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理 >> 文章

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辐射:从穿越星系而来的宇宙射线、核电站的核燃料到家里的花岗岩地板砖,从医院的X光机到阳光里的紫外线,从手机、微波炉、高压线到电视台广播台的信号塔,辐射无所不在,到处都是可能成为人们畏惧辐射的对象。有些人对“辐射”非常恐惧,你甚至可以买到专门用来屏蔽无线电波的“防辐射孕妇装”、“防辐射床单”。还有各种诸如“木耳防辐射”、“仙人掌防辐射”、“瓶装矿泉水防辐射”、“喝酸奶防辐射”等等流言。那么,我们到底对辐射了解多少呢?这些防辐射的装备真的能防辐射吗?

我们关心的辐射,可以粗略地分成两类,核辐射和电磁辐射。这两种辐射并不是截然分开,核辐射里面的gamma射线也是光子能量比较高的电磁波[见文末备注]。

核辐射就是放射性元素产生的辐射,是携带很高能量的质子、中子、氦原子核、电子、光子等等。放射性元素会不断地发生衰变反应,变成另外一种物质并放出辐射,辐射的射线有三种:alpha射线(氦核)、beta射线(电子束)和gamma射线(高能光子);原子质量比较大的放射性元素也会发生裂变反应(核电站或原子弹)放出中子或其他射线;较轻的原子核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聚变反应放出中子或者质子射线;而高能宇宙辐射在大气里面也会产生大量的次级辐射。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会遇到聚变反应,裂变反应产生的射线一般也只有在核电站里才有,所以比较常见的是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射线和宇宙辐射。

核辐射=危险?

我们无时不刻不在受到各种核辐射。放射性元素衰变的三种射线里面,alpha和beta这两种射线在空气里面传播的距离都比较短,不近距离接触放射性元素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防辐射服”和普通的衣物对于人体外部的这两类射线都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但是实际上我们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里面都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元素,比如空气里面有一定的碳14(beta衰变成氮14)、地下水和土壤里含有微量的氡,等等。所以实际上,我们体内就有相当量的放射性元素,给我们带来从内到外的核辐射。更不用提提穿透性很强gamma射线,还有从天而降的高能宇宙辐射在大气里产生的大量次级辐射。所谓的“防辐射服”并不能防范这些辐射,完全隔绝这些辐射是不可能也是不必要的。人们受到的这部分核辐射一般称为天然辐射或自然辐射(natural background radiation)。

某些情况下,在工作场所(核电站)或者生活中(发生过核爆或者核污染的城市)会在天然辐射之外接触到更多的辐射。只要人体受到的辐射量不超过一定的标准,比如说和天然辐射比较小很多,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比如说,核电站里面的核裂变反应是与外界隔绝开的,并没有太多的辐射泄漏出来,而在核电站内部的工作人员一般会配备辐射剂量表,核电站周围的辐射也会受到监控,以此来保证工作人员和周围居民的安全。核电站对周围核辐射的贡献比天然辐射小的多,对核电站的恐惧是没有道理的(关于核电站的讨论:小蓟•夏静好的《核电站安全吗?》)。

核辐射对生物体的伤害是怎么造成的呢?生物体内有大量的各种分子,分子内部的化学键一般键能为二到十个电子伏。核辐射的各种微观粒子带有的能量都比化学键的键能高,因此有一定的可能性破坏人体内分子的化学键,造成分子的性质改变。大部分情况下,细胞内的个别分子被破坏失去生理活性之后,或者整个细胞受损死亡后,会很快被人体分解吸收、重新利用,不会造成重大的伤害。核辐射对生物体的伤害在食品生产中用来常温杀菌,食品经过高强度的射线照射之后可以保证大部分的细菌被灭杀。治疗癌症的放射疗法(放疗)是另外一种应用,通过对癌变的部位进行高强度的辐射处理,使得癌细胞(也包括正常细胞)大量死亡,达到抑制癌症的目的。

核辐射有一定的可能性对细胞里的DNA等分子造成伤害(原图来自windows2universe网站)

在极少数情况下,这种伤害可能会造成细胞内染色体上基因的变化,如果恰巧是生殖细胞的基因被改变了,那么如果能够产生正常的后代,就有可能获得一些新的性状。太空育种、辐射育种就是利用高强度的辐射处理种子,然后从这些受到高强度辐射之后还能够发芽的种子里面筛选培育,获得性能比较好的新品种。因为天然辐射而产生的新基因、新品种在生物进化过程中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维持一个低水平的辐射对于生物种群的进化和发展是有好处的。

当然,这种伤害也有一定可能会导致正常的体细胞基因发生变化,如果这种变化不能修复并且细胞仍然存活,就有可能出现细胞不受控制地复制的情况,就成了癌细胞了。因此,长时间接受较高强度的核辐射是有导致癌症的可能性的。但是,如果受到的辐射强度不大的话,就不用去担心。像前边说过的,日常受到的核辐射是不可能完全隔绝的,这样的危险总是难以避免,担心也没有用,没有必要过于恐惧。尽量避免接触强的核辐射就好了,比如说应该小心放射性超标的大理石地板、避免直接接触核材料。居里夫人因白血病去世,邓稼先因直肠癌去世,这可能和他们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有关系。

下面的表格列出了一些跟生活相关的辐射数据,除特殊说明外,数据均来自[1],不同来源的数据可能在细节上略有差别,不过大体的数量级应该是一致的。数据用来衡量辐射对生物体组织的伤害(剂量当量),单位是Sv(Sievert,译作西弗或者希沃特),一Sv等于一焦耳每千克,表格里面单位比较小,实际是毫(千分之一)Sv。从表格里面可以看出,除航空、采矿行业之外,高辐射行业的职工在工作中受到的辐射都比天然辐射小。核电站的工作人员每年受到的辐射是1.12mSv,核电站周围的居民受到的辐射一般认为比这小得多。了解这些数据,就很容易理解,对于核电站周围和乘飞机出行中的辐射没有必要担心。

