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什么职业让你难以启齿Comments>>

发表于 2010-09-28 09:02 | Tags 标签:, , ,

9月9日,为了进行大熊猫人工授精,日本神户一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对大熊猫“兴兴”进行了麻醉采精。不过,这次麻醉采精并没有成功,“兴兴”最终死亡。这条新闻一经传出,就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隐藏在这条新闻背后的一个隐秘职业,也显露出一些模糊的身影。

“播种”新技术催生新职业

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每年都要推出“全球最糟糕科学职业”排行榜,上榜职业包括:臭味鉴定师、痢疾粪便样本采集员、解答民众关于2012问题的科学顾问、鲸类尸体处理专家、在美国推行公制单位的计量学家等等。有一个职业曾两次光荣入选——动物采精师。

这个职业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种畜。公兽大多生性好斗、不易驾驭、育肥困难,更不会产奶。若不是还有繁衍后代的需要,农场主们是巴不得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它们的。另一方面,因为任务繁重,少数被保留下来作为“传播火种”之用的种畜,工作也不太好干。在动物学家眼里,这样的情况本不太应该出现,因为传统的“播种”方式效率太过低下。当精子的低温保存和复苏技术取得突破后,大部分农场就舍弃了种畜。动物采精师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动物濒临灭绝。采精师有了新任务。但给猛兽采精往往不是简单事。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更何况是老虎的那话儿呢。用一点麻醉剂,采精师们倒是可以摸老虎屁股了,但它们都瘫软了,又如何“虎躯一震”呢?

关门,放电击!

1931年神经外科先驱利尔芒斯James R. Learmonth发明的一个小玩意儿改变了这一切。由脊髓外伤引起的截瘫让很多人痛苦不堪。男性截瘫患者尤甚,因为负责勃起和射精的中枢就在脊髓中,据统计说只有10%-20%的截瘫患者可以完成周公之礼。利尔芒斯发现如果绕开脊髓,用一根电极经过直肠用电流刺激人的输精管和前列腺,至少能帮助病人采集到精子。如今,电刺激采精法(EEJ/(Electroejaculation)仍然在生殖医学当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但是它的主要战场却转移到了各个动物园中。

按说,大熊猫个性相对温存,AV(人工阴道,artificial vagina)应该能派上用场。不幸的是,国宝实在是太不“雄风”了,公大熊猫的那话儿最大不过是人类的大拇指般大小,实在不好操作。上麻醉用EEJ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可惜,EEJ也并非万全之策。首先,它需要动物接受全麻,而全身麻醉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其次,EEJ对动物来说并不是很爽的事情,它会引起刺痛感,有时候会让动物疼到呕吐不止。它还会使动物的血压升高。几位美国科学家发现,平静时大熊猫的心率为每分钟75次,血压的平均值是163/83mmHg。而一旦EEJ开始,它的心率会升高到每分钟120次,而血压则会飙升到230/162mmHg。要知道,很多圈养大熊猫本身就患有高血压,这样危险的高血压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对它的脑、心脏、肺和肾脏造成一系列严重的损害。大熊猫“兴兴”很可能就是这种风险的受害者。

犀牛难,难于大熊猫

比起另一些动物的雌兽来说,雄性大熊猫面对的风险还不算啥。相比于公熊猫,公犀牛还要好过些,它们的那话儿相当雄伟,科学家可以两两配合采精——一个人伸手给它做前列腺按摩,另一个在下面“揉面”。不过,这样忙活个把小时采集到的精液却往往一个精子都没有,不过好消息是科学家已经初步了解了公犀牛癖好,目前已经能采集到合格的精子。

不过,取卵子就没这么简单了:卵子很少,也不会自己跑出来。为此科学家们必须要借助超声波的指引,用内窥镜刺穿母犀牛的身体,直接到它的卵巢内取卵。犀牛的体积庞大,包括B超机在内的各种仪器设备都要特别设计制造。而且给大型动物麻醉的风险尤其大,即便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果麻醉时间过长,也会造成挤压损伤。

如果想一窥采精师工作的究竟,你可以将BBC“地平线”系列节目中的《The Elephant's Guide to Sex》找来看一看。也许他们的工作真的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科学职业,但是也是最值得尊敬的科学职业之一。

一群科学家正在用EEJ的方法给犀牛采精 图片来自论文SEMEN COLLECTION IN RHINOCEROSES (RHINOCEROSUNICORNIS, DICEROS BICORNIS,CERATOTHERIUM SIMUM)BYELECTROEJACULATION WITH A UNIQUELY DESIGNED PROBE Journal of Zoo and Wildlife Medicine 36(4): 617–627, 2005

已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33 Responses to “什么职业让你难以启齿”

1. Sjck说道:

按说,大熊猫个性相对温存,AV(人工阴道,artificial vagina)应该能派上用场。不幸的是,国宝实在是太不“雄风”了,公大熊猫的那话儿最大不过是人类的大拇指般大小,实在不好操作。
    ——看松鼠会就是长知识!

