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生物 >> 文章

人蚊大作战Comments>>

发表于 2010-08-26 14:58 | Tags 标签:, , , ,

秋风吹起,蚊虫的攻势仍然不减。各种灭蚊产品也在超市的货架上依然热销,冒烟的蚊香、无色无味的电蚊香液、驱蚊贴、驱蚊手环不一而足。在日益注重生活的消费者看来,除了灭蚊驱蚊效果,还要够安全够健康。网络上宣传的驱蚊产品对健康的影响究竟是真是假?那些宣传中的纯天然从植物中提取的灭蚊剂是不是更安全呢?

对蚊子的蛋白质痛下杀手

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目前市场上能杀灭蚊虫的药剂,无论是固体的还是液体的,里面的有效成分都是“××××菊酯”。你要是觉得它名字有个菊字,就以为是植物精华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最初的天然除虫菊酯类物质,确实是从菊科植物除虫菊中提取出来的,不过这种结构复杂的化合物,一到空气中就会发生变化,丧失作用。在上世纪中叶,化学家人工合成了具有类似化学结构且杀虫效力相当的物质,这些物质更稳定,结构更简单,适于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因为,“相貌”相似所以沿用了“菊酯”这个名字。

虽说是人工合成的,并且杀虫速效,但是对人的影响却不大。其中奥秘还是要看它的攻击原理:拟除虫菊酯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它可以与细胞膜上掌管钠离子进出的蛋白质结合,从而让这些细胞丧失传递神经电信号的能力,最终导致昆虫麻痹死亡。听起来是个挺恐怖的过程,不过,同昆虫的蛋白质相比,人体细胞膜上的蛋白对拟除虫菊酯的敏感度要低得多。有实验表明,药量增加到对昆虫剂量的4500倍左右时,人体细胞膜的蛋白才会做出反应。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安安心心的点着蚊香看世界杯了。当然,有些劣质的蚊香中添加了DDT、六六六之类的违禁杀虫剂,那就要当心点了。

除了灭蚊,驱蚊花露水和驱蚊贴也是异常火爆,其中的主要成分是同样无色(或者有淡褐色)无味的驱蚊胺(DEET,N,N-二乙基-3-甲基苯甲酰胺)。这种成分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它是美国在上世纪40年代作为军用驱蚊剂开发出来的。不过,一直以来对其作用机理一直没有完全搞清楚。目前,公认度最高的说法是,因为这种物质牢牢掌控了蚊子的“鼻子”(感受味道的蛋白质),从而让它们丧失味觉,无法判断出我们皮肤的方位。至于安全性,在将近60年的使用中,还没有危害报道。只要在合理的使用剂量之内,大可放心。

当然还有一些植物性提取物,比如桉叶油、薄荷脑也会对蚊子产生一定的趋避效应,不过对于同样不喜欢这些味道的人来说,还是选用无味的拟除虫菊酯和驱蚊胺吧。

植物精华能止蚊子叮的痒吗?