每年受到的各种辐射: 有效辐射强度(mSv)
天然辐射/自然辐射
(natural background radiation):
2.4
医疗检查: 0.4(随医疗保健水平不同在0.04-1.0之间,2008年数据为0.6[2])
大气核试验: 0.005 (高峰值0.15 出现在1963年)
切尔诺贝利事件: 0.002 (北半球平均值,1986年高达0.04,事故附近地区比较高)
核能利用(核电站): 0.0002
高辐射行业职工每人每年受到的辐射:
核燃料处理: 1.8
应用核辐射的工业: 0.5
核能利用(核电站工作人员): 1.12 (随技术的进步减小[4])
国防: 0.2
医用辐射: 0.3
教育科研: 0.1
航空(飞行员和空姐): 3.0 (另一个来源的数据:1.0-3.4 [3])
采矿(不包括煤矿): 2.7
煤矿: 0.7
矿物处理加工: 1.0
其他:
每次X光检查的辐射: 1.2(根据[1]计算)
随部位、观察对象不同而不同: 四肢和关节,<0.01; 胸透,0.02;钡餐,3 [见表末注]
坐飞机一小时的辐射: 0.00425(根据[3]计算)
核电站周围: 0.001-0.02 [5]

注:关于X光检查辐射的数据,1.2mSv的数据是由[1]里面第七页表2世界每千人年X光检查次数和由此产生的年人均剂量计算而来,并不能完全说明每次X光检查的剂量。根据另外的数据来源(《从大亚湾核事件说起》文中的[5]),新加坡善达社区医院关于X光检查的说明文件里面第二页的表格,每次检查的辐射剂量随部位不同而不同,一般的检查辐射剂量较小,比如四肢和关节部位为小于0.01mSv,胸透为0.02mSv;而某些特殊检查剂量较大,比如钡餐为3mSv。一般的X光检查相对于每年的天然辐射剂量并不显著,没有必要害怕。再者,X光检查是医疗需要的检查,是医护人员发现病症、治疗病症的必须手段,请遵医嘱。

(未完待续)

备注:光、电磁波和光子
振荡的电场和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传播就形成了电磁波,gamma射线、X光、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微波、无线电波和长波无线电,这些都是电磁波。电磁波具有波粒二象性,光子就是量子化的电磁波,是电磁波能量的最小单位。在电磁波和物质相互作用时,物质只能吸收或者放出整个的光子。波长越长,频率越低,光子的能量就越小。可见光的光子能量在1.8电子伏(700纳米的红色光)到3.1电子伏(400纳米的蓝色光)之间。

参考:
1. 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Report of the United Nations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the Effects of Atomic Radiation to the General Assemblyhttp://www.unscear.org/unscear/en/publications/2000_1.html
2. 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Sources of ionization radiation, http://www.unscear.org/unscear/en/publications/2008_1.html
3. J. C. Saez Vergara and R. Dominguez-Mompell Roman,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smic radiation monitoring in routine flight operation of IBERIA Airline of Spain: 1 Y of experience of in-flight permanent monitoring,Radiation Protection Dosimetry 136, 291 (2009).
4. Byoung-il Lee et al., Radiation dose distribution for workers in South Korean nuclear power plants, Radiation Protection Dosimetry 140, 202 (2010).
5. 《核辐射》,中国辐射探测网,http://www.raydetect.com/article/080525115757.html

感谢水龙吟fwjmathSheldonAlbert_JiaoLewindEnt对本文的帮助,在成文过程中在新浪微博上受到了方舟子的启发,在这里表示感谢。

184 Responses to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1. 啦啦啦说道:

等下篇。。。仙人球之类的我一直觉得没有防电脑辐射的作用

2. Sheldon说道:

“应该小心放射性超标的大理石地板”,我在网上看到的说法是,大理石的辐射主要来自于其中蕴含的氡气;如果买了大理石地板,家里放一段时间等氡气散去了,基本上就没危险了。我觉得挺有道理。求文献支持。

大理石的文献倒是不一定好找
      有个网页:http://www.emfchina.com/2010/0310/1453.html
      说是“许多建材如水泥、石材、瓷砖等都含有不同量的铀、镭或钍等放射性元素。如果这些材料内放射性元素的含量过高,它们就可能成为室内氡气的不可忽视的污染源。”
      氡应该是这些放射性元素的衰变产物。

• Sheldon说道:

Ent,氡是其他重元素的衰变产物。这种产生氡气的机制可以吗?

不是可以,是只有这一种办法吧……
          氡气最长寿的同位素的半衰期也只有几天的样子,因此氡气其实是不能存的。我们能接触到的氡气全都是刚刚因为衰变而产生的。所以我觉得“放一段时间”是毫无用处的。如果建材里没有氡气源,是别处来的残存氡,整个装修流程怎么着也得几十天,装修完了氡也衰变没了。如果建材里有氡气源(一般是铀),铀238的半衰期是45亿年……你等到世界末日也没用。

至于建材有没有氡源的问题,反正我是觉得正常的瓷砖和水泥里面没有多大可能会混进铀。生石灰和粘土是沉积成因的,铁矿石也大半是沉积成因,出现铀的机会很小,有了的话含量应该也很低。
          反正我们岩石老师的建议是室内建材避开花岗岩就行……室外倒是无所谓了,反正浓度不会积累。

• Izual_Yang说道:

建材里要是有那么多铀……免费地热?

……大理石里面哪来的氡气啊。
      这是那帮家伙把大理石和花岗岩搞混了吧。某些花岗岩里倒是氡气不少。这玩意应该主要存在于岩浆岩里才对,大理石作为源自沉积岩的变质岩,实在没有多少机会和放射性重元素见面。
      同理,我也想象不出瓷砖如何能带氡气……瓷砖再怎么说也是窑里烧出来的,难不成几百度高温待得好好的,一出来到室温反而挥发了?除非哪个瓷砖里面掺岩浆岩来源的物质,不然没道理。

石头什么的,我也搞不清楚啊
        不过你一提花岗岩我倒是反映过来了,好像看过讲花岗岩辐射的科教片的。。。

• 阳光无用说道:

大理石是变质岩,是要经过火山活动才能产生的。

也就是被富含放射物质的演讲闷烧过........

