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可以导致人肠道中定居细菌的长期改变。由于肠道菌群的改变会增加一些慢性疾病的风险,因此每个疗程的抗生素治疗都可能是短期收益与长期风险的博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Les Dethlefsen和David Relman在10个月期间,采集了3个人的50多份粪便标本,此期间这三个人接受了两个疗程抗生素环丙沙星的治疗。他们用基因测序来确定每份标本中的微生物株。他们发现每个人的肠道微生物群都是独特的,其组成总体平衡,略有增减,但每个疗程的药物治疗都会打破这种平衡。

在大多数情况下,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很快恢复原来的状态,但在一些情况下,治疗前的菌种被有关的菌种所代替。一位受试者接受环丙沙星治疗后完全失去了一种普通细菌,在研究期间再也没有恢复。论文发表于《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Dethlefsen说,每一疗程的抗生素治疗都像掷骰子,可能导致肠道微生物的持久改变。他说,这项研究显示只有在完全必需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会破坏肠道里的微生态系统,这一点之前就是明确的。但一般我们都会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改变,最终总会恢复。而从这篇资讯来看造成长期影响也是可能的,这就提示我们使用抗生素要更加谨慎了。

来源:PNAS 9月16日发表论文摘要《新科学家》9月17日报道

图片来自 《新科学家》网站

崔略商 编译,窗敲雨 审稿

6 Responses to “抗生素扰乱肠道菌群”

1. yjjyxn说道:

当我的肠道开始不舒服的时候我开始明白了这个道理。

2. yjjyxn说道:

当我的肠道开始不舒服的时候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菌群改变有什么后果?消化不良之类的吗?这方面的研究怎么说的?

• 窗敲雨说道:

最常见的后果是引起一些有害细菌的过度繁殖。像艰难梭菌,会让人患上伪膜性肠炎

注射抗生素一周,我感觉手指起了毛刺,似乎是维生素B缺乏啊...

5. bridget说道:

我认为肠道菌群紊乱 或者某种菌的缺失 会引起营养物质的吸收问题 ,有些过敏问题就是缺乏某种或多种营养物质而不能合成必须的抗炎因子而导致的。希望不要发生完全失去某类肠道有益菌的事情!

同时,我也推测,是不是某些肠道本来的有益菌一旦永久失去了,不一定能通过市场上的乳酸菌产品补充回来。

再进一步推测,有益菌的丢失,可能与肠道内环境被破坏有关,或许肠道本身也受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