2. wclight说道:

沙花?
    另,公犀牛的那到“闪电”让我过目难忘...

3. 一双绣花鞋说道:

要是把熊猫和犀牛嫁接一下就好了,雌熊猫就不会是最痛苦的雌性动物了。。。

4. 一双绣花鞋说道:

公熊猫和公犀牛各自长成那个,有什么进化优势吗?

• 黏液传说说道:

熊猫就是sex超麻烦于是快要灭绝了的,若不是外形无敌可爱早挂光了~

5. ttplapy说道:

嘎嘎的,作者以前一定是写H小说的

6. 痞子猪说道:

我以为是精尽熊猫亡来着…

7. 拼图者说道:

AV原来是这个意思呀。

8. 天台上的兔子说道:

为毛弄出来公犀牛精液可能一个精子也没有?它会意念控制吗?

• 黏液传说说道:

精液不完全是由睾丸来的,电刺激采精法只是电刺激前列腺,于是会发生射出的只是前列腺液而没有精子的情况~
      用动物模型最好了~

9. 那啥说道:

选了一种雄性器官最小的动物当国宝~~~~~~~~

10. 蛤蟆塘说道:

哈哈!我有幸做过这个职业一段时间,不过不是给野生动物采精,是给猪、牛、鸡采精,至于成为最糟糕的职业吗?不过这个工作确实很辛苦,猪的精液如果弄手上,多少天都洗不掉!采回精液还要化验,稀释,输精。哈哈,很怀念那段时光。

• xiaofoo说道:

手上是猪的精液很多天都洗不掉,那不恶心死了,还有食欲么。

• 黏液传说说道:

哗,同行~握爪摇动ing
        猪的包皮腺分泌一种很邪恶的东东,会让母猪发情。但是人闻起来是奇臊臭无比的,于是手套必须长长长厚厚厚

11. 天朝奇迹说道:

天朝难以启齿的职业排行:

1.百度员工
    2.服务“性”行业从业者
    3.媒体人

• 赛斗士说道:

服务“性”行业从业者怎么能排到第二,应该进不了前十!

1 百度员工
      2 舆论导向者
      3 房地产开发商
      4 高级公务员

刚刚看了《恋爱的犀牛》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43732.html,人家多厉害。这篇文章怎么把犀牛搞得比熊猫还萎。

13. 圆耳朵说道:

咩,软绵绵的大拇指和闪电的两尺半,真神奇

14. fekn说道:

网站时间似乎快几十分钟...

15. rolinye说道:

中国好像没有专业的吧?看电视上都是饲养员和普通兽医组成的团队

• 蛤蟆塘说道:

野生动物不知道,对于猪、牛、鸡都是有专业的。大学里学畜牧的其中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就是繁殖学,就是学的这个。各地都有家畜改良站、畜牧站,专门从事家畜人工受精工作,大型的种鸡场也有专门技术人员从事人工受精工作。还有一些种公牛站,专门提供冷冻精液,在液氮下保存,还有性控的精液,但精子活力比非性控的差点。

• piccolo说道:

野生动物也有专业的。至少大熊猫有。其他如果圈养,又需要遗传研究的,肯定也有专业人员做这个。

那个叫兽医。

16. churnmaro说道:

长见识

17. 安啦说道:

这个犀牛的短裤好有型~~~

18. Gavin说道:

我就不明白了,不是说自然选择吗,不是优胜劣汰吗,这种物种自己就不具有存活下去的勇气和条件,为啥人类还要死拚命的忙活,最终也只可能将这种带向更加糟糕的境地。

19. 赛斗士说道:

让它爽还要悄悄的干,打炮的不要

20. 艾大米说道:

科学总是伴随着风险。。。
    全球最糟糕科学职业:解答民众关于2012问题的科学顾问,这个太无敌了。。。

21. AIMEE说道:

第一次看.

22. 陈泽华说道:

丫丫,还有做这个的,我们这里母的找公的,还得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