变质岩的成因有很多种,岩浆直接烧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而且就算烧了也只是在接触面上碰一下,除了裂缝之外不可能深入整块岩体当中的,又不是泡海绵。而建筑用石材显然都是避开裂缝的吧……

• Rossolimo说道:

瞎说,大理石当然有辐射,花岗岩比大理石辐射要强一些

• 四不象说道:

我记得是红色大理石的辐射比较厉害

3. zx说道:

看上面那表
    除了航空和采矿
    其他的都没有自然辐射大?
    那为合切尔诺贝利挂掉不少?
    大理石的辐射应该要放置相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吧。。。

列出的“切尔诺贝利”数据是说切尔诺贝利事故反生之后,因为这个事故对现在的辐射强度增加的量。在事故发生的当时事发地附近的辐射强度要高的多,高辐射的伤害效果。经过一些年之后,事故产物里面大部分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比较短,所以贡献就慢慢小了。

大理石跟产地有些关系,有些情况下,如果大理石里面是铀那种半衰期很长的放射性元素,那么跟上几年也不会有变化的。

4. 大蔥说道:

消除了一些我对辐射的恐惧。但是对核电站始终没有好感,你想如果核电站所处的地方刚好碰到地震水灾,或者是人为的疏忽,致使核泄漏,后果还是很可怕的。

早年的核电站技术落后和安全措施也比较不健全(比如切尔诺贝利),现在的核电站是很安全的。选址建设的时候,就会避开板块边界、易发洪水的地方,降低因为自然灾害产生事故的可能,并且,核电站采用了“冗余”的安全设定。
      比方说,需要三道闸门才能保证安全,实际上用了五道甚至十道,在设计上避免因为人为疏忽或者机械故障造成的重大泄漏损失,再通过密切的监控,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

• conwood说道:

其实对于工程质量、规范执行情况之类的也会担心吧。就像有国家标准,但是仍然有三聚氰胺奶粉一样。

• leaf0000说道:

切尔诺贝利设计不合理,再者操作员处理不当,所以酿成惨剧。现在三代堆如AP1000设计时都有考虑人的可靠性差,采用非能动安全的概念,很多突发情况下不需要由操作员来操作的,固有安全性大大提高。藉由确定论和概率论的安全分析方法,把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潜在的安全隐患找出,都做了相关的充分准备,不可能出现切尔诺贝利那种事故的。核电站安全壳内防几十兆帕高压水冲击,外防飞机撞击,很坚固,至于核辐射,有三道以上安全屏障包容住,没问题的。

• kyo说道:

这样看来,其实在日本这样一个地处板块邻接地区、地震频繁的岛国,建核电站确实颇危险。
      我国如果表示“发展核电决心不改变”,那么在地点选择以及配置管理(尤其是危机处理和反馈、周边撤离等)等问题上就必须狠下功夫。

5. boolprop说道:

怎么注册啊?!!!发表的评论永远都是正在审核

可以顺便提下核电站的核泄露事件等级划分的依据?
    最近大亚湾周边人民不太淡定。。。
    微博上闾丘露薇说的

大亚湾核电厂1号反应堆上月发生8年来最严重的核辐射泄漏事件。核电厂上月23日发现冷却反应堆的喉管出现裂纹,渗漏出带有辐射的化学物质,属国际核事故级别中第一级的「异常事件」,分量相等于人体照20次X光。但核电厂在事发10天后才通报港府,到昨天,也就是23天后才公开事件

大家都解释了1级。。。是这类事故中最低的级别。。。

1级的判定依据是“对核安全无影响”。这个泄露好像还在密封层内部,不会波及人员。之前的两次是没有级,和核安全完全无关。最高级是7。

找到两个材料,国标《核电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
      国际核事故分级表:
      里面最后一个图说明,一级事件被认为对环境没有影响。
      按新闻里面说的,相当于20次x光的话,也就24mSv,即使全部泄漏出来,周围的居民分摊一下也没有多点。如果是气体、液体泄漏的话,很快就被外界的影响稀释掉了,即使只有一百个人分摊,每个人也只有0.24mSv远远达不到需要担心的量级。

7. 范春明说道:

可以放心的喝水,大胆的吃肉了!

8. 沿见说道:

想知道电脑辐射,包括WIFI和3G等信号的传播对人的辐射危害大不大?比如一个3G的基站就放在自己的楼顶上,对人有没有危害呢?

• 雪线说道:

如果就建在楼顶上是没事的,电磁波轴向能量传播是零……

微波炉的工作频率是2.45GHz,WIFI的工作频率是2.4GHz,3G的频率在1.9-2.2GHz之间,在这个频段,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表现为热效应。电磁波驱动极性分子(主要是水)做振荡运动,使得分子之间互相碰撞,加剧分子的运动,表现为温度升高。
      这个波段的穿透深度基本上在厘米量级(温菜的时候有时表层热了,地下还凉着),所以如果你没有感觉到皮肤发热,体温上升,完全不用担心这个波段的辐射伤害。

我打算在(下)里面谈谈电磁辐射的问题。估计几天内就可以贴出来。
      所以请期待吧。

• ghost说道:

看到皮肤发热,体温上升,我笑了^_^

说到体温,其实人这种温血动物本身就是一个大功率辐射源,而且辐射的是同样具备穿透力、并且单量子能量比微波更高的红外线。

我想,那些辐射恐惧症患者应该不会觉得当温血动物比当冷血动物更危险吧。

当然,比起躲避可见光甚至高能的阳光紫外线来,返祖的需求就显得不那么急迫了。

其实,那些核辐射和低频辐射不分、甚至为了一己私利恶意混淆的家伙,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更大——起码,为了防低频的所谓“有害辐射”而穿含铅防护服,就至少会比正常人多出一些重金属中毒的威胁。

9. creatorhb说道:

“核电站里面的核聚变反应是与外界隔绝开的”
    天顶星科技啊

10. g说道:

科普任重道远.一些无良商家总是散播恐慌以推销其产品.

11. feifei说道:

求解:20微升P32-P的同位素能产生多大的辐射,对身体伤害有多大呢?谢谢!

其实我也不是学核物理的,这个计算我也不太会
      如果非算不可的话,需要去找公式才行
      你说毫升,是液体的么?P32的浓度如何?