任你用了电蚊香,驱蚊剂,电蚊拍,百密一疏,总有漏网之鱼来我们皮肤上小小美餐一顿。况且,跟恋人在月光下、萤火虫飞舞的花园里散个步,中招的几率就更大了。

蚊子吃饱肚子走了,留下的红疙瘩可是让人难熬。在我的印象中,花露水、大蒜汁是祖母对付这种情况的两件法宝。如今,还有号称添加了植物精华的止痒花露水,这些植物的精华究竟能不能解决蚊子给我们的“礼物”呢?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一下,蚊子叮人为什么会引起瘙痒。这难忍的同样不是因为蚊子的嘴巴触碰了我们的神经,也不是因为蚊子释放的毒素在杀伤我们的细胞。实际上,痒的感觉是我们肌体自己敲响的警钟。我们的免疫系统通常对侵入机体的蛋白质或者有害物质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异物,就会释放出大量的组织胺,引起皮肤痒痛,同时加速组织液的分泌,召唤各处的免疫蛋白来消灭入侵者,蚊子释放那些可以阻止血液凝结的唾液就是这样的入侵者。这样看,形成肿块,引发瘙痒倒是人体的自我保护的功能,但是这样的战场多少让人不适,何况有些情况下会持续数周。要想让战争停息,抑制组织胺的释放及其对组织的刺激是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好了,知到了痒的根源,我们就可以选择合适的止痒工具,看看植物精华能不能止痒了。首先是大蒜,很遗憾,这里面没有。倒是大蒜素,有时会让我们的破损皮肤感受到一些辛辣刺激,能转移一下我们对瘙痒区域的注意力。但是这不会对瘙痒的根源产生什么影响。人们常说大蒜能杀菌止痒,能杀菌不假,可惜这跟止痒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同样的,在花露水中经常用到冰片和薄荷醇,也无法对抗组织胺。不过,这些物质在酒精溶剂的配合下,可以让涂抹区域的毛细血管扩张,影响此区域的神经活动,并达到局部麻醉效果。在这些物质挥发散去之后,神经缓过劲来,痒痒的感觉就又回来了。不过,冰片和薄荷醇可以让皮肤角质层的细胞变得疏松,帮助药物更好地通过,在它们的帮助下有效药物,可以迅速达到目的地。

目前,最有效的止痒方法就是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很遗憾目前的抗组织胺药物都是人工合成的,并非植物精华)。像无极膏这样的经典药物中,抗组织胺的丙酸倍氯米松就是主角,而我们闻到的薄荷香味的薄荷醇再带来一些清凉,当个好帮手也是不错的。还有些报道是说,用维生素C溶液或者用磨碎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植物茎叶(如马齿苋)来对抗组织胺,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无可靠的实验数据证实此种说法。在没有不良反应的情况下,试试到也无妨。

还有传闻说,只要让蚊子舒舒服服地吸饱血,它就会把注入我们体内的抗凝剂再吸回去。我不知道这则消息是从那条小道上蹦出来的,事实情况是,注入人体的抗凝剂早都扩散开来,况且引起痒痛的是我们体内自己分泌出的组织胺,这跟跟蚊子的嘴巴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所以,看见蚊子在身上吸血,最好的对策就是先赏它们一巴掌,然后再视情况需要抹药膏吧。

已发表于《新京报》

53 Responses to “人蚊大作战”

1. Sheldon说道:

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我一直以为痒是因为蚊子的毒液,而红肿才是因为免疫功能呢

• FantasyJF说道:

呵呵~ 蚊子如果不往里吐点口水。。。咱血液一凝固 它嘴巴就卡里边出不来了~~~ 虽然这样我们也亏~ 可人家的是命哦

2. 上官说道:

呵呵,不能随便赏巴掌哦!前阵看见一新闻说国外一女子赏了胳膊上吸血的蚊子一巴掌,结果蚊子的嘴断在肉里了,最后引发严重的炎症,几乎丧命!当然,发生这种事情的几率还是很低很低的,大可不用恐慌!

• FantasyJF说道:

哈哈~ 我刚想说 万一蚊子嘴巴断里面如何~~~ 真的有实例吖。。。吓

• 史军说道:

翻看了好多资料,发现所有的网页上的相关故事都是一样的。(一个字都不差)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57岁的妇女,就是因为打死了一只蚊子,造成肌肉受到小孢子虫属真菌(Brachiola algerae)感染而死亡。”目前还没找到第二个例子。

• Emma说道:

天哪,那蚊子的嘴得有多大啊!

3. insect说道:

这两天我办公室的蚊子都快把握逼疯了

4. nauzer说道:

可是我怎么觉得让蚊子吸饱血飞走肿的包要比在蚊子吸血的时候一巴掌打死肿的包小呢?难道是心理作用?

• ajd说道:

我觉得有可能是拍死蚊子导致口器断裂并留在体内造成免疫反应
      求正解

冰块止痒效果不错.配合风油精
    洁利33这种可以涂抹在纱窗上的,倒是满足了咱的复仇心理,咬我的蚊子难逃一死啊,呵呵.原理是什么?

