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in Ontario)的科学家已将皮肤细胞转化为血细胞,这将能彻底改变癌症和血液病的治疗。人们能利用自身皮肤转化为血液供医疗使用而不用担心排异反应——这是贫血症、白血病患者的福音,也会使得癌症患者摆脱化疗和放射治疗带来的痛苦和副作用(比如破坏造血细胞)。

研究者向成人和新生婴儿的皮肤细胞中添加名为OCT4的基因及其他化学物质(血细胞生长因子),将之转化为血细胞,根据添加物质的不同,能够形成红、白细胞和血小板组成健康的血液,或可根据病人需要转化为某一种血细胞。这项研究成果还属首次,接下来还将有更大进展。马里兰国家心脏、肺和血液学会的Cynthia Dunbar认为这项成果将使得“血荒”及骨髓移植“成为过去”。

比如通过皮肤细胞转化来的健康血细胞,能够“战胜”白血病细胞。更吸引人的是,这项技术能够成为一种健康血源的方式代替传统疗法,为肿瘤的放疗和化疗保驾护航,在放疗化疗清除癌细胞的同时,为被它们误伤的血细胞提供补充。

研究者正在对此技术进行拓展,增加细胞培养量,并寻求长期的冷冻储存方法。

来源:《卫报》11月8日报道《自然》11月7日论文摘要

daiwq 编译,崔略商 审稿

图片来自《卫报》网站

4 Responses to “用皮肤来造血”

1. tsp1990说道:

今天我看到这个消息距母亲因白血病去世不到两个星期,母亲正是因为无法承受化疗造成的痛苦和副作用(正如文中所说是造血细胞损伤)而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些深爱她的家人。
    如果这项技术能早几年发明,那么我的母亲也许就能得救了。但是我也明白对于个体而言科学的进展永远太慢。但愿这一技术的发展真能如其所期望的那样改变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的治疗,使更多患者免于痛苦和死亡

2. lily说道:

科学家永远都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皮肤、血细胞?听起来是不搭旮的,不过在科学家的手中却变成了现实,真希望这些奇思妙想可以早日帮到有需要的人。

3. phoenix说道:

太有意义的发明了!真高兴科学能有如此进步,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用上临床,造福民众了。

4. LRZ说道:

对此有疑问:
    其一,皮肤细胞较血液更易获得么?有多容易?考虑到转化过程中的损耗之后呢?
    其二,上文说到转化用到了某基因片段,那么必然是通过基因工程将之导入皮肤细胞以诱发转化了。可由体细胞诱导的干细胞也有类似过程,但据我所知,因新导入的用于诱导的基因片段和运载体基因的干扰,诱导干细胞(是这个名字么?我忘了,嘿嘿~~)的安全性饱受质疑。那这个发现较干细胞诱导在安全性上又有何优势?
    如果以问题无法解决,那这也不过是一短时期内的空中楼阁罢了,而且它能干的事诱导干细胞都能,但反之则不然,个人感觉实在是不怎么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