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 >> 生物 >> 文章

别把“放生”变“杀生”Comments>>

发表于 2010-10-11 18:19 | Tags 标签:, ,

有时候,你必须祈祷自己别碰上一个混帐塞博坦星人。邪恶霸天虎占领了地球,把人类掳去塞博坦星做了宠物,有一天,善良的汽车人打败了霸天虎,人类得到了解放。汽车人决定送人类回家,当你满心欢喜的走进回家的飞船,哐当舱门关闭,这时你绝望的发现自己的飞船的目的地赫然写着“火星”。你绝望地把扭曲的脸贴在舱门上,高喊:“你这个混球!搞错啦!”一脸憨相的汽车人却笑着对同伴说:“看这些可怜的小火星人,还不舍得我们呢。”飞船发射,永不回头。。。

抱歉我写下了这么一个无厘头的开场,因为人类虽然是号称拥有超越物种情感的动物,但某些时候还必须借助拟人化的想象来强化这种理解,就像法国作家皮埃尔鲍尔Pierre Boulle在他1963年发表的著名小说《人猿星球》做的那样。

2009年6月,第二届广东休渔放生节上,“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将许多小鱼小虾“小海龟”放生大海,其中一只不愿下水的“小海龟”被工作人员奋力掷进了南海。这一幕被媒体记者拍下并温馨地登上了报纸。可惜,混帐的人类,你把一只陆龟淹死在了海里。照片上那只对人类“恋恋不舍”的小龟赫然长着四条柱子一样的腿,经过鉴定,那是一只原产于云南、广西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的缅甸陆龟Indotestudo elongata,这只很可能是通过宠物交易渠道来到广东的小家伙别说不能下海,即便是在淡水里也无法生存。

普通民众分不清海龟陆龟水龟一点都不稀奇,但是拜托,做“放生”这种高技术工作,麻烦你拿出点儿专业精神来,否则还不如直接给这些可怜的动物痛快的一刀。

“放生”是流传在受佛教影响的东亚国家里的特有现象,而在西方,它只是野生动物复健wildlife rehabilitation的最后一个环节。所谓野生动物复健是指为那些受伤、遭遗弃或者其他需要帮助的野生动物提供救护、安置、喂养,最终使其返回自然的活动。考证起来,西方的动物复健远远没有像我们那样可以轻易追溯到1000年前陈玄奘放生红鲤鱼那么历史悠久,实际上它仅仅起源自上世纪70年代初,伴随着环保主义一起兴起的。然而只不过短短不到四十年,动物复健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严谨、科学、有序的高度专业化社会行为。在许多国家,单凭热情热心是不能成为野生动物复健员wildlife rehabilitator的,虽然很大程度上这只是一个志愿工作,但还是需要持证上岗。国际野生动物复健理事会International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Council和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复健员协会National Wildlife Rehabilitator Association共同制订的《野生动物复健简化标准 第三版》Minimum Standards for Wildlife Rehabilitation中的野生动物复健的标准化程序如下:

第一步是动物的收治。在这个步骤,复健员要记录目击者发现需要救助动物的现场情况,记录包括物种、发现地点时间等原始信息并且对目击者提供基本知识。陆龟被扔进海里的悲惨事件本应该被这个步骤拦截。

第二步是稳定动物状况。当需要救治的野生动物被转移到笼舍,立即对其进行评估,为动物提供安静、温度适宜的环境,对情况危急的动物提供急救并准备接下来检查所用到的器材。我们常犯的错误包括:不恰当的带走雏鸟和幼兽。这些小动物往往不是看上去那样被遗弃了,它们的父母可能只是为了躲避你而藏在不远处。盲目给动物投食喂水。在没有确定动物食性和健康状况的前提下这样做对动物是一种伤害。过分亲近动物。野生动物不是宠物,它们怕人,在人声鼎沸的环境下会极度惊恐。即便不是这样,如果让野生动物对人类产生依赖,也不利于日后的放归。另外,过分的亲昵可能会导致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传播。