其实呢,这个P32的衰变是beta衰变,放出的是电子束,在空气里面的穿透性能并不太好,做适当的防护,比如说几个毫米的铝板、一个厘米厚的有机玻璃,就可以认为没有危害了。也许还应该担心它是有毒的,当心中毒。

• feifei说道:

是这样的,我是做植物分子的,经常需要用P32标记的dNTP杂交我们感兴趣的RNA,有时候一个月要做2-3次。所以想知道这种辐射危害有多大。有有机玻璃挡板防护。听你说的貌似并不危险啊,看来师兄师姐们有夸大哦。

• 翀浪说道:

你给出的应该是含磷-32的溶液的体积。要计算磷-32的活度,需要知道磷-32的质量。要从溶液体积得到质量,需要知道磷的化学状态、溶液的浓度、磷-32的丰度。这些条件你都没有给出。
      我只能告诉你1克磷-32的活度是1.06X10^16贝克,也就是1秒中发生1.06X10^16次衰变。你可以按照这个比例和你们实验中用的磷-32的质量来计算实验中用的磷-32的活度。

磷-32是纯beta衰变,因此很好进行防护。按照沐右的说法就可以了。

12. william说道:

仙人掌到底可不可以防辐射啊?

不能防核辐射,也不防电磁辐射

仙人掌如果真能防辐射那么它是怎么实现的呢,张开一个绝对领域,或者诱导辐射都转向它?无论哪个听起来都很炫,而且感觉比辐射本身还要危险……其实松鼠会可以仿照非空想科学读本的体例写本书的

• cat14991说道:

+n
        现在给身边的人科普简直是吃力不讨好啊。。。
        来本红宝书吧

防电磁辐射的方法,回去看看高中物理书,什么叫电磁屏蔽……

13. bobo说道:

空姐受的辐射是宇宙辐射吗,那是不是住山上的人也比较容易变异

对的
      越往高处,因为大气层薄了,宇宙辐射的贡献越大,住在高原上的人们受到的辐射会强很多。不同的地方,天然辐射也是不一样的,一般在1-10mSv每年的范围内。

• 冷冻过的鱼说道:

空姐受的宇宙电磁辐射还没有发动机造成的大吧…… 飞机外皮是金属的吧……

人家又没说是电磁辐射。宇宙高能粒子会比较多。再说伽马射线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啊……

• LYLA说道:

刚看到松鼠另外一篇文说藏人进化最快,原来还有这层关系

哦。。。
          你这个说法很有道理啊
          这就串一块都解释的通了

大概不是吧……对于高等动物而言,突变率可能并不是演化速度的主控因素。

那主控因素应该是环境变化?

起码说基因突变发生的多的话,进化的选择多一些。

其实这个问题俺们也没完全搞明白……但是一般认为突变已经是极其普遍了,因此大多数时候不是演化的短板。短板通常是环境变化。起码青藏高原那个例子主要是从环境出发的。

14. 浩淼苍穹说道:

那一般的行李的X透视安检有多大的辐射量被人体吸收呢?每个月多少次安检是在安全的范围值内呢?

行李的X光安检,应该被行李吸收吧。
      不会留在行李上面等着人吸收的。
      放心吧。

• 浩淼苍穹说道:

我担心的是安检时,将行李放入X安检仪的瞬间防护的布帘会打开,导致的X射线泄露。

15. likewind说道:

目前的核电站里面应该都是核裂变反应吧??难道核聚变商业发电已经成功了?

16. fts说道:

很多人都说电子产品有辐射,会伤害身体,那个辐射到底怎么回事呢?我一直搞不懂,电子产品产生的低频电磁场,有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吗?应该是不会的吧?

17. xhkid说道:

"比如说,核电站里面的核聚变反应是与外界隔绝开的",这处是笔误吧,目前人类还没能力真正控制核聚变发电呢,都是裂变电站。

18. 风儿飞说道:

那怀孕了到底需不需要防辐射服呢?

• cat14991说道:

不需要,
      如果有条件,去乡下住一阵吧,空气污染比辐射严重的多。
      你也可以等作者的“下”出来了再看他怎么说的

cat14991说的对,不需要
      有伤害的防不住(核辐射),防住的没伤害
      空气、饮食、心情这些是最重要的

• ghost说道:

防辐射服是假的还好点,顶多骗你俩钱。要是真的,那可含铅的。牛角尖钻起来,恐怕重金属对胎儿的影响,比子虚乌有的所谓辐射要大得多。

19. 大灰羊说道:

其实是否还有一个概率很高的因素:战争。

打仗的时候轰炸核电站也不是不可能,毕竟有不少核电站其实只是挂了个电站的名字在搞核武器的。

一般核电站周围都会有比较严格的安全防护,911之后,美国就增强了对核电站的安保,另外也会布置防空和保卫力量。
      另外,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核电站,目前还没有袭击核电站的先例。这个事情是比较恶劣的,一旦有人做出这样的事情,将受到全球的谴责,因为相当于增加了对全球核电站的威胁。
      长远来看,能量短缺是不可避免的,核能是是目前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20. york说道:

俺只关心安检仪,坐地铁的天天过。丫就一摆设,影响通行速度不说,还担心辐射。好处就是养了那么多人。话说建筑辐射就更没办法了,虽然国家对于建筑材料辐射是有标准的,什么材料可以造大坝,什么材料可以做住人的房子,不过还真没见人认真执行过。以前实习的时候没事就拿仪器到处玩,最后发现学校里辐射最高的地方是主席像和我们行业某祖师的半身像,晕。

安检仪是说行李安检仪是吧?
      那个对人没影响的。
      细节在我下一篇文章里。
      可能要比(下)出来的还要快些。。。。

• 浩淼苍穹说道:

我相信一般人如果一个月安检3,4次应该是没有伤害的。但如果每天安检3,4次呢?曾经看到说单次安检的辐射吸收量相当于1/40至1/60的X照射检查。同时机场安检人员也被强制要求每年至少休假一段时间

21. xixi说道:

我家住8层楼的7层,书房窗户左前方很近一栋8层楼的楼顶就是一个电信天线,不知道是哪家运营商的,天线就在我常呆的书房前方啊,常坐的地方基本完全暴露在天线面前了,不知道会有多大影响

