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对于猿粪的分析提示,人类最初可能并不感染疟疾,但后来从大猩猩那里获得了这种疾病。

疟疾是对人类最具有破坏性的疾病之一。由于猿类携带有引起疟疾的相关寄生虫,所以生物学家曾经相信人类在五百万年前与其他猿类分道扬镳时,就已经感染了疟疾。其他研究提示这种寄生虫是在此后从黑猩猩身上跳到人类中的。

现在,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的比阿特丽斯·哈恩(Beatrice Hahn)认为这两种理论都是错误的,人类的疟疾来自大猩猩。哈恩分析了3000份来自非洲中部的猿粪标本。她发现了6种疟疾寄生虫,即疟原虫,它们的基因多样性都是感染人类的疟原虫的10倍。然后,她创建了疟原虫的演化树,结果显示感染人类的疟原虫是大猩猩身上疟原虫的近支后裔。

哈恩推断,在人类同其他猿类分道扬镳以前,猿类就有了疟疾这种疾病。但人类分出以后这种寄生虫却没有伴随下来。原因可能是,人类红细胞上某些分子的丢失,使猿类身上的寄生虫不能与之结合。她说,在不早于三十万年前,大猩猩身上的寄生虫却适应了人类血液,突变为新的寄生虫种类。

来源:《自然》9月23日论文摘要《新科学家》网站9月22日报道

图片来自 《自然》网站

崔略商 编译,BOBO 审稿

6 Responses to “猿粪显示人类疟疾可能来源于大猩猩”

1. 快播电影说道:

飘过,提前祝国庆快乐~

2. Ted说道:

一项对于缘分的分析提示....

3. big_ken说道:

猿粪啊,都是猿粪啊

4. Wyane说道:

具我所知,爱知病也是黑猩猩传染给人类的,为什么呢?恐怖的好奇心啊!

5. 蛤蟆塘说道:

太多的病都是人兽共患病了!狂犬病、口蹄疫、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登革热、埃博拉出血热、汉坦病毒感染等等病毒病;还有鼠疫、沙门氏菌病、布氏杆菌病、炭疽、大肠杆菌病、链球菌病、肺结核、莱姆病等细菌病;衣原体病、Q热等衣原体立克次氏体病;弓形虫、黑热病、血吸虫病、蛔虫、旋毛虫等寄生虫病,还有真菌病等等。
    还有比较有名的艾滋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等等。

6. 小蓝龙说道:

唉!可悲,可悲! 还我们的祖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