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化学 >> 文章

诺贝尔化学奖和物理学奖的奖牌图案是相同的。从1901年到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了101次,156人获奖,其中有4位女性,英国生物化学家 Frederick Sanger曾2次获奖。

2010年的获奖者是美国特拉华大学荣誉教授Richard Heck(美籍,79岁)、美国普度大学荣誉教授根岸荣一(日籍,75岁)和日本北海道大学荣誉教授铃木彰(日籍,80岁),三人分享了本届诺贝尔化学奖,获奖理由是他们在“有机合成领域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上的杰出贡献。

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是一类用于碳-碳键形成的重要方法,在制药业、电子工业和精细化工方面都获得了广泛应用,为人类模仿生产自然界各种碳基物质提供了非常有效的途径。举例来说,一种抗肿瘤药物Discodermolide,它是从加勒比深海的海绵Discodermia dissoluta中分离得到的多羟基-δ-内酯类化合物,天然产量非常有限,但现在已经可以通过钯催化来大量合成。

Richard Heck和已故的另一位日本科学家沟吕木努(Tsutomu Mizoroki)分别在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独立发现了在碱性条件下钯催化的芳基或乙烯基卤代物和活性烯烃之间的偶联反应,这一反应也因此被称为Heck反应或Mizoroki-Heck反应,可惜的是后者在发表论文仅仅九年之后就因胰腺癌去世,未能等到今天。Heck反应可以分为分子内反应和分子间反应,1972年Heck发表了第一篇分子间反应的论文。

1977年根岸荣一发现了Negishi偶联反应(卤代烃与有机锌偶联),两年后铃木彰发现了Suzuki反应(芳卤与烷基硼酸偶联),这些反应和Heck反应一样,都以发现者的姓氏命名,都可通过钯盐均相催化生成新的碳-碳键,也具有如下共同特点:反应对水不敏感;可允许多种活性官能团存在;可进行通常的区域或立体选择性的反应(对于生成特殊的手性分子十分有用);没有什么多余的副产物。这样一些优点使得它们不仅适用于实验室而且适用于工业化生产。

这项技术直到近年来还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如在高分子载体方面的突破,更有趣是今年的化学奖和物理奖之间有“联姻”的记录,便在今春,一项研究称将钯原子粘附到了石墨烯上用以催化Suzuki反应,听起来还挺欢乐的。

来源:nobelprize网站10月6日报道

作者:小庄

图片来自 nobelprize网站

8 Responses to “10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公布”

1. SUN说道:

他们几个也算是众望所归了。
    几年前开组会的时候就在讨论他们几个啥时候拿奖,数到去年的时候,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2. funyi说道:

原文第二段应该修改,Richard Heck也早于1989年去世(死于飞机失事)。

3. 春歌的猫说道:

能得奖。。。嘘不要乱说

松树会好强啊,未来的科技之花将在这里绽放!

5. 纸鹞说道:

沟吕木努(Tsutomu Mizoroki),似乎是叫做“溝呂木勉”

6. SCT说道:

今年的有个奖很振奋苠芯啊!

7. 百度PopCap贴吧说道:

期待诺贝尔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