皱纹会显示岁月如何使皮肤老化,但是如何知道脑部的情况呢?也许可以通过测定乳酸水平来了解人的大脑年龄。脑部化学物质的组成可能是衰老过程的标志,至少在小鼠中是这样。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Jaime Ross和同事研究了小鼠线粒体(细胞中产生能量的部分)DNA破坏对衰老的影响,并发现了上述的这个结果。

研究组对线粒体DNA进行修饰,制造了一个过早衰老的小鼠种系。在这些小鼠和健康对照组中,脑部乳酸水平倍增所需时间与小鼠衰老的速度有关。

乳酸是正常的代谢产物,所以Ross的团队推测随年龄而破坏的线粒体可能影响代谢过程。实际上,两种小鼠的脑部都出现了乳酸调控基因的破坏。

Ross说,未来的研究可能会显示脑部乳酸的改变是否与人体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

2 Responses to “脑部乳酸水平可能是年龄的标志”

1. fireflyoo说道:

这个测试要抽脑浆吗?

2. cell说道:

说白了还是mitochondrial metabolism和衰老的关系,乳酸啥的只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