第三步是初步检查。为动物称量体重、体温,检查视力、四肢和口腔,评估动物的营养状况。

第四步是初步治疗。包括清创、骨折固定、补液、提供药物和营养支持。

第五步是康复治疗。在一个尽量没有人类影响的舒适环境里为动物提供持续的营养和医疗支持,不间断监控动物状况,必要时为动物提供理疗。

第六步,放归前训练。在这个阶段,要为动物提供室外的足够大的活动空间,依照不同的物种让动物进行运动。

接下来是放归评估。观察动物运动能力是否良好,体重是不是达到了平均水平,有否合适的放归地点。更重要的是观察动物能否自主觅食并且对人类有足够的警惕——这些回归自然的动物遇到的下一个人类即便是好心肠的,也难保不办坏事。

最后才是放归野外。我们在媒体上最常见到的放归场景就是成框成袋的各种动物被带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放了之,场面很壮观,却是一个极大的错误。放归地点的选择很有讲究,对于野外捕获地点确切的野生动物,放归时尽量接近原处,有研究表明,将爬行和两栖动物放回原生地方圆一千米之内才能保证其日后的存活。对那些不能确定来源的野生动物,比如开头那只可怜的缅陆,要尽量放回接近其生境的地方,避免放归在公路附近以免被过往的车辆伤害。像红耳龟,也就是所谓的巴西彩龟,还是让它终老于鱼缸里吧,这种强悍的水龟已经在许多地方造成了生态入侵。除了地点,放归的时间也很讲究,冬天不是放归蛇、龟等变温动物的好时候。对于收治的候鸟,问题要更复杂些,如果康复时已经过了迁徙季节,最好将其放归到它的迁飞目的地附近。

有鉴于目前我国野生动物救助复健机构相当稀少,如果你觉得以上这些步骤太复杂太专业,还是手下留情,别把“放生”变成“杀生”吧。

本文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63 Responses to “别把“放生”变“杀生””

1. 霍森布鲁斯说道:

一脸憨相的汽车人,笑死我啦。

2. chenmao006说道:

可怜的小陆龟啊

3. wms8812说道:

海龟的四肢是扁平的吧……是因为它不常触到海底?长两个爪子还能帮助抓鱼吃!水龟凭什么有爪子?

• 002bear说道:

海龟是吃水母的…桨状的脚是为了长途游泳,一般很少到海底或岸上爬行…

• Norman Xeon说道:

兄弟,你这和那群说有些视频是“ps”出来的人一样无知,怎么会来到松鼠网这地方呢?没事不要老看非诚勿扰一类的无聊节目,现在cctv6有世界纪录片展播,看看挺好的

4. 某红说道:

话说放生也是造成红耳龟迅速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

打放旧文的坏作者坏编辑!
    我们要看奶爸日记!奶爸日记!快上奶爸日记!

6. JSW说道:

你们所谓的“积德”,是对生灵莫大的伤害。这就是你们行善的方式么!?

主观善意的自以为是,客观生态的损害破坏,部分人的选择,以及部分动物的被选择,世界的运行方式,不是一厢情愿……

8. big_ken说道:

估计那只陆龟很郁闷——我也很郁闷,人家明明长着四条腿,怎么就把人家往海里扔呢?我要是看见你全身没毛跟鲸差不多,也把你往海里扔放生你,你会不会很郁闷?

9. 疯和尚说道:

我和女儿曾在街心公园里捡到一只翅膀折损的小喜鹊,但马甸那边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拒绝接受,我和女儿养了两周以后,因为买的一斤多面包虫被晒死发出恶臭,丈母娘强烈要求放生,只好在其羽翼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拿到发现它的公园里放生了,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怎样。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人倒是说喜鹊的适应性很强,不必收养,直接放生到绿地上即可。

喜鹊……这么强悍的生物,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估计不会管的……

• redqueen说道:

1、1斤…你以为喜鹊吃不完还能自个吃是怎么着…

• 游识猷说道:

1斤,我也服了…… 不过疯和尚是个好心人啊。

• 虎纹伯劳说道:

我曾经救过一只喜鹊,翅膀折了,又被大雨淋湿了,我拿进屋子给他吃了点东西,2小时后她的羽毛干了居然自己飞走了,佩服喜鹊强悍的生命力啊

10. 种鱼的小猫说道:

又见此图。。。当初看了笑死我了……

11. 范春明说道:

为这些小生命讨不平呀,怎么感觉在楼主的开场白里我们那么像“宠物”,是借以嘲笑一些人类的愚昧(⊙o⊙)?

