威顿伯格Wittenberg, K.M.等人做过精确测量,一头一岁的阉牛,如果放牧在苜蓿和雀麦草混合的牧场里,平均一天可以产生245升甲烷。即使是一只羊,一天也可以产生大约15升的甲烷。仅仅是甲烷而已,这的确是一个很“牛”的“排气量”,一个人,即使吃了一天煮黄豆,最多不过可以排出2升的“气”来,这已经足够让一个坐大办公室的白领无地自容了。

与“排量”相比,更“牛”的是数量。据上面提到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那份报告计算,截至去年全球饲养着14.96亿头牛、17.84亿头羊和其他小反刍动物,这个数量,占包括人在内的所有的陆地动物总生物量的20%。这么庞大的数量与牛气的“排量”相乘,结果自然是不能等闲视之。更要命的是,这个数还要乘以23,才能和汽车飞机轮船排放的二氧化碳在温室效应上等量齐观。更加让人如同吃了黄豆般坐立不安的是,按照目前人们对肉类和奶类制品消费的增长趋势,到2050年,牛羊的数量还要再翻一番。

瞅着日渐升高的气温,大家终于觉得这“屁事”是不能不管了。最直接的是新西兰政府,这个畜牧业大国的政府在2003年宣布开始征收“屁税”,以督促农民改进饲养方法,减少甲烷的产生。更多的科学家在研究怎么减少牛羊瘤胃里的甲烷细菌,这些可怜的甲烷细菌在与牛羊和平共处了千百万年之后,终于要有麻烦了。

其实,这关牛羊和甲烷细菌什么事儿呢?如果不是人们把牛羊驯化成了造肉机、产奶机、制毛机,世界上本没有这么多牛羊,也不会有这么多牧场,更不会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被砍伐,被改造成新的牧场,当然也没有这天大的“屁事”。也许有一天,牛羊会怀念它们曾经可以自由自在放屁的日子。还要加一句,这些食草动物的屁,一点儿也不臭。

已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56 Responses to “天大的屁事”

1. lzhenyu说道:

早起的鸟儿有沙发

2. horsefaced说道:

曾经就坐在一堆的干牛粪边上喝茶的表示其实食草动物的屎也不臭的

3. 令狐不死说道:

可怜啊!明明是人类的错误,却偏偏要它们去承担,凭什么?难道因为它比你低等?

• dunlifeng说道:

不涉及责任问题,只是如何更好的改善不合适的方面,促进好的方面。当然是从人类自身利益而言。

• 木头说道:

还凭什么 你吃肉吃菜的时候想过凭什么没?
      谁叫现在人类站在食物链顶端呢
      它不比你低一等会让你吃吗?
      博爱没坏处 但博爱到把动物的权益看的比人的还重的时候 我只能说 抱歉 你投错胎了

4. WQ说道:

是放屁吗?不是打嗝吗?嗯,标题党之嫌。

5. jypio说道:

那现在多吃高蛋白 不就少"排放"了吗? 时间长了 这细菌是怎么进去的,从源头抓

• dunlifeng说道:

高蛋白的本质还是蛋白,是蛋白的话就会有N元素的存在,经过动物吸收利用排泄还是会造成环境承载能力下降。而适宜含量的蛋白促进瘤胃内微生物的生长,产生更大量的甲烷。

嗯,还是养猪厉害,现在有了发酵床,干脆连屎尿都不排放了啊.有人给讲讲么?

• dunlifeng说道:

养猪过程中,采用发酵床,一方面是因为猪排泄的粪便堆积在饲养栏里,需要较大的劳动量来清理,否则会滋生病菌,影响猪体健康。另一方面,发酵床里面发酵的东西可以是常见的秸秆,农作物副产品,也可以是含有益生菌的培养基,比如会含有酵母,比如酒糟发酵床。由于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微生物产物,且发酵温度较高,产物可能会对猪的生长,或者说对其肠道微生物菌群起来一定的作用,而粪便排泄物排泄出来之后,经发酵产生的较高温度,会进行混合,降解。
      但这种降解可能会对发酵床产生负面影响,缩短发酵床的使用寿命。
      个人观点,有不妥请交流

7. dunlifeng说道:

现在欧洲大部分国家开始筹备征收或是已经局部试点给予各国反刍动物排放温室气体的配额,以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减缓温室效应的进程。
    其中还涉及反刍动物粪便,嗳气中N C 气体的排放,涉及节能减排甚至于影响国际间发展协议谈判的进程。
    ^_^ 个人观点,有不妥请交流

8. 三文鱼说道:

为啥有那么多科学家关注这些屁大的事啊~

9. 黑色南极洲说道:

看到最后一段,可以发现,其实计划生育也有好的一面,如果不控制,政府早晚明着杀人了。

10. mints说道:

等这篇文章好久了,恰好是日本撕毁《京都议定书》之后,管的找么。

11. mints说道:

伟大的科学!可以代表全人类了。

12. 白鸦说道:

这么说来吃狗肉猪肉才环保嘛~呃这里应该不会有爱狗极端主义者吧

13. milliana说道:

能不能,在畜牧场建个发电场之类的,利用一下甲烷,那里空气里甲烷浓度肯定高啊,甲烷又轻,比二氧化碳轻多啦,在高空收集一下,就不用费劲上海底去采了

14. hoplite说道:

截至去年全球饲养着14.96亿头牛、17.84亿头羊和其他小反刍动物,。。。
    小反刍动物是什么?比羊还小的反刍动物有什么?