所以,看见蚊子在身上吸血,最好的对策就是先赏它们一巴掌,然后再视情况需要抹药膏吧。~~~

7. 足浴盆说道:

我一直不明白,为啥蚊子咬我们没有毒却会很痒呢,也就是说在蚊子有痒菌

8. grape说道:

嗯,长知识。我就属于特别招蚊子的一类,曾被同室人称为“避蚊剂”,有我在她们都安全多了。而且如果我用大蒜或花露水、风油精等涂抹被蚊子叮咬处,往往不仅会肿得更厉害,甚至会出现水泡。希望有更多解释特别招蚊子的基本原理,爱出汗?体表温度高?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有什么办法改善吗?谢谢聪明的小松鼠们!

9. lucky.qiu说道:

看来很多小道上蹦出来的东西可靠性不高呀
    还说这条没听说过

10. lucky.qiu说道:

看来很多小道上蹦出来的东西可靠性不高呀
    话说这条没听说过

我在用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虽然感染的几率不那么大,用利多卡因麻个醉也能舒服点……

12. Frank说道:

后天我去学校了- -我们学校在郊区,蚊子是出了名的= =

有一段时间我用皮炎宁酊,效果相当显著,不过给我药的医生特别强调不能用在脸上、不能大量使用。。。

• 米佳说道:

因为那是激素。。
      至于激素为什么不能用脸上。。我也不知道

• 斑马爷爷说道:

糖皮质激素的经典不良反应啊,长期大量使用不仅会抑制免疫,长期在同一部位使用还会引起皮肤萎缩啊,紫癜啊,癣啊,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14. newgnaw说道:

因反应迟钝而饱受蚊虫之苦的我看完这篇文章后的感想是,
    终于明白了驱蚊、灭蚊什么的是怎么回事了,不过
    该咬还得咬,该痒还要痒,C'est la vie。

15. tasf说道:

目前市面上有售一种“XXX叮痱霜”,我用了几年了,效果确实不错。蚊子咬了之后涂抹,不仅当时不痒,而且以后也不痒了。这个号称是天然植物,积雪草和两面针精华。不知道真的假的,而且有时也给宝宝用,不知道对孩子会不会有危害。

16. 会声会影说道:

本人对蚊子十分痛恨,刚巧刚刚拍了一个,呵~~~

不用蚊香花露水很多年……现在要么架蚊帐,要么用飞龙探云手,OH不,应该叫飞虫拍晕手直接抓……又或者在蚊帐里用飞虫拍晕手揸死它。。。

18. liansh说道:

杀虫这个应该也因人而异吧,反正我点了蚊香就会失眠。
    另外止痒,传说很久没说话后的唾液有奇效,自己亲身试验好像是这样。不过就不知道是不是心里暗示了。

19. 夕雨说道:

嗯,被蚊子咬了不怕,我的方法是随便找个便宜的日霜或者晚霜,抹上就不痒了,而且第二天早上保证不留包,最多也就是一个小红点儿。我手边的 “小X士” “X 宝” 等等,屡试不爽。周围人也有用护手霜的,效果也不错。大家试试!

20. 小鱼儿说道:

不知哪种东西是被咬了后擦上既有效又安全的?我还好,抹抹清凉油,芦荟膏等等,痒个一两天,两三天也就好了。可是儿子有时被咬后,就会肿的很吓人。有一次,耳廓上被咬了,耳朵肿的都垂下来了,只有抹蛇伤药,都要两三天才好。还有今年我买了驱蚊贴,刚开始很有效。可过了几天后,有时就没效了,还会被蚊子咬,这是为何?

21. 一行舟说道:

还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哦!看来以后得多逛逛松鼠会哦!呵呵

22. Jason说道:

不就吸点血吗?蚊子又不种粮食,就为了这点口粮还得时刻冒着生命危险,蚊子的生活太悲惨了... ...
    我有在网上买了某品牌的止痒频谱仪,据介绍说是采用电子、光学频谱技术,合成特定波长的光谱作用于被蚊子叮咬处,还真的有效呢。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真是最好的止痒方法,还有就是所谓的防蚊手环,还没用过,不知道具体的效果。望专业人士释疑解难... ...