12. 雪饮说道:

那可怜的缅甸陆龟。
    虽说我也养了些龟,不过都死了,最后决定决不再养!让他们在他们自己的家园生活才是王道!现实中的发生太假了!

13. 雪饮说道:

那可怜的缅甸陆龟。
    虽说我也养了些龟,不过都死了,最后决定决不再养!让他们在他们自己的家园生活才是王道!现实中的放生太假了!

14. fanfan说道:

野生动物复健.... 嗯,专家啊

15. xiaonan1242说道:

有一次我在滇池边散步,忽然间有个老太太和两个男的急匆匆的走了过来,我急忙躲在了附近的灌木丛里(别问我为什么躲),只见这三个人来到了滇池的堤岸上,烧了三炷香,两个元宝,念了一会儿经,把两大黑塑料袋的东西倒进了滇池里,走了。片刻之后,众红嘴鸥云集,我走近一看,水中游着百来条呆头呆脑的泥鳅,众红嘴鸥悬停、俯冲........................20分钟后,一切又归于平静。
    还有一次我在滇池边的荒草地上看见很多扭扭曲曲的细尼龙绳,上面还挂一小塑料牌,仔细一看,牌上写着:阳澄湖大闸蟹............

16. 逍遥书生说道:

佛教的放生应该随缘。按我的理解,刻意的放生是执著心的表现,本身就违反佛教的教义。我不是佛教徒,而且我很鄙视那些伪佛教徒。
    另外一些放生是在媒体面前做做样子而已。

17. Hubert说道:

反对养宠物不负责的人,随便抛弃、放生者应判遗弃罪。

18. hardwind说道:

多数“放生者”的目的不外乎:
    1.作秀,或凑热闹
    2.迷信,求保佑
    3.求自己心灵平静

基本上都是为了自私的目的,很多时候是“不愿意”为动物着想。你宣传一大堆专业知识,没人看的。

就如同某些“慈善家”一样

19. 知猪精说道:

峨眉山万年寺的放生池里,巴西龟过得比中华龟欢。。。

20. 中子豆说道:

如果有佛祖,而且佛祖不是太缺心眼的话,他就会明白胡乱放生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你们,这些胡乱放生者,妄图用小伎俩欺骗佛祖者,统统的恶鬼道!

21. 中子豆说道:

不过想要说服那些傻老太太们可是不容易——我努力了无数次,连我妈、我姑、我奶奶都说服不了。

22. 小英雄说道:

放生本来就是随缘的,如果从菜市场买来放,做大动物的销售量或价格,也会加大捕或养殖的规模,前者促使杀生,后者破坏动物栖息地。显然是不符合善的原则。那么这个行为为什么如此流行了?前面有人提到了,我进一解释一下,佛教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很多人迷信这一点,认为放生是善的,那么大量的放生不就是大善么!那些大量放生的往往是心里负罪感很强的人,他们希望可以抵消自己的罪过,免除恶运。

23. uniclee说道:

现在广东这边巴西龟泛滥成灾了,基本上都是放生的,到一个寺院的池塘,就满满一池塘的巴西龟。
    前一段时间好像北方有人放生蛇,导致大量蛇的死亡

太恶心了,放生蛇……呕
      吉林最近不是大量蛇在路面上晃悠么,真吓人……
      居然没封路……

24. 王众说道:

说的不错,那几条原则也很好,但也要看对象;刚被逮回来的野雀和水生生物不一定适用。但是对珍稀动物如老虎熊猫就很好,而且一连套花费虽然很高,但是值得。
    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常有发生,对善举还是应当多多随喜,对不清楚的予以纠正和引导(例如本文的工作),积极性还是要保护和肯定的。——个人意见而已

• 八八说道:

大哥,越是珍稀物种,通常对环境要求就越高,你把熊猫扔东北试试?