• g说道:

网络神兽草泥马极其近亲…驼羊,原驼,骆马.还有一种比羊还小的反刍动物是小羊.

O(∩_∩)O哈哈~

16. 兔子说道:

一边看一边放了点气,压力很大

17. 我为图狂说道:

牛羊每天的排气量竟有如此之大,如何能有效利用之呢

这个棘手的问题还只能先从改进饲料等方法上入手吧。。。其实我更觉得可以用管子将这些气体直接收集到沼气池内~huohuo~

19. Funphy说道:

畜牧业最兴旺的时候也是工业革命之后吗?
    瘦驼兄给点具体的数据吧,最后还是没看明白,到底那个18%是不是说全球CO2排放总量的18%;畜牧业带来的温室效应究竟有多大;文中有些语焉不详,拿牛羊跟汽车相比,但涉及到的数据仅仅是"生物量",似乎不太有说服力。

20. wwj说道:

车可以不开,食物还是要吃的。

21. 喜羊羊和一休哥说道:

一直对牛羊吃草感到好奇。原来消化纤维素后面还有这么个屁事

22. 氧化钙说道:

“这些可怜的甲烷细菌”好提取吗?不如让它们换个地方给我们制造甲烷好了,也解决日益紧张的能源问题——cgx

23. sniper说道:

这屁事确实有段时间的历史了
    个人比较赞同回收的意见,至少比海底开采要安全多了(在经济性上还是有点区别的,一个是一次大规模投资然后挣钱,另一个则需要持续投资了...),只是我们目前为止还不能控制这些牛羊们的排放气体的时间和纯度甚至是出口...毕竟这方面的研究还是不那么多的...

24. sugar说道:

长见识了,我现在才知道这个东西。。

25. helloluoxuan说道:

一个小小的生理现象,却因人类的需要而被极度的扩大。祸害啊 祸害。与其管好动物的屁,不如管好人类的嘴,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才是。

26. liansh说道:

想起来那个恐龙灭绝是因为自己放屁造成的观点了。

27. 王小也说道:

屁民的内点儿屁事

28. 宜兴紫砂壶说道:

哈哈……我也想起了恐龙灭绝的观点

29. Hubert说道:

这个陆地动物总生物量是指重量还是数量?

30. 大蔥说道:

31. 阳光无用说道:

有个问题:甲烷不是强还原性?按理说不会在空气中长期稳定存在。

• pasternak说道:

甲烷不是强还原性,性质相当稳定,它在大气中的生命周期大约 12 年。据IPCC报告,甲烷的20年全球暖化潜势是62,也就是二氧化碳的62倍;100年全球暖化潜势是23,也就是二氧化碳的23倍。

32. sunny说道:

33. 赛斗士说道:

这事要低调,要不被天朝政府知道了,又要多一个税种了!

34. NIE说道:

看了橡树村的《IPCC说了什么(五)其他温室气体》,觉得对甲烷也没必要那么兴师动众,大自然消化它的能力还是有的吧

• pasternak说道:

这可未必。史上最严重的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70%的陆生脊椎动物,96%的海中生物消失,就连昆虫也遭遇了唯一一次大量灭绝,计有57%的科与83%的属消失),其可能成因之一就是甲烷水合物释放出大量甲烷,引发严重的全球变暖。

地球温度并不是那么稳定的,曾有过将整个地球全部冰冻起来的“雪球地球”时期,也有过温度大幅攀升,以致两极冰雪全部融化的时期。地球上的全体生物熬过了所有这些时期,但并不表示人类可以熬过这些时期。

退一步说,即使人类没有灭绝,仅仅气候变迁引发战争,导致人类文明大幅倒退,也是相当严重的。而这样的事例,已经不止一两次了。

35. ki1381说道:

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说恐龙灭绝于它们自己放的屁。。。这下更纠结了。。。

36. Gowyn说道:

长见识了…谢谢。

37. Le'kksar说道:

记得做过的一篇英语阅读说,澳大利亚牛羊嗳气产生的甲烷超过了该国温室气体排放贡献的一半……囧。逼得当地政府大力发展袋鼠肉类畜牧业,因为袋鼠几乎不打嗝。据说味道还不错。

38. lovewaz说道:

让我想起,曾经英国议会想出一条奶牛放屁税,当时觉得好笑.
    现在想想还有点道理!

39. David说道:

我们要放屁!!!!!!!!!!!!!!!!!!!!

40. [...] 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在制造信息垃圾。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不是获取不到信息,而是无法处理获取的信息。如果我写下的文字没有意义,不仅是在无形中增加垃圾信息的数量,浪费过滤掉信息的时间,而且也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趋势,毕竟,发送一条信息不仅仅是敲敲键盘打打字这么简单,许多个服务器因为这条信息还有增加额外的能耗。这个消耗可能微不足道,也许你认为这是屁大的一点是,请记住,屁有时也不是一件小事! [...]

41. 毛骡说道:

收集这些气体,貌似能提供大量的能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