听你说的距离挺远的。。。。
      我觉得没什么问题
      知不知道频率什么的东东?
      再说,那栋楼八层住不住人啊?应该活的挺好的都。

22. 你的仙女说道:

我想问问作者,你好,我每天都在电脑机房工作,每天基本连续工作12小时,电脑设备是老式平板电脑,俗称大头机,然后主机机箱不盖侧面的箱盖,把主机裸露在外,然后正对着工作人员,有大约6台此种机子,还有3台老式爱普生针孔打印机在大概十平方的空间,还有一个交换机和一个路由器和一柜式空调。我想问下您,在这种密闭空间工作,对身体有无影响,需要注意什么,谢谢

显示器是CRT的么?CRT的显示器可能有一些辐射,不过也都在安全范围内。液晶屏幕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机箱即使裸露也没有关系的,可以看看这个:

按你说的环境,我觉得应该注意通风或者换气,然后空气可能湿度较低,要多喝水,最好能放一个加湿器。

• 你的仙女说道:

长期面对crt屏幕电脑,会长斑和视力变差,是真的吗?我是女生,很关心这个问题。谢谢。

• blackwingztj说道:

CRT的辐射主要是在显示器背后的那一块,所以其实在CRT屏幕背后的辐射才会比较大,一般大家其实都是对着屏幕的时候比较长……
          成天对着电脑使得皮肤不好其实大部分都是由于静电吸引的灰尘……而不是辐射神马的东西……

视力变差主要是长时间盯着近距离的东西看,控制晶体的肌肉得不到放松造成的,就是俗称用眼过度,还有部分是由于人比较专注的时候眨眼的频率会降低,眼球表面不够湿润,所以容易导致眼部不适

• fushe123说道:

刚刚看了pcpopo上的测试文章,手机在接通的瞬间,是超过欧盟的风险值的。那手机没危害还是不能下定论。
        PS:底下的发表评论按钮和英文重叠了,看着好难受!

23. david说道:

楼主所说的“核辐射”是不是叫“电离辐射”更合适些。

其实称作电离辐射在分类上更合适一些
      不过“核辐射”的名头更响亮一些
      两者定义上基本上重合,除了核辐射其实一般不包括X射线

24. 小离子说道:

沐右是我喜欢的松鼠之一,文章实用,论证不是想当然~对于文章的评论阅后服务也挺热心,科学立场是比较坦诚,实在与公正的~谢谢你的美文~

25. nestaqu说道:

请问下家里用的无线路由的辐射有多大? 需要引起重视吗?

无线路由器(WIFI)的辐射频率和微波炉接近,对人体的作用表现为热效应。
      你不觉得离路由器近热的话,就是没问题。
      可以看前边我回复“沿见”的内容,或者等待我的(下)吧
      争取这两天就贴出来

• Zis76_2mm说道:

辐射的影响和功率有很大的关系,无线路由器如果有微波炉那么大的功率并全部释放出来,一间屋子的人可以通通被烤熟.

嗯,可能没有那么严重
          微波炉烤大块肉的实验说明不烤成夹生还是很难的
          相信对于人来说,“温水煮青蛙”的实验应该是能够成功的

• 阳光无用说道:

这么说吧,人脑功率是20W,根据能量守恒定理,人脑的散热功率至少也是20W。但热效应来说,WIFI还未够班。

写到“分子内部的化学键一般键能为二到十个电子伏”时,有比较把核辐射的能量也写出来,几百万电子伏?要么都不要写。
    这个数据还要在“下”中同微波辐射比较吗?

27. beanshy说道:

现在n多人说高铁辐射大,安全距离要200,300m,我偶尔看到一个标准说20m是安全的,高铁辐射也是电磁波吧,这个究竟哪个是对呢?谢谢

从没有听说过“高铁辐射”,查了下发现是说高速铁路用电的高压线问题。
      这个没有问题的,安全距离也不需要200米,300米那么多,我看到的说法,高铁的电源是25千伏,按照“《电子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各级电压导线边线在计算导线最大风偏情况下,距建筑物的水平安全距离如下:1千伏以下为1.0米,1千伏至10千伏为 1.5米,35千伏为3.0米,66千伏至110千伏为4.0米,154千伏至220千伏为5.0米,330千伏为6.0米,500千伏为8.5米。”
      电学上考虑的安全距离也就是两米的样子,再近一些更要担心的是被火车碰到而不是“电磁辐射”,我觉得对于两边的居民来说,需要担心的可能是噪声,如果噪声没问题,就没问题。

28. 你的仙女说道:

今天看到你的回复,谢谢。我会更加认真的洗脸。嘎嘎,有点臭美了

29. 我想嫁给你说道:

虽然不是很明白,但是还是很喜欢看这样的科普文,哈哈

30. 墨子说道:

长了不少见识。。原来只知道一些最基本辐射危害。

31. lordocr说道:

前一阵上班的时候核辐射报警,去了发现报警的箱子离检测装置还老远,就已经检测到辐射而且还很强烈,当时以为是什么要命的东西呢,箱子也没开,看看单据都是些工业用品,据同事说里面有个汽灯纱罩这样一个看似超级无害的东西以前就检测出辐射超标,估计这次还是这玩意,就没再理了。不知道如果那密封良好的集装箱打开的话辐射又会有多少……

• 翀浪说道:

汽灯纱罩是用硝酸钍溶液浸泡过的。钍是不稳定的元素,最长半衰期的同位素是钍232,是环境中本底辐射的重要组成部分。

• 翀浪说道:

我对汽灯纱罩中含多少钍没有概念。但是从你所描述的情况来看,钍的活度应该不小。

32. 偶就不说道:

听说一些黑心商家会用化学试剂和放射性试剂浸泡大理石做出手镯,玉器,请问是真的吗?大理石用放射性试剂能浸泡处理后呈玉石?那这样的假货怎么鉴别?戴了对人体会有辐射影响吗?会有多大影响?

