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少儿科普 >> 文章

写给孩子的科学之一点屁事Comments>>

发表于 2010-09-07 16:08 | Tags 标签:,

用一片屁文宣告重新回归。

屁一定觉得很不公平,在人们口语中,它一直被当做“什么事都没有”的同义词。可是,粪便却有一个很尊敬的头衔――“大”便。要知道,你们不仅属于同一个系统,而且有着相似的起源呢。

屁来自哪里呢?这是你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a.  屁凭空产生,就像它们会凭空消失一样。

b.  当我们憋气时,空气就从肺部转移到肠子中去,后来就成了屁。

c.  大口喝水或吃东西时,空气也会混水摸鱼,进入肠道,加入粪便添加剂后,臭屁就这么诞生了。

d.  屁是肠道细菌分解食物时产生的气体,换句话说,人的臭屁就是细菌的屁。

屁当然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像屁一样消失在空气中”。事实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无中生有,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于其它东西。肺部的空气也不可能转移到肠子中去,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既不是邻居,也不是亲戚,它们无法互通有无。只有吞下去的空气和细菌的产气才是屁的真正来源。所以正确答案是c、d。

溜进肠子中的空气相当一部分通过打嗝的方式重新排了出来(或许还弥漫着菜脯的闷香),剩下的则被肠子一截一截地挤向肛门。别看肠子看上去很粗笨的样子,可人家时刻在干着精细活。它们不停地蠕动,把食物挤压成小段小段,再像波浪一样一波一波地送往肛门。这个过程优雅得就像赶鸭子,丝毫不乱。

在肠子费尽心机驱赶食物时,细菌也没有闲着。它们在干什么呢?

a.  细菌们抓紧时间生育后代,不消多久就能产生新的作战兵团。

b.  被肠子的蠕动给颠糊涂了,吐了个呼天抢地,就像晕了船。

c.  细菌吞吃肠子里的大块食物,在自己长个子的同时,还产生很多小分子物质。人体正好需要这些东西,于是又被人体吸收了。

d.  细菌一边吃着食物,一边不断地放屁,很是惬意。

上面这四件事,除了晕船,细菌每一样都不拉下。肠道对于它们来说宛如天堂,这里的食物取之不尽,气候温暖怡人,所以它们放开肚皮大吃,同时释放气体,制造臭屁。随着自己的个子长大,它们又开始一分为二,产生后代。这个过程十分快速,连谈恋爱都省了。

不过,细菌制造的并不只是废物,它们还产生一些动物体所需要的物质。比如人体的细菌能产生某些氨基酸,牛羊等食草动物如果没有细菌的帮助,根本无法消化青草,大便将会和刚吃进去时一模一样。可见,在细菌翻江倒海的过程中,细菌和动物其实是互相帮助,互相利用的关系,它们谁也离不开谁,我们把这种关系叫做“共生”。

猜猜看下面哪种情况属于共生现象:

a.  和细菌一样,蛔虫也生活在肠子里,也偷吃我们的食物。

b.  蜜壶蚁把喜欢偷吃蜂蜜,把自己喂得大腹便便,肚子里装满蜂蜜,可以让它们在缺粮时坚持6个月不饿死。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把蜜腹蚁当做活生生的蜜罐。

c.  微型绿藻和珊瑚虫同居一室,给珊瑚虫带来食物,珊瑚虫的废物正好是绿藻所需要的。绿藻真是伟大啊。

d.  科摩多巨蜥的嘴里满是剧毒的细菌,动物一旦被它咬伤,就会患上败血症,等待死亡。

e.  地衣长在仙人掌身上,可以在晚上凝结雨水。

出乎意料的是,只有c属于完全意义上的共生。其它几种情况虽然也是自然界的巧妙安排,但不是共生现象:

a.  蛔虫是寄生虫,它们只会偷我们的食物,给我们带来灾难。和细菌相比,蛔虫的境界可就差远了。

b.  蜜壶蚁只是土著居民的食物,人们可没给蚂蚁什么回报。切叶蚁和真菌倒是地地道道共生关系。切叶蚁细心栽培蘑菇,蘑菇反过来为蚂蚁提供食物。同样的道理,人类种水稻也可以说是一种高级的共生关系。

c.  绿藻和珊瑚虫各取所需,缺一不可,可以说是互利共生的楷模啊。

d.  细菌虽然是科摩多巨蜥的大杀器,但大多数情况下,巨蜥懒得去使用,只是拣拣剩肉吃也就知足了。细菌是从腐肉里转移过来的,没有它们巨蜥也能生活。

e.  在墨西哥的干燥沙漠中,地衣是其它生物的生命之源,它们能在晚上从雾气中吸收水分。但是这些水分并不是提供给仙人掌的,地衣本上也没有从仙人掌那里得到任何好处,因为它本身就能做到自给自足丰衣足食了。