25. 单翼羽说道:

其实我国也好多人很认真的在做这件事情,当时在海拉尔一个很普通的地方见到有专人在喂养着十几只各种野生鸟类,后来得知都是迁徙途中或者本地鸟类受伤后被当地民众送过来的。虽然可能方法和理念都不够健全,但是有这份心就挺让人温暖的,当然,如果搞成那只陆龟那样……

26. 虎纹伯劳说道:

其实我觉得放生对于动物种群稳定没什么积极作用(濒危物种除外),完全是人类自己表演给自己看的,对于一只乌龟或者别的野生动物来说被人抓了基本就算意外死亡了,研究生态的都知道,意外死亡对物种数量稳定影响不大,只要他们的生存环境还在他们都能大量繁衍迅速补充到合理数量,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他们的生存环境被破坏了,放了他们也活不了啊

27. 帝之影※月梵说道:

看了此文,很有感慨,随便为那可怜的缅甸陆龟默哀!
    放生野生动物,是值得大家欣赏与做的!但前提是要
    有专业的知识,对动物的了解。各种动物习性不同,有
    不同的习性,在前些前提下,更寻找合适的环境与地理。
    现在外来物种侵也很是寻常,他们的到来,使环境面临
    更多挑战,没有天敌,适宜的环境,最张造成生态的破坏,
    原有食物链的破坏!

28. 年度最佳的我说道:

这要感谢领导们的关心和指导。。。

29. kaffee说道:

太多这样的无知事情了...比如,那些被放生的鱼很少"过水",直接往河里倒..何时人才知道与动物和平共处.老觉得蛇之类的动物恶心.最恶心的就是你们的思想了.

楼上的诸位,去放过生吗?没有放过就妄加主观的评价,这是科学精神吗?还有楼主,就凭一个或多个反面的例子就完全否定放生,那我问你,汽车一年造成的交通事故有多少?但你会完全否定汽车吗?事物的观察和评价本来就不是那么简单的,要全面要抓住主要方面要依据重点思考,这些都是科学精神啊!如果不按照这样的方式来思考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还有,真的希望楼主自己放生一回,哪怕就放生一只,救一只生命,哪怕把地球上的放到火星上,哪怕放错,你感受一下那种感觉,再去做一个正确的评判,好吗?

• 末法时代说道:

其实“刻意”的放生是一种很虚伪的行为,完全不符合佛教善的本意!
      人们这样 捉了放,放了再捉,捉了再放,反复循环,周而复始,凭空作了多少恶业啊!
      正确的做法应是劝解人们奉行素食,不要杀生,方为正道。
      刻意购买猎物,盲目放生岂不是舍本逐末,助纣为虐吗,望诸位三思。

• argon说道:

你仔细看文章了吗

• 八八说道:

义愤填膺了半天,你不就是想说自己放生后心情很愉悦很平静嘛,也是,对你这样的人,动物不过是牺牲品啦,它们的死活跟你都不相干啦,只要你开心,管他放生能放死多少生命呢,它们的鲜血能为你得到救赎铺路就对了是吧

• stin说道:

芦,别激动。你仔细看看,没人反对放生。我们只是反对跟风式放生。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不怕神一样的敌人,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对动物们来说,神一样的敌人就是天敌,猪一样的队友就是胡乱跟风、不懂常识就跟风放生的人们。

31. tak说道:

好扯.........

32. edc说道:

陆龟。。。

33. 中子豆说道:

放生是佛教文化中非常愚昧、残忍、做作的部分。

34. 超级GG说道:

说得好。

35. reching说道:

从南方买抓鸟,再卖到北方“放生”

36. wind说道:

开头写的引人入胜啊

额,最近又有人在宠物市场买了几千条蛇跑到山村放生,结果因为蛇乱跑进屋扰民,村民又上山扑杀,最后放生者赔偿误工费。6月1日,十余名北京放生客来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放生了数千条蛇,大量的蛇爬进该村引发村民恐慌,全村男劳力均放下农活加入了“打蛇行动”。经林业公安部门协调,放生客向村民赔偿了4万余元。(6月5日《京华时报》)

38. 爱生活说道:

39. 化妆品品牌说道:

打放旧文的坏作者坏编辑!

40. 化妆品品牌说道:

打放旧文的坏作者坏编辑!

41. 老的一把枪说道:

科学松鼠会,切记别成了科学教,当否定一件事情的时候记得严谨并且给出好的示范

42. 思维混乱说道:

陆缅龟那段笑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