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Dr. You >> 问题 >> 文章

本期Dr.YOU栏目的问题来自Marvin同学: 鸟儿又能吃虫又能吃植物果实,但为什么很少有鸟类以树叶为食呢?如果能吃叶子,就简直像脖子上挂着葱油饼一样,完全没有食物压力了。

本期问题的来信截止期为9月5日晚12点。让我们期待新的Dr.You~~

新来的同学,请继续阅读什么是Dr.YOU。查阅往期内容及优胜者,请点击群博右边栏的Dr.YOU栏目。

==================== 什么是Dr. YOU ==========================

我们都曾梦想过成为万事通,就像机器猫的口袋,能应付朋友提出的所有问题;我们也曾时不时冒出古怪问题,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未获解答,随着少年(或 成年)梦想慢慢灭掉。

事实上,由于个体知识的局限,谁都不可能真正包治所有疑难杂症。然而,在互联网时代,当我们汇聚在一起,真有可能无所不能。在这个栏目里,松鼠想和 读者们一起来打造一位真正的问不倒先生,姑且叫他Dr. YOU吧,你们中的任何一位,都有机会成为他!

别小看我们!这里绝不会出现“人一共有几颗牙齿”这样的简单知识型问题,不会有“怎么样动心脏手术”这样的专业问题,也不会出现“打呵欠会传染吗” 这样被解答过无数次的“陈词滥调”型问题,你也不要以为求助google或wiki甚至百度百科就可以获胜。我们严阵以待,琢磨出最精怪最有趣的问题,来 刁难Dr. YOU。

每两周,我们会在这里提一个问题,如果你觉得能够解答,就告诉我们吧,在这一刻,你就是所有人眼里最牛X的Dr. YOU。

规则说明:

1) 你可以在主贴下尽情讨论。但是,只有当答案超过500字(但不鼓励超过1000字),并在科学松鼠会的论坛“松鼠学堂”https://songshuhui.net/forum/forumdisplay.php?fid=15注 册并贴上答案,或者将答案发送至 DrYou@songshuhui.net,你才可能成为真正的优胜者。如果你在“松鼠学堂”发布稿件,你还有机会成为科学松鼠会的亲友团,获得直接进入 论坛“橡树大厅”版块的机会,也可以优先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

2)我们每两周的周一出题,下一周的周日晚十二点截止。优胜者将在投稿的读者中产生。你有两周的时间充分思考、寻找资料。我们将就每道问题评出一到 两位优胜者,文章的科学性与文字性都将被考虑到。获奖者会被宣布成为本轮的Dr. YOU,我们还将为他送上一份神秘礼品!

松鼠小贴士: 我们无比鼓励看到一个问题的多角度解答,例如,回答“人为什么有两个鼻孔”时,您可以考虑动用建筑学知识……你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解答。所以,不 要觉得某个问题与你的专业领域无关,或许你能给出出人意料的漂亮解答,让所有人都吃一惊!

3)答案将由Dr You编辑整理修饰,发表在科学松鼠会主页以及平面媒体上。该文字版权归科学松鼠会所有。

往期内容,请点击松鼠会主页右上栏的Dr.YOU项目查阅详情。

21 Responses to “[Dr.YOU第66期]鸟儿脖子上的大饼?”

1. 冰兰音说道:

沙发,题目很吸引人

2. 煮透社说道:

我是这么想的:
    一、鸟类体积比较小,在空中飞行消耗的能量比较多,一克虫子提供的能量可能需要50克叶子,甚至更多,她们没有大肚子去装那么多叶子所以选择了富含营养的虫子和果实。
    二、假如鸟类都可以以吃叶子为生,那物种之间,或者同类之间就不存在竞争,没有食物威胁的物种必然消亡,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三、鸟类是由爬行动物进化来的,我印象中好像爬行动物很少有吃植物的,可能是遗传吧,她们选择了肉食,至于吃果实,也许是后来又进化来的。
    暂时只想到了上面几点~!顺便捞个板凳坐坐,也欢迎大家到我的博客看看~!^_^

3. shady说道:

我觉得是因为叶子里的纤维难以消化,如果为了消化叶子需要更复杂的消化系统,不利于鸟类保持轻便体型。
    大型鸟类由于体型较大,飞行所需求的能量也大,需要更有效的食物来源,也就是肉类,也不会去吃叶子了

4. fall说道:

1, 很多植物需要鸟类传播种子,因此果实进化得更加鲜艳美味,吸引鸟类去吃。
    2,虫子,果实中营养含量更高,比吃叶子更高效的获取营养。
    3,小鸟饿极了应该也会吃些树叶子的吧,纯猜……

5. 阿拉伯说道:

