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者们向一名中风病人脑中注射了200万个干细胞。这些细胞是从美国一个12周大的胎儿身上获取的。接下来还会再给11名病人的脑部注射干细胞。

这次接受注射的患者有60多岁,从前是卡车司机,18个月前由于严重中风而生活不能自理。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向他的脑中注射了近200万个细胞,注射位置是受损神经元附近的一个健康脑区。医生们希望,注射进的这些细胞能够释放出化学物质,激发新的神经元和血管生长,并修复损伤、减缓炎症。

这次注射其实是一系列实验的一部分,研究者希望再治疗11名年龄从60到85岁的男性患者,注射量也将越来越大:500万、1000万、2000万个细胞。

病人们所患的是最常见的缺血性中风(ischaemic stroke),由脑中的血管堵塞引起。病人接下来会接受持续2年的观察。

之前的动物实验表明,这些细胞在治疗脑损伤上是安全而有效的。

人们对干细胞疗法的一个担心就是,会不会造成肿瘤?不过研究者表示,这次使用的细胞应该不会有这个问题,这些细胞来源于美国一个12周大的胎儿,在细胞的这个发育阶段,这些细胞肯定能长成脑细胞。

这并不是第一次向人脑中注射干细胞,2006年就曾有研究向患有贝敦氏病的儿童脑部注射过干细胞。

干细胞治疗具有非常美妙的前景,但在它能正式在临床上推广之前,必须证明充分安全性和有效性,并且要有足量、安全、稳定、符合伦理的干细胞来源。

11 Responses to “第一次向中风病人脑部注射干细胞”

1. 幻风说道:

“符合伦理”
    感觉是,以后胚胎会成为一种资源……也许以后会有胚胎出口……

2. meme说道:

狗屁伦理,能治病才是王道

• Marvin P说道:

如果杀死一个无辜的健康人,可以救活五个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那么我们该杀那个健康人么?

虽然我个人觉得目前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的确太多,但我认为医学伦理绝非可以嗤之以鼻的东西。

3. 黑色南极洲说道:

要配型吗?看起来好像不会有排斥。
    我一直以为这东西是自己在胎儿的时候提取的,保存起来以后预防的。能保存多久?

还有,大脑是不是没有排异反应的?好像记得十几年前看过有个什么科幻小说,换大脑还是脑袋的,有说大脑没有排异……还是我记错了。

4. 哥特式祷文说道:

“伦理”快成科学进步的障碍了

• chillycold说道:

科学是为了让人类更幸福的……如果不去考虑人本身,甚至牺牲无辜人的生命去得到某些科学结论,就算是能造福更多人,科学也偏离了本意。
      而且,如果不承认“科学是为了让人类更幸福的”而只承认“科学是一种求知的欲望”,那么就成了为了少数人的求知欲望,可以牺牲其他人的利益甚至生命,这问题就更大了。
      所以,还是想办法规避伦理问题或者以研究先推翻错误的伦理看法比较好。

PS:受精卵也是独立生命这种问题到底还是科学家自己搞出来的嘛……如果科学界不公布这个结论,也就不存在教会和公众的反对了,可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公布真相。可以说,科学人并不是科学狂人吧。

5. 大仑丁说道:

因为是干细胞,所以似乎没有排异的问题出现吧?
    问题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促进重建吗?不会出现干细胞由于无法调控出现的肿瘤细胞化?

6. 讨厌自然卷说道:

似乎只是利用干细胞分泌的促进神经元生长的物质

7. cell说道:

呵呵,所以现在IPS比较热,就是容易解决伦理问题啊。不过这种治疗方法在别的脑病上面也曾试过,不过效果不佳~~不过题外话,最近艾滋病疫苗的前景似乎不错啊~

8. nancy77说道:

看到这个想起上个星期在我住的附近发生了抢婴儿卖的事情,想起了有人抢了大点的小孩卖器官的事情,真的担心这个消息的传播会不会又引发一股什么“抢”风来!毕竟在这些人眼里钱代表了一切!

• Marvin P说道:

胚胎干细胞不是婴儿。就事论事地说,婴儿已经过了全能干细胞的阶段了,换句话说,太老。。。不过拿婴儿治病这个说法本身就非常可鄙,非常没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