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梦景?完全有可能Comments>>

发表于 2010-11-12 14:27 | Tags 标签:, , ,

人做梦情形能录下吗?研究人员回答是完全有可能。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方法,能把人大脑高级活动情形记录下来。有位美国研究人员说,他计划创造一种用电子手段对梦中情形记录下并予以解析的方法。

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杂志的文章说,他们开发了一种能记录大脑高级活动的系统。首席科学家Moran Cerf博士说:“我们想解读人们的梦。”这并不是窥觑他人隐私,而是为更好地破解梦的产生和形成的原因。

数百年来,人们对梦感到十分迷惑,究竟它意味着什么;在古代,埃及人认为梦是来自上帝的信息。而现在,心理学家把对梦的分析作为理解人无意识心理的工具。但是,对梦解析的唯一方法是在做梦的人醒来后询问他们梦见什么。

Cerf博士研究最终目的是开发一种系统,它能帮助心理学家通过脑活动的电子图像确认做梦人的梦中情形。他认为,“人类为什么对做梦至今仍没有明确答案。不过我们现在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实际上是在什么状态下做梦?”Cerf博士根据他最初的研究成果作出了大胆推断,认为人的大脑细胞即神经元的活动与特定的对象或概念有关。例如,他发现,志愿者想到玛丽莲·梦露时,某一种神经细胞特别活跃。

若给志愿者观看一组图像,Cerf博士和他的同事能识别对范围广泛的物体和概念敏感的神经细胞。他们用这种方法为每个病人建立起了数据库。这些图像包括比尔 克林顿、希拉里 克林顿、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其他著名人物著名景点。Cerf博士说,通过研究脑细胞活跃类型和时间,他能有效地“读懂别人想的事情”。

梦境捕捉器

Cerf博士承认,创造一种能把观察到的简单图像转换为用于记录梦境的装置即“梦境捕捉器”,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是,他认为这是能实现的,他也愿意尝试。

研究的下一阶段是监测志愿者睡眠状态的大脑活动。研究人员现在只能识别与数据库存贮内容相符的图像和概念。在理论上,这种数据库是能建立起来,例如通过监测志愿者观看影片时神经细胞活动情况。临床心理学家、梦科学专家Roderick Oner博士相信,对这种有限图像仅出于学术兴趣,实际上无助于梦的解释和疾病治疗。

他说,“你必须详尽对复杂的梦境进行完整解析”,该技术应用另一个困难是,从较高精度监测神经细胞、对象采取的方法必须是把电极深深置入他们大脑内。在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把电极置入病人脑内以监测和治疗癫痫而获得的研究成果。

把思想转换成指令

但是,Cerf博士相信,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最终有可能对大脑活动进行监测,而不必通过外科手术。假若这能实现,就有极大可能拓展应用领域。Cerf.博士说:“在人们无法沟通情况下,例如昏迷状态,去了解他们在思想什么,这是十分了不起的。”他们曾多次尝试创造一种机器界面,以便能实现把人的思想转换为控制电脑或机器的指令。

但是现在这些仪器主要是只能进入控制运动的大脑区域。Cerf博士的系统可监测大脑高级活动区,并且能在未来识别大脑中的抽象概念。“若能进入病人大脑并能基本显现他们所想的事情,那么我们就可展开想像翅膀,思考我们能做的所有事情。

“例如,你再不必去写你对此事分析的电子邮件。它在将来能在你眼前自动书写完成,并对信息分析判断。”

英国牛津大学神经科学家Colin Blakemore教授相信,从现在获得的有限成果提到创造一种记录梦景系统,完全是不寻常的跳跃。

11 Responses to “记录梦景?完全有可能”

1. 纠结已成歌说道:

我的梦都怪怪的

2. Dianso说道:

我7岁的时候看新闻就说日本开发出了造梦机器,还是中央10,十几年过去后,搜索,发现那个完全是骗人的

3. Scilit说道:

以前我一直在考虑能不能将全部的电流的变化记录下来,然后再切断大脑原有联系,将记录下的信号原路输入,还原当时的情形,不过好像不用这么原始了。

• 大笨猫同学说道:

实验对象的大脑的状态应该不会完全一样吧,怕是会出问题。
      这就好像把一个计算机程序执行时产生的控制电流都记录下来再还原回去,结果由于堆栈不平衡程序崩溃了……

4. 幻风说道:

对不同的人,信号一样吗?我觉得会有一定差异。那么就算完成了,换成另一个人又要重新模拟匹配。似乎无法实用。

5. laoke说道:

所有的梦一醒来就忘记了
    而且确实都没有开始

6. 打点计时器说道:

埃及?上帝?翻译成神更为恰当吧。

7. almost说道:

记录下的大多是无意识的“思想”吧。。。
    好像说大脑有意识的活动只占10%

8. peggyzhu说道:

如果我能够在梦醒时清晰回忆梦中的细节,那我怎么知道回忆的内容里有多少真正是属于那个梦本身,而有多少是在回忆时自己不自觉添加的细节?

9. 被害人说道:

有些担心,我坚信将来这种仪器能够产生,一旦产生是不是意味着没有秘密可言··

10. fshiivl说道:

也许在本人讲述梦境的过程——即他自己意识到自己梦到什么是分析梦境对做梦人有什么意义的一个必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