回到我们的臭屁,共生细菌带来了重要的营养添加剂,同时也带来了尴尬。

有什么办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臭屁的排放呢?

a.  多吃青菜。

b.  少吃肉蛋。

c.  细嚼慢咽。

d.  改良肠道细菌。

e.  屏住不放。

没有什么绝对的消屁良方,但某些办法还是有用的,或者,至少可以让屁不那么臭不可闻。

a.  有效。青菜本身并不能为我们提供营养,但丰富的纤维素能让肠胃蠕动得更加顺畅,让细菌减少产气的时间。

b.  有效。肉蛋中的蛋白质含有硫元素,这种玩意会变身成为恶臭物质。下一次我们会详细谈到它。

c.  只有反作用。有个叫做弗莱彻的营养师提倡咀嚼100次后才咽下食物,人称咀嚼大师。结果罢工的肠胃让他经常便秘,臭屁可是一点都没少,反而更臭了。

d.  有效。某些细菌非常热衷于产生臭气,减少它们有助于控制臭屁。这种想法你并不是第一人。有研究指出牛羊的屁中含有甲烷,是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但袋鼠因为肠道内不含有产甲烷的细菌,所以科学家尝试把袋鼠的细菌移植到牛羊的肠子中去,希望能对全球变暖做出贡献。

e.  无效。虽然不至于“有屁不放,憋坏心脏”,但臭屁中的不良气体是有可能通过肠道上的血管进入体内的。这并不是什么好东西。

可见,屁事其实是相当重要的大事,可人家已经被忽视得太久了,这就难怪十分不爽的屁总是做出一些吸引注意力的举动了(就像你的同桌一样)。有俗语云:我要放屁,大家注意;屁声一响,大家鼓掌。

44 Responses to “写给孩子的科学之一点屁事”

1. sunnylqm说道:

鼓掌

2. 冰之谷说道:

哈哈~~放个屁先!

3. horsefaced说道:

原来不放还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后一定要爽快的放,努力的放,拼命的放。

4. hubert说道:

a. 有效。青菜本身并不能为我们提供营养——青菜没有营养?

蛔虫是寄生虫,它们只会偷我们的食物,给我们带来灾难。和细菌相比,蛔虫的境界可就差远了。嗯,这个,前段时间不是说寄生虫可以使人免遭过敏之痛苦的么,呵呵...

有什么办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臭屁的排放呢?其实可以用卫生纸棉球之类的,制造一个消声器...不过我没试过.只是闻到,没听到,谁知道是哪位干的呢,呵呵...

6. 兔斯基说道:

忍着点放臭屁,臭屁含硫,污染环境

7. 段玉说道:

哈哈,欢迎刘老师!图片上那个管子是接到哪里的?之前听说限制新西兰的牛通过放屁产生温室气体甲烷,要交放屁税。但反刍动物好像打嗝也造成很多甲烷释放。上面图片是在回收屁还是回收嗝?

8. 溯雪说道:

吃饭,排泄,无法摆脱的生物规律,但人类文明发展,仿佛一直在摆脱动物性,食与色,如果有天这些身体的欲望可以被未知技术稀释,灵魂会更纯粹吗

9. 春歌的猫说道:

记得儿时有一位著名气功大师说,屁奶真气,憋足不放。
    --看看这是什么样地境界呀!

10. 猫咪说道:

听你这么说来:细嚼慢咽 不好啊??
    c. 只有反作用。有个叫做弗莱彻的营养师提倡咀嚼100次后才咽下食物,人称咀嚼大师。结果罢工的肠胃让他经常便秘,臭屁可是一点都没少,反而更臭了。

可是从小到大 我们被教育的 事实是 吃饭得细嚼慢咽………………

11. 王周说道:

文科生,对于屁的产生,及排放的科学道理俺不懂!但对屁的心态有所改观!自己也是放过、憋过的!呵呵!认为屁是惹人厌的!所以大人们不谈它、隐藏它,就像它不存在一样!其实它是不可避免的,至少要让孩子们了解它、不要害羞、坦然的处理!不妨在有所感觉之前大声宣布:“我要放屁,大家注意;屁声一响,大家鼓掌!"根本没什么可担心的。不会伤害自己,更不会影响别人的心情!

