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资讯 天文 >> 文章

abp

通过让自己的家用电脑在空闲时间来处理天文数据,3 位“平民科学家”幸运地发现了一颗罕见的脉冲星。这颗现在被命名为 PSR J2007+2722 的脉冲星,是一颗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它在一秒钟之内就可以自转 41 周,该脉冲星很可能起源于某种特定类型超新星或恒星的爆炸。而三位发现者分别是美国的 Calvin 夫妇和德国的 Daniel Gebhardt,虽然他们的职业都和天文学没任何关系,但借助于 Einstein@Home 这个分布式计算(也称为志愿计算)项目,他们完成了一般只能由天文学家们才能做出的发现。参加这个项目的志愿者需要下载一个小屏保程序,并且将他们电脑的空闲时间贡献出来,用于处理从互联网上下载的科学数据。

Einstein@Home 项目于 2005 年(世界物理年)初创建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主要目的是通过分析 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观测数据来寻找引力波存在的直接证据,项目运行四年后(2009 年,国际天文学年)才增加了寻找脉冲星的研究内容,新的研究项目通过分析美国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获取的射电天文学数据来寻找新的脉冲星,而这次新发现的脉冲星正是该子项目运行一年多后的首次发现。用项目方的话来说,项目的长期目标仍然是寻找引力波,但短期来看,如果能每年发现几颗新的脉冲星,无论对于为数众多的志愿者,还是对于天文学家们来说都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其实这次还有另外一颗由英国和俄国志愿者发现的脉冲星,之所以没有正式公布,是因为项目方对志愿者发现的结果进行初步确认后,还需要联系天文台对该结果进行实际的观测验证,验证通过后才会正式对外公布。

项目背景介绍英文中文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这就是所谓“分布式计算”了,就是联合起互联网上的n台计算机,共同完成一个目标。这篇资讯的编译者尹钢正是计算机松鼠fwjmath所在的分布式计算论坛管理员之一呢,一个不慎被伊抓来做资讯。。。

那么他们为啥要写这个呢?fwjmath说,其实这个属于志愿计算的范畴,就是说由志愿者捐献计算资源给科学研究人员来进行数据的处理和计算。不过,虽说发展了这么长时间,一直获得的成果不算太多,最有名的也就是那几个最大的梅森素数。现在Einstein@home通过志愿计算发现的这个快速旋转脉冲星,也算是不错的回报了。也许Einstein@home的主业是通过对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GEO获得的数据进行后期处理来寻找引力波,而这次发现脉冲星的子项目是它的一个副业,就是找找可以做测量引力波标杆的脉冲星。现在引力波还没有直接测量到,倒是新发现了一个快速旋转的脉冲星,也算是走运了~~~

fwjmath说得比较含蓄,我来意译一下:伊就是号召大家让自己的电脑投身到分布式计算中来!伊跟科学松鼠会一样,招募科学逃兵呢。那我干脆也搭个顺风车做个广告吧,请一起念:爱科学就不要跑,换个战场一起搞

来源:BBC网站8月13日报道《连线》网站8月12日报道

图片为 Einstein@Home 屏保截图

尹钢 编译

8 Responses to “家用电脑发现罕见脉冲星”

分布式计算满塞,志愿者精神满塞!

这个荣耀记到他们账上,是因为最终计算步骤在他们的PC上完成,还是因为他们注意到这个计算结果?

• 黑色南极洲说道:

计算SETI项目的时候,就在想这个,估计是最终步骤吧。
      不知道这个项目一个包是多少数据。

因为这颗星正好是在他们的包上吧……

3. shen sun说道:

METAVERSE提的问题也是我想知道的.

4. 尹钢说道:

arecibo观测到的数据会在项目方的计算机上进行一些预处理,然后再分发到志愿者的计算机并完成主要的计算工作,而最终的计算结果也还是回到项目方的计算机,由项目方及相关的一些组织来判定结果中是否包含想要寻找的东西:)

abp项目一个任务大概需要下载4M左右的数据文件,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大概需要两小时左右的处理时间。

5. hubert说道:

真是幸运的“平民科学家”

6. [...] 家用电脑发现罕见脉冲星 你小时候或许也和很多人一样,对着天空问出各种问题,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科学家,亲自找一找答案。可惜,真正能坚持到最后的不多。那么有没有办法在家就能亲身参与科学研究,偶尔,哪怕是极其偶尔,得到一些新发现呢?美国的 Calvin 夫妇和德国的Daniel Gebhardt就用自家的电脑发现了脉冲星。尽管他们的职业都和天文学不沾边,但却一不留神被载入了天文学史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