我听说过用化学物质处理大理石,使得看上去像玉石
      但是没有听说过是用的辐射性试剂
      而且也不是很有道理
      按说一般的化学试剂就可以处理了
      除了想要夜光效果之外,没有必要用辐射性的
      你能给个链接之类的么?

33. 遢裤佬说道:

我等着下篇,我得靠这篇文章说服家里那些盲目的长者不要叫我这个孕妇穿那种所谓的孕妇防辐射。

34. 琪琳说道:

朋友家后面有个联通还是移动的发射塔,很多人说有辐射,那么究竟会不会辐射那?

辐射肯定是有的
      但是具体的辐射有多强、对人体有没有害处,我不敢断言。
      辐射的强度可以用某些电子设备测量得到,而具体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可以参考某些国家、国际或者行业设定的标准。
      我在(下)里面涉及到一些。

35. 漠土说道:

等下篇

36. 路过说道:

等下篇

下篇明天可以贴出来
    总是比我想的要久那么一点点
    劳大家久等了

38. Levi说道:

沐右同学,你好。第一次回复,看到你至少回答的评论,有点不明白,夜光的东西很大辐射么?那荧光粉呢?就是拳头大的瓶子里全是荧光粉的呢?

荧光粉可以吸收其他形式的一些能量,放出可见光,它们发出的光是没有辐射伤害的(仍然是辐射,是可见光的部分,强度不高就没伤害)
      但是它们需要的能量有可能有害,很多荧光物质是可以吸收紫外或者偏蓝色的光,然后放出能量低一些的光,比如有些开关的地方就有标记,黑屋子里面一眼就能看到开关在哪里;有的时候我们是用电子束之类的驱动荧光粉,比如(阴极射线管)电视机;放射性材料的核辐射也可以用来驱动荧光粉,比如说有种说法是说夜明珠里面实际上含有荧光粉和少量的放射性物质。

• 浩淼苍穹说道:

荧光粉中的少量辐射,具体是多少呢?有没有相关数据?

我没有说荧光粉还有少量辐射啊
          我是说荧光粉也可以用放射性物质“驱动”

• 浩淼苍穹说道:

我就是指现在的夜光材料的放射性有多大?另外现在已经有不含放射物质的夜光材料。那两者的主要应用领域是否有区别,如何从外观上这两者?

• 无人言说道:

手表上用的夜光材料有两种,蓄光的和放射性的。蓄光的没有辐射,但是蓄光时间相对较短。放射性材料的现代基本用氚,放出电子(具体半衰期、能量请沐右给出一个数据),据说放射性物质携带量在10毫居里的数量级(参见http://www.iwatch365.net/viewthread.php?tid=15966065 )

• 翀浪说道:

氚的半衰期是12.33年,纯beta衰变到氦3。

39. youkeying说道:

我才刚买仙人球不久·上帝保佑防辐射吧。咱宿舍六台电脑那点地方,恐怖诶

仙人球不防辐射
      不过物理防辐射
      六台电脑也没事的
      男生宿舍吧?
      多打扫卫生吧

40. 巴山业余说道:

我老婆说节能灯对人体有伤害,因为辐射,现在家里全换成日光灯了,很不习惯啊!我认为这个说法没有道理,可是很难说服老婆,请各位大侠指点一下

节能灯有很多种,发光的机制不尽相同
      常见的一种节能灯很像小的日光灯管卷起来的
      是利用的在电子束作用下激发的汞的紫外辐射来给荧光粉提供能量发光的
      唯一可能的辐射问题是紫外线
      如果长期在距离小于20厘米的地方受到它的紫外线辐射,是有可能对皮肤造成影响的。

“According to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Emerging and Newly Identified Health Risks (SCENIHR) in 2008, the only property of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 that could pose an added health risk is the ultraviolet and blue light emitted by such devices. The worst that can happen is that this radiation could aggravate symptoms in people who already suffer rare skin conditions that make them exceptionally sensitive to light. They also stated that more research is needed to establish whether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 constitute any higher risk than incandescent lamps.[44]

If individuals are exposed to the light produced by some single-envelope compact fluorescent lamps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at distances of less than 20 cm, it could lead to ultraviolet exposures approaching the current workplace limit set to protect workers from skin and retinal damage.[44]”

• 无人言说道:

节能灯和日光灯就是一种东西!据说节能灯的灯管就是弯曲的T5日光灯。
      要说区别,就是日光灯分两种:传统镇流器和新的电子镇流器。节能灯几乎无一例外采用了小体积的电子镇流器。(其实就是把220V变成足以发光的限定了电流的高压。为了减小体积和对铜、铁等资源的消耗,采用了100kHz量级的开关频率)
      至于这个开关电源,由于其体积小,功率密度大,转换效率高(相对于变压器+串联稳压电路),有色金属消耗少(也就是说成本低),得到了广泛使用,凡是有电子的地方,几乎无处不在,甚至于一台设备里面有好多套开关电源电路)。典型的有充电器、电视机、空调,电脑的电源,电脑主板为CPU、RAM的供电,即使U盘、SD卡里面的NAND里面也有微型升压电路。只要接220V且用低压,就有它的身影。

41. fushe123说道:

中国辐射探测网 刚刚去他们网站上看了看,好多你在“下”里面说的“流言”或者方老师的“伪科学”。
    感觉现在这些都是没有什么定论的,我顺着你提供的资料看了半天,越来越晕。到最后感觉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我的感觉,方舟子文章绝大部分可信度都是很高的。极小部分的问题也一般是细节问题,并不影响最后的结论。方老师的“伪科学”文章我还真没有看到过。

多看一些简单的资料,尤其是单纯的数据性的东西,就可以了呗。比如像联合国的辐射数据,我们受到的辐射不比别人多或者少太多,就可以了嘛。

42. 无人言说道:

对于建材的辐射,对于花岗石、大理石之类的应该是含有极微量的从地球里面带出来的铀,铀衰变产生氡,氡快速衰变。氡的问题最大,因为它是气体,可能会被吸入到人体的肺部,而得不到排泄。
    对于人造建材,则是煤里面含有的重放射性物质(铀、氡)等。
    所谓的烧煤的火电站对自然的辐射超过核电站,就是因为烧煤的火电站吞吐了大量的煤,并可能将其中的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中。