抬杠1------鸡鸭鹅算不算鸟呢?它们可都吃白菜等植物叶子拌的饲料。
    抬杠2------鸵鸟算不算鸟呢?它们是吃叶子滴。
    抬杠3------南极企鹅算不算鸟呢?它们不食叶子是由于极地没有树叶。
    幽默1------鸟类都是环保主义者,雀立枝头,窝于树梢,可以说树木是鸟类的家 园,吃了树叶,树何以堪!没有了树木,鸟类失去家园,怎么生存?
    幽默2------鸟类的喙型,决定了它们无法咬断、咀嚼,只能吞咽,所以无法取食树叶。
    幽默3------鸟儿志薄云霄,从爬行类进化后成为一个分支的食物链顶端,它们爱吃什么吃什么。
    玩笑过后,借鉴上述几位的观点,臆断一下鸟儿不食树叶的原因:
    主要原因:
    其一;飞翔的需要。鸟类飞行一方面要具备精巧的结构,另一方面要具备高效率的能量,而消化草、树叶都要有庞大、复杂的消化系统,过大的结构和过慢的排泄形成的滞重,不利于飞行。由于草、叶含有的能量较低,必须大量取食才能保持体温、保证体能所需,也不利飞行。
    其二:生存方式的需要。多数鸟生活在树林、滩涂、江湖、山峰,一般地面动物难以达到,那里多昆虫、果实,好像大自然特地为鸟儿们准备的一样,供它们独享,鸟儿当然会选择这些高能量食物,抛弃草、叶等低能量食物。

• 狐狸不糊涂说道:

”很少有鸟类以树叶为食“这句其实可以让你没杠可抬。
      **************************************************
      还有可能跟鸟类的祖先有关。。

6. 小启说道:

进化的结果、虫也是吃叶子的。那怎么解释
    我看是因为进化从低端生物进化成高端生物。如果只是单食性生物是进化不过来的。我想可能必须要用高热量的食物补充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等。

7. chillycold说道:

是不是如果吃叶子,就不用飞了?

• ajd说道:

• ajd说道:

有道理啊!!这个相当有想法。 因为吃叶子就不用飞了,因而就不需要进化出翅膀,就不是鸟了

严格的说,飞鸟为何不吃草?

9. redqueen说道:

有一种飞鸟是吃叶子的啊,就是麝雉(Opisthocomus hoazin )

It was once thought that the species could only eat the leaves of arums and mangroves, but the species is now known to consume the leaves of over fifty species. One study undertaken in Venezuela found that the Hoatzins diet was 82% leaves, 10% flowers and 8% fruit.
    ——Wiki

10. ghost说道:

這個問題和老虎為何不吃素一樣妙……

11. noil说道:

关键的问题是食物的能量密度(食物总量与内含能量之比)。

树叶的能量密度太低了,提供的能量不能满足小鸟飞行,如果要提供这么多的能量,则小鸟本身吃下去的食物又太重了,导致根本飞不起来。

举个例子,你想想为什么没有烧煤的飞机?就是这个道理

12. 水产去死说道:

很简单。。几乎所有食草动物体型都比较庞大。因为植物单位重量所能提供的能量比肉类要小得多。所以,单纯以植物为食必然造成体型增大。这一点许多人都提到了。
    我知道有吃果实的鸟类。也有吃虫的鸟类。但我不清楚有没有既吃虫又吃果实的鸟儿。似乎我没见到过。如果没有的话。我想应该是消化系统的原因。消化虫子和消化果实所需的消化系统差别比较大。要像杂食动物那样强大的消化系统可能鸟儿装备不起。再让其消化系统增加对树叶的兼容恐怕更是难以实现。

• cc说道:

什么“单纯以植物为食必然造成体型增大”,必然就是谬论;杂食鸟类像八哥、麻雀就是又吃果子又吃虫,你都没见过啊?!

13. enodhs说道:

树叶不好吃

14. Cherry说道:

那些不能以树叶为食的鸟类,大概是因为它们的消化系统中缺少可以分解纤维素的酶,如果只吃树叶就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来维持它们生存,所以它们就选择比较容易消化又能提供大量热量的其他食物了呗~

15. nanerhebu说道:

肉吃能提供更丰富的能量。同为哺乳类动物,猫科动物和树懒科动物是两个很好的例子

16. zhihuzheye说道:

因为树叶太难吃了,果实好吃,肉就更好吃了。。。

17. 妖怪说道:

叶子能提供的糖分太少,大多是纤维。就像我们吃一碗饭能饱,而减肥时吃很多草还是感觉没吃一样。

估计等鸟鸟们把草吃饱,也撑的在地上打滚了。浆果和坚果虽然体积小但是能提供比叶子多N倍的热量供鸟鸟长途飞行。如果单吃叶子估计冬天和春天迁徙起来就很困难了~~~~~~~草的热量不够他们一整天在天上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