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一个鲸鱼过得好不好,该怎么做呢?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鲸鱼长时间停留在海洋里,潜水员也难以接近它。解剖以获得生理组织自然不在考虑范围内——爱永远不是伤害的理由。然而,鲸鱼不会乖乖听任人类为之体检健康状况,你也不可以将其捕捉上船强制体检——鲸鱼也有自由生存的权利,何况这种强扭的瓜式的实验并不能准确反映现实。这于关心爱护鲸鱼生存状况的人们,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生物学家惯用的方法是收集生理标本。如同医生在为人类体检时采用抽血、验尿等方法来检测我们的健康状况,动物们的健康状况也可以从其血液、排泄物等的状况部分表现出来。但对于居住于海洋中的鲸鱼,这些遗留的生理标本踪迹难觅,也容易受海水等污染。

如今大部分我们关于鲸鱼的认识,都来自伤残、被囚或搁浅的不幸鲸鱼——只有这样行动不便的鲸鱼,人类才得以接近并检查。但治疗远不如预防,如何广泛得到正常生活鲸鱼的生理数据,一直困扰着生物学家们。

一些动物学家想到了收集正常鲸鱼呼出的气体与鼻涕。酒后驾车的司机可以在酒精测量仪前被其呼出的酒气出卖,鲸鱼呼出气体中的病原体也可以揭露其身体安否的秘密。如果可以在鲸鱼呼吸时给它测量“酒气”,便可以留住其呼出的细菌、真菌与病毒。这样的方法听似简单好用,但如何捕捉住鲸鱼呼吸呢?

最简单的办法便是跟踪。让我们跟着鲸鱼荡起双桨,在它呼吸时迅速收集其鼻涕气体。伦敦动物学会的Karina Acevedo-Whitehouse等生物学家正是如此行动。他们在一个船桨(长棍连着平板)上贴几个培养皿,带着这一“武器”在加利福尼亚湾里乘船跟踪鲸鱼,每当鲸鱼呼吸时,船桨迅速伸出靠近鲸鱼(10-30厘米),凭东风借力将鼻涕等收集于培养皿中,以供之后实验室检测。总共花费不到50美元。

他们成功地收获了一些大鲸鱼的鼻涕混合物,但这招对于小型鲸鱼与一些海豚并不好用。由于个头较小,小鲸鱼呼出的液气混合物离海平面过近,经常在到达长棍上的培养皿前就已被海浪打散。另外,小型鲸鱼也许因为不够身强力壮,经常在渔船靠近前就逃之夭夭,空留满腔热情来做体检的科学家们。

科学家们一拍脑袋想出了个好主意:遥控飞机。

他们给一玩具直升飞机上绑上培养皿,在船上用遥控器指挥飞机跟踪鲸鱼。每当鲸鱼呼吸时,飞机俯冲而下,将样品收集于机身下的培养皿中,然后在海浪将其席卷之前迅速升起,满载而归。这个方法非常有效。Acevedo-Whitehouse与她的同事们总共在8只鲸鱼与海豚中获得22个样品,成功地为5只鲸鱼检测得三种细菌,其中有一种细菌已被证实对鲸鱼的健康有很大危害。

遥控飞机方法也有其缺点。科学家们需要换个大船,以辟出给遥控飞机的起飞下降所使用的跑道。他们需要一个训练有素的飞机遥控师(也许电子游戏达人也可以胜任)。如果海风过大,草根的玩具飞机会被吹得风中凌乱,以致无法工作。另外,这种高级玩具价格为1600美元,还是有点小贵的,

但这并不妨碍Acevedo-Whitehouse等人获得了2010年搞笑诺贝尔奖的工程奖,以表彰他们“成功使用遥控直升飞机收集鲸鱼鼻涕”。Acevedo-Whitehouse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能认识到、并且让大众接受科学也可以很好玩,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最终获得的实验结果非常有意思,而做我们的鲸鱼鼻涕实验也非常好玩!”

19 Responses to “[搞笑诺奖2010]当你需要鲸鱼的鼻涕”

1. 浪呛水说道:

很有爱的文章啊~

2. 游识猷说道:

我超爱这篇和这个研究的~~~~~~~~~~~

遥控飞机!看人玩过,很难起飞,不容易保持平衡。
    BTW,看《我们为什么要相信达尔文》,里面说到鲸鱼的祖先。鲸鱼祖先的化石是咋形成的,咋找到的呢?

4. 变形机器猫说道:

遥控飞机和电子游戏可不好比啊……

5. Chongkai说道:

1600美元不算很贵啦,特别是按照西方research的标准。

6. maxliu说道:

鲸不是鱼,这个是常识问题哦.搞科学要严谨!!

叫他们来本朝招人,这里盛产航模达人正太的……

恩,高考加分,你懂的……

8. liansh说道:

我也玩遥控直升机,要实现这种操作还是很困难的。最重要是电动的多数动力只能维持8分钟左右。所以相当佩服操作人员。

9. 醉春风说道:

一开始就被搞笑的标题吸引过来了!

内容也不错,同样有趣!

cuddly!

10. kee说道:

我看他们挺开心的,不错不错

11. 栖枫渡说道:

太有爱了!

12. 波谱花盆说道:

我看见这个报导的第一反应真的是笑翻了,但是很佩服这些科研人员,其实这个从想到这个方法到实行难度都蛮大的

13. Dixylo说道:

很久以前看过一条知识 说鲸鱼喷出的东西很有腐蚀性 不知道是不是一条谣言

14. mk说道:

也不一定是电动的吧!我就见过酒精和柴油做动力的。

15. xhkid说道:

用内燃机的吧,电动的续航不行

16. ~喵~说道:

鲸鱼会不会因此受到惊吓?

17. peggyzhu说道:

文笔很有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