对于家装,只能说一句话,还是多通通气好,南方没有这个问题,取暖季的北方问题比较严重。

43. 苦恼的男人说道:

作者你好,作为一个取得高中文凭的人,......你说的这些道理我90%都能懂。可惜我女朋友啥都不懂,看点网上哗众取宠的小文章,什么手机辐射伤害啊之内的,结果要求我在电脑前摆仙人掌,(仙人掌在沙漠里不怕紫外线辐射所以电脑辐射也管吸收???我艹,就算能吸收,仙人掌还能改变显示器辐射的方向了?哪个脑残这么有想象力?要怎样的脑才能残到如此境地?),将来结婚不准在卧室里放电视机......(我艹,晚上睡觉前不看会电视,生活还有什么乐趣?)还搬出一套套的“理论”出来。没文化,真可怕。更可怕的是宁可相信那些脑残也不相信科学。你说的这些道理我也跟他简单讲过一点,但没用,不相信。
    请允许我转载你的文章,你的文章有事实证据,有系统,有条理,是一篇能体现科学精神的科普文章,可能会挽救我那个被迷信思想毒害的女朋友。我女朋友学文科就罢了,不懂科学也罢了,还不喜欢科学,不相信事实,极度唯心,大学时竟然还入了党,(GCD都TM怎样一群?)不接受科学,就快要以不懂科学为荣了,真是太可怕了。那些毫无根据的文章,无非是些无良商人为了卖产品,请些丧失尊严的伪专家,半坛醋,杜撰些“数据”。害人不浅,其无后乎!

• Freehv说道:

兄弟别苦恼了,你女朋友这样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对于她们,动之以情比晓之以理更有效:)

44. 小老虎说道:

说了这么多,还是用数据说话比较有力。这是研究人员统计的各类建材放射性元素的含量。放射性元素的建材中的无外乎就是K(40);U(238);Th(232);Ra(226)。单位:x0.037Bq/Kg。
    K(40): 花岗岩 99.9 大理岩 2.4 砂岩 10
    U(238): 花岗岩 5.92 大理岩 0.75 砂岩 0.5
    Ra(226):花岗岩 10.5 大理岩 无数据 砂岩 无

氡是由放射性元素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稀有气体。所以氡的含量与镭的含量有关。

强调一下,并不是沉积岩放射性元素就比较少,沉积岩中的泥岩因为
    所含的粘土矿物和有机质会吸附放射性元素,所以它的放射性一般都比较高。

45. 樊懋说道:

问一下
    电磁辐射,宇宙辐射(平均),地球内部产生的物质(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哪个大? 其他我不知道了,有的话顺便告一下

可以看一下: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Sources of ionization radiation, http://www.unscear.org/unscear/en/publications/2008_1.html
      里面的表格1(table 1)
      吸入的氡气是最大的来源,主要是土壤、建筑等都是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元素的,因此空气中就含有一定的氡,这个是没有办法避免的。每年2.4mSv里面,这一样占到1.26。

46. 高臻说道:

求教一个问题,大家日常生活中的玉佩的辐射,是怎么样的呢?(没找到科学的说法)谢谢~

这个,不好意思我也不清楚,如果放射性元素含量较高的话,有可能有辐射的。
      应该可以找检验部门测一下辐射量,看是否比较高。

一般来说,玉石里面应该不会太高的。有些花岗岩里面倒是有可能比较高,讲装修的一些资料里面会提到。

47. [...]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48. 蓬蓬说道:

能否讲一下静电的段子~ 这个与日常生活太相关了,干燥的时候有人容易被电,我们的电脑、电视等电器的静电故障(年前我的电脑由于静电累计锁死了usb端口,似乎是电脑检测usb口处于高电平,认为已经有设备接入了~~ 整软件整的差点没格机~),应用类、测试类设备的静电击穿====

49. [...]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50. 耗子说道:

我想问问关于手机辐射的问题,我记得我很久以前有一个手机,放在裤兜里面,每次电话来,或者短信来,我就感觉腿部有发热的感觉,然后铃声就响起来了……请问手机辐射到底有多大呢……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另外,关于WIFI,在路由附近时,我有时候能明显感觉发热,而且会头晕,我一直很担心WIFI的辐射,因为如果家中要布置无线网络的话,岂不是一天到晚都会被辐射……
    谢谢

51. error 404说道:

地震来了,海啸来了,核电站爆了,科普来了,松鼠会就是为了这种情况存在的!向科普工作者致敬!

52. xfly说道:

为什么新闻说照X光有50mSv?

53. [...] 此事再次引发对核能使用安全问题的担忧,德国爆发六万人示威,要求立即关闭当地所有核电厂,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将全面检查核电站安全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环保部周六早上要求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环保部门加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监控。从监控结果来看,目前中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中国环保部官员表示“未受日本核泄露影响,发展核电决心不改变”,这并不代表谁对谁错或者核能该不该限制,小编只是对中国官员的发言表示一如既往的不信任和担忧。此处推荐科学松鼠会普及文章:《辐射伤害知多少》困困说:“核电站泄漏和原子弹爆炸的核污染是两个概念。原子弹是不可控裂变反应,短期时间释放巨大能量,半衰期短。核泄漏是可控核裂变反应,半衰期长。” [...]

• 翀浪说道:

对这句话表示怀疑。

54. gorgor说道:

防辐射搜索到本文,好网站,要收藏

55. [...] [3]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沐右 [...]

56. [...] [3]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沐右 [...]

57. [...]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58. [...] Patterns [4]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或放射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3]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沐右 [5] Oregon officials say no public health risk to state from Japan nuclear emergency [6] [...]

59. [...] Patterns [4]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或放射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3]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沐右 [5] Oregon officials say no public health risk to state from Japan nuclear emergency [...]