12. 天地之数说道:

好大的屁呀

13. 萤火说道:

因为放屁的声音难听,味道难闻,所以是大家比较隐晦的事情,而且弄不好会很尴尬。。。。要是放屁又好闻又好听就好了。。。。唉。。。

14. bearblues说道:

甲烷跟温室效应有关系吗?甲烷是易燃易爆气体,闪电这种高能量的东西不会燃烧掉甲烷吗?
    这个说法貌似比二氧化碳还不靠谱

• 庭院说道:

哦,我觉得这有两个可能,一是甲烷浓度不够,二是闪电离甲烷聚集的地方距离太远。

• bearblues说道:

还有个问题,为什么不说臭氧是温室气体?他跟所有人们认为的温室气体有同样的性质阿。。。。

• bearblues说道:

说实话,我觉得温室气体的说法完全是个屁。我们居然不去研究、反驳这些理论,反而拿来大肆推广。还让全球的企业以这些卖点向我们推销产品。。。悲哀啊。。。

15. ajtlamber说道:

好,鼓掌!

16. 路人说道:

多好的一篇屁文啊~

17. rock1211说道:

温室气体的浓度一旦增加,首先会减少地球长波辐射进入太空的量,因为这些气体会在对流层内拦截较多的长波辐射。这个效应会造成地表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的程度取决於水的蒸发速率与天空的云量变化等相关过程.

为了比较不同温室气体的增温能力,科学家试著去估计每一单位量的气体所拦截的红外线辐射量.这个估计的结果通常是以简称GWP的「全球增温潜势」(global warming potential)来表示.全球增温潜试是被用来评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通常是十年或一世纪),定量的x气体相对於等量二氧化碳的增温能力.

GWP的分析显示,以单位分子数而言,甲烷的温室效应要比二氧化碳大上25倍.这是因为大气中已经具有相当多的二氧化碳,以至於许多波段的辐射早已被吸收殆尽了;因此大部分新增的二氧化碳只能在原有吸收波段的边缘发挥其吸收效应.相反地,一些数量较少的温室气体(包括甲烷在内),所吸收的是那些尚未被有效拦截的波段,所以每多一个分子都会提供新的吸收能力.

举例来说,如果将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360ppm)增加250ppm,那麼大气的温室增温率(也称为「辐射驱动力」)将提高3.3Wm-2(瓦特/平方公尺);然而如果将大气中目前的甲烷浓度(1.6ppm)只增加3ppm,那麼大气的温室增温率将提高1.3Wm-2!相对於甲烷,CFC-11,CFC-12及氧化亚氮的温室增温效果则是更加显著.

至于有人所说甲烷被燃烧,甲烷燃烧后也是碳与水蒸气。

臭氧的作用是调节地球吸收与反射热能的,它的确能阻挡热量反射,可也能阻止热量过度(注意这个过度)吸收,本来地球不热不冷,反射与吸收不多不少正好。可是其他温室气体却打破了平衡(其实二氧化碳能阻止吸热,只不过也这样也阻止散热)。

• rock1211说道:

所以说,那么多人嘴上说“低碳低碳”还真不如少放几个屁

18. rock1211说道:

有些人还是查过资料后再愤青吧……

19. 太多太多的屁事

20. Xelloss说道:

d. 科摩多巨蜥的嘴里满是剧毒的细菌,动物一旦被它咬伤,就会患上败血症,等待死亡。

这个我记得有了新的研究,认为巨蜥的下颚后方存在着毒腺,在咬合时毒液从腺体被挤出从伤口渗入,不过没有像蛇一样的中空牙齿来注射,可能类似唾液的分泌

21. Rawcliff说道:

鼓掌...

22. 大剑客龙凤环说道:

屁。呵呵

23. 蓝桃老K说道:

我觉得不能说青菜本身并不能为我们提供营养吧

24. 二人余说道:

我表示我是来看看看看!!

25. helc99说道:

边看变放屁...

26. 松鼠一笑说道:

真逗

27. David说道:

屁就是屁呗,你们又不是没放,真是的。干嘛讨论,叫人家把饭吐了,还被妈骂了一顿,疯子。呜呜~~~~~~~~~~~~~~~~~~~~!!!!!!!

28. David说道:

29. 年复一年说道:

这里是讲授科学知识的地方,所以诸位在表达时应该严格一点,否则还叫什么权威的科学网站,还不如叫科学娱乐网站。

30. 11zhao说道:

屁我细菌是共生地,哈

31. 老衰说道:

可以修补臭氧层,小乐说的

32. 产丿丿丿说道:

伊藤润二的《鱼》!

33. 土著和蚂蚁那个不应该是“捕食”关系嘛?

34. 阿布说道:

刘老师麻烦与我联系,我是小编一枚。。谢谢

35. 阿布说道:

我的Q号是239287229,想刊登您的文,可不知联系方式。麻烦您加我一下Q,再次麻烦在备注中标明一下您是刘老师,再次表示感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