23. Malvin说道:

请问,关于××××菊酯类的杀虫剂,是××××菊酯本身有香味么?
    我家的××××菊酯杀虫剂很有效,但是太香了,喷多了闻起来不舒服。
    请问我可否买到不香的××××菊酯杀虫剂?

• 史军说道:

菊酯是没有气味的,现在有很多种无味的灭蚊剂,到超市仔细找找就行。

24. APPLE说道:

哎!我妈的皮肤病不知道怎么治好?药也吃了!反正什么都试过,还没有好转!是不是感染的缘故,还是防御力太强?麻烦各位出个办法!!

25. 雷少爷说道:

妈妈的老方法(奇效)给大家介绍一下:一般大家发现被咬都是早晨对吧,记住一个条件,睁眼后先别说话别张嘴,先找蚊子咬的包,找到后用唾液抹上(心理有阴影或障碍者可以无视了)。一般一两个小时后包就平了也不痒了!我原来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就是姥姥告诉妈妈,妈妈又交给我的。看了这篇文章后觉得原理大概是唾液中的酶分解了体液中的蛋白吧?(瞎猜的,求各位大大解)反正方法是出奇的好用,你要是嫌味道和恶心就算了,还有就是要忍住这段时间不要挠,不然白抹了。~如上~

26. charon045说道:

半封闭有微气流流通的屋子里点电蚊香和灭蚊灯差不多很有效。是在躲闪不开(晚上睡觉之前看电视上网的时候....)被蚊子亲了,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很快就不痒了。虽然“777皮炎×软膏”含有激素,但是对付小小的蚊子包还是可以用的吧~

27. merry_gt说道:

我以前不招蚊子的~现在竟然被母蚊子们爱上了,动不动就来亲我。苍天啊~大地啊~我可是如假包换的异性恋女的啊~唉~~~求解!难道我的体质变了?貌似我的转变就是从食肉动物的无肉不欢,嗜辣~变成了清淡为主无毒无害的食草女了~

28. merry_gt说道:

29. 双黄蛋说道:

我买过一种盐酸利多卡因的避蚊止痒膏,直接局部麻醉哈哈,厉害啊!

30. gyro说道:

红花油可以止痒,为什么?

31. 羊豪杰说道:

我对美女没什么吸引力,不过我对母蚊子吸引力还是很大滴。我之前总是对蚊子大开杀戒,从不手下留情,但时间老人告诉我:“放弃无谓的抵抗吧!”于是,我放下屠刀,立即起包了……

32. 妖怪说道:

很多人说孕妇不能擦花露水,哪蚊香呢?有影响么?

33. 殳殳说道:

“所以,看见蚊子在身上吸血,最好的对策就是先赏它们一巴掌,然后再视情况需要抹药膏吧。”
    曾经看到电视报道过,说蚊子在叮咬时是不能直接拍死的,正确的方法是将它赶走,因为拍死的时候,蚊子的口器还残留在皮肤中,会引起一些疾病,是这样吗?

34. xiaociyu说道:

额,你没提超声波驱蚊器啊,我倒觉得那个挺管用的,只要能忍受一丝丝不断的嗡嗡声

35. 九伏说道:

用肥皂水细细洗你的伤口,会有效的。我昨天就是这样。蚊子留下蚁酸,需要用碱水中和一下。。。。。。

36. haoluck说道:

为什么有时候包很大,有时候包却很小呢?

37. 王小木说道:

为什么有时被叮起小红疙瘩,有时只是一个小红点,不痒也不疼呀?求解!

38. 王小木说道:

为什么图片中的蚊子才4条腿···

40. 懒猫想飞nemo说道:

普及下吧,我反正是敢放心用蚊香了。

41. 爱罗丽塔说道:

我都是用最简单的酒精来止痒的,效果几呼没有但是可以防止挠了之后的感染

42. dssn说道:

看了松鼠会另一文章,说驱蚊胺对婴儿不安全哦。

冰敷止痒效果好.

44. Alex说道:

有谁知道“灭蚊虫的药剂(氯氟醚菊酯)”对猫和乌龟有害吗?

哎,现在好多杀虫剂都气味很重啊,室友都不让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