60. cissyjg说道:

不让在卧室里放电视的那位朋友,你女朋友可能其实是不喜欢在睡觉的地方看电视这个习惯。我就不喜欢,但是可以接受看书。

61. ll58说道:

哇哇哇,我要赶紧重新装修我家(因为家里好多大理石)

62. 薛友诚说道:

好 完全清楚了

63. 王维说道:

看了关于辐射的解读 我有一些提问希望谣言粉碎机能帮助我解开一些疑惑。现在在网上有很多关于小区附近建设变电站的维权帖子。我也碰到同样的问题,我购置的小区楼下15米左右的地方要建设一所110万千伏的室内变电站。很多说法是指明变电站辐射很大 会导致胎儿畸形 脱发等症状等等 。我个人接受到的信息有说有辐射的有说没有辐射的 一时搞不明白 变电站到底对人体有多大影响?多大距离是安全的?

哦,我们可不是谣言粉碎机呀。。。粉碎娘在果壳呢。。。

这种变电站一般没有110万千伏这么高吧?居民区里面一般是110千伏或者更低的,一般也不需要太高的。

高压线/家庭用电的频率是50Hz,这个频率很低的,对人不会造成畸形、癌症、白血病等等问题,而且变电站的目的是要把高压电转换到低压电,辐射的部分多了相当于浪费的多,设计、施工都会注意的。

这个频率要对人造成伤害的话,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如果电磁场的强度非常大,可以在周围的物体里面形成很强的感应电流,造成和触电一样的伤害。这个需要的数字太大了,变电站达不到的。距离可以通过测量磁场来确定,因为变电站产生的磁场不超过22微特斯拉的话,就是符合安全标准的。

这篇文章的《下》可以看一下,前面说的安全标准是这个下里面的引文12。

64. 小玉说道:

家里是大理石的地面,有人说打开窗户保持通风有助于减少辐射,这种说法对吗?我感觉辐射又不是甲醛,根空气没太大关系吧?请教……

• 神奈七香说道:

氡气……不过这东西很稀少的,详细问沐右吧。

• sheldon说道:

有文献称欧洲某些地区,建筑材料中能释放放射性氡气的物质含量比其它地区高,到了冬天为了取暖,人们不开窗,室内氡气含量就很高。但没有发现这些人比其它地区的人更容易生病的证据。

65. 夏洛克说道:

核电工作者。之前在曝光间用小x机,隔2层水泥,不完全封闭的铅门,测出来是20μSv

66. [...] 真相: 提起辐射、辐射安全,首先要区分是哪一种辐射。核辐射、紫外线辐射、手机辐射、高压线的辐射都有所不同,对健康的影响差别也很大。如果你对他们的区别不了解的话,可以先来了解下辐射的基本知识。关于辐射的完整介绍: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下) , 从大亚湾核事件说起。 [...]

67. olivia说道:

如果一些食物或者护肤产品放在存在辐射的地方,这个东西里面会带有辐射吗?试用或吃的话会有影响吗?如有辐射,这些东西要多久才能没有辐射?

这个要看具体的情况,看是什么样子的辐射,会不会导致内部的物质带有辐射性。一般来说,只是被辐射照射下不会带有辐射的。辐射也可以用来作为食品的消毒处理手段。

这篇文章可以看一下:

68. prentemp说道:

核电站安全吗?核电站安全还是不安全,不是由你文章的字数决定的。核污染涉及的不仅是你文章中提及的核辐射,还应该包括核泄漏,核废料的问题吧。从本质上,核发电实在谈不上是清洁能源哈。民用大规模核发电实在是杀鸡取卵的行为。

69. yoyo说道:

日本旅游回来后人员和随身物品,需要如何出来才会对周围密切接触的人群没有辐射危险啊?
    谢谢

70. yoyo说道:

日本旅游回来后的人员和随身物品,需要如何处理才不会对周围密切接触的人群产生辐射危险啊?
    谢谢

71. happig说道:

沐右您好,看了您的帖子很受启发,也详细看了评论,有个留言的朋友和我碰到的问题一样。我在广州,准备住到广州电视塔的附近,应该是广大最大的电视塔了吧,功率应该不小。我住的地方离电视塔直线距离是1.4公里,塔高600米。从您对这类问题的回答来看,好像主瓣是比较关键的因素,请问主瓣是什么呢?那我家这个距离是否处于安全范围呢?因为准备怀孕,很想知道是否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毕竟在网上看到的都是说电磁辐射有害,而且电视塔功率大,危害更大。希望您能给我幼小的心灵一丝安全感吧,非常感谢!

72. arthur说道:

孕妇能不能坐飞机啊?

这个没给连接的“新闻”数字是错的。

74. [...] 想更多了解关于辐射的知识,请阅读科学松鼠会物理松鼠沐右的文章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辐射伤害知多少?(下) 从大亚湾核事件说起 [...]

75. 谷雨说道:

这两种辐射并不是截然分开,核辐射里面的gamma射线也是光子能量比较高的电磁波[——就是说,我们从不同角度来研究辐射问题时的分类?所以核辐射不等同于电磁辐射,但也有部分可以理解为电磁辐射,对哇?

76. Mary说道:

沐右你好,我正在准备怀孕,昨天去体检,有胸透项目,当时没有多想就做了,后来才想起来怀孕前是不能做胸透的,请问胸透的X光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吗,我应该过几个月后才能安全的准备怀孕呢?

77. 小麻雀说道:

距离我家30米左右的楼顶装了一个手机信号发射塔,请问对我们有没有辐射危害?

78. mokie说道:

最近人人上有关于高铁辐射导致不孕的消息,想来应该是假消息,但是能给我具体解释一下吗?

79. [...] 原文地址: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45615 [...]

80. [...] 想更多了解关于辐射的知识,请阅读科学松鼠会物理松鼠沐右的文章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辐射伤害知多少?(下) 从大亚湾核事件说起 [...]

81. [...] 《辐射伤害知多少?(上)》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45615 《辐射伤害知多少?(下)》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45959 [...]

82. xiaogou说道:

传统电视机后背辐射情况怎样?

83. [...] 沐右:辐射伤害知多少?(上) [...]

84. 质疑说道:

请看一下在电磁辐射与健康-中国辐射探测网的这篇文章,其观点与沐右博士的观点并不相符,(备注本人并无恶意 ),请看http://www.raydetect.com/article/080516160009.html

85. 三丹人子说道:

请问远红外线对人体好吗?包括岫岩玉,它能产生大量负离子,就是目前外面盛行的温热理疗床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