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文章

几乎对所有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细菌现身,并有可能造成世界范围的感染。(编者按:相关新闻参见资讯《耐药细菌基因NDM-1是否会终结抗生素时代?》

看到这条消息时,我的电脑上还开着学园默示录的视频,画面中成群的丧尸给这则消息平添了几分恐怖,让人仿佛嗅到了灾难的气息。

恐怖归恐怖,对这条新闻我倒没有感到特别的意外。耐药菌也好,多重耐药菌也好,都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而且,在医药领域里和致病菌对抗的人们心里都十分清楚,即使我们有了更厉害的药物,更厉害的细菌也迟早会出现。

从青霉素的发现至今,在这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用抗菌药物打压致病细菌,而细菌又以耐药反抗,这样的一幕一次又一次地循环着。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药物造成的生存压力之下,细菌的表现优秀得惊人:与真核生物相比较高的突变率,极快的繁殖速度,再加上可以轻松实现的基因的互通有无,使得它们总能绝处逢生。而且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这种适应似乎渐入佳境。以较为常见致病菌肺炎链球菌为例,其对青霉素耐药的菌种于青霉素在临床使用24年后出现;其对红霉素耐药的菌种出现于红霉素发现后的15年;而对于相对较为年轻的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则是在其中的环丙沙星批准用于临床之后短短4年时间就出现了耐药(注:环丙沙星本身对肺炎链球菌是没有作用的,但其后出现的同类药物左氧氟沙星对肺炎链球菌有效。这两种药物由于结构相似而有交叉耐药现象,细菌在适应了环丙沙星之后对左氧氟沙星也会耐药。这里所说的耐药其实是指肺炎链球菌对左氧氟沙星的耐药,但这种耐药是由环丙沙星的使用引起的。)

与细菌渐入佳境的适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类研发新抗菌药物的日渐艰难。理论上说,如果我们能赶在细菌对现有药物产生耐药之前就做出新药来,细菌耐药就不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事实却不像想象的那样美好。对各种可能产生天然抗生素的真菌、植物的地毯式搜索早已在进行,但新的收获微乎其微。即使拿到了有潜力的化合物,也必须经过反复地验证药效、安全性,反复调整才能最终成为药物,这一过程现在平均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而十年时间,足够让耐药细菌出现并称霸很久了。这个空档期内,对于耐药菌人类要么无药可用,要么只好重新启用以前被淘汰的高毒性药物。

也是在看到新闻的这一天,我们正好上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讨论课。在课上,老师问道:“MRSA(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这种细菌β-内酰胺类的抗生素都不再有效)用什么治疗?”我们齐声回答:“万古霉素。”“VRE(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用什么治疗?”“利奈唑胺。”我们再次齐声答道。

“那要是对利奈唑胺也耐药呢?”

这一次,教室里是死一般的沉寂。大家都清楚,这就已经到尽头了。无药可用,这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不过,一味地恐慌没有用处。还是说回这个超级细菌,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改善现状呢?

第一,不要过分恐慌。携带这一耐药基因的细菌都是一些肠杆菌,它们虽然百毒不侵,但并不是什么烈性传染病源,不会迅速地造成大流行。而且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目前仍有两种药物尚可应对(替加环素与多粘菌素)这些超级细菌。

第二,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消毒,尤其是物理的消毒方法(紫外线、高压蒸汽、烧灼等等)即使对耐药菌也依然十分有效。完善的预防工作可以减少这些细菌的传播。而加强自身的抵抗力也可以减少感染的发生。

第三,也是我最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珍惜现有的抗菌药物。只在有证据证明是细菌感染时才使用抗菌药物、不在家自行使用、一旦使用就用够量和时间、避免过长时间的使用、能用比较低端的药物治好就不使用较高端的新药,这些虽然不能遏制已经出现的耐药菌,但可以延缓新耐药菌的出现,为开发新药留出时间。这一点至关重要,而且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努力。

人类与致病细菌的战争还在继续。在这个战场上,人类其实从来都没有真正地胜利过。我们都希望现在遇到的难题可以最终得到解决,但未来究竟会通向何方,没有人知道。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做好一切能做的努力,并为人类的命运祈福。

67 Responses to “超级细菌默示录”

1. 冰兰音说道:

在默哀日抢沙发,貌似有点不恰当

2. 拟南芥说道:

这是你第一次用自己ID发文章吧,算是准处男作。。

• 流浪的鲥说道:

处……处男?
      顺便说,窗酱,第四小节最后那个括号真是绕口啊。

• 窗敲雨说道:

我承认我的语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而且这个事情确实稍有点复杂= =

• woe说道:

虽然长句看上去有点复杂,不过意思表达得很明白啊,我一遍就看明白了。语文啊修辞啊神马的,表意为上,实用第一,我觉得这篇文章读起来很顺的。

• 窗敲雨说道:

我了个去,我这么爷们么= =

3. e说道:

呵呵呵呵

4. 尖椒炒蛋说道: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5. t5说道:

地板????!!!!!

6. thomasjiaa说道:

“人类与致病细菌的战争还在继续。在这个战场上,人类其实从来都没有真正地胜利过。”
    我们人类也没有失败!看现在我们不还是活的很好吗?
    我认为人的最终“武器”还是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

虽然我不是学医的,跟我猜的差不多.首先杀菌消毒方法仍然有效(所以美容医疗交叉感染让我感觉不对劲).其次,细菌的抗药性与杀伤力是两个概念,只有同时具备超强杀伤力与超强抗药性才是大麻烦.第三抗药性的产生,家庭使用抗生素的量不大,icu也是最狠的吧?

• beiang说道:

关于第三点,不是说用药量越大就越容易产生耐药性,而是说不合理用药的人多了才容易产生抗药性。ICU的情况,如果一下子用大量的抗生素把菌都灭了那就不会有耐药菌的产生了,因为已经死光光了嘛,怕就怕那种光知道抗生素不能多吃但是又不明白为毛的人,一般都是吃到症状好就停药了,但是这个时候身体里还有病菌存在,这些存留的病菌在药物有效浓度低的环境里就容易产生抗药性。所以避免耐药菌产生,重点是要合理用药,该用多少用多少,不要多用也不要少用,而不是一味求量少

厌氧菌对甲硝唑的耐药性据说很差啊,详情如何呢?

9. S_niper说道:

胆战心惊~~

10. 破布说道:

那个MRSA差点看成MSRA(微软亚洲研究院)…

嗯,支持窗酱处女作。南帝是个大傲娇。咱不听他的。

11. 窗敲雨说道:

一个显然的事实是,你们都不看学园默示录= =
    不过不看也罢。。。

12. mqf10119说道:

貌似听说过可以用 噬菌体 治疗 一些细菌性感染。。。。。

13. DDVP说道:

当年发现了ESBLs的时候NDM-1就只是个时间问题里。只希望那些传染性强,症状剧烈的玩意儿不要得到这样的质粒。

• tasf说道:

如果USSR还存在,这个东东肯定会被装在各种烈性传染病菌身上。说不定现在其他国家也在这样做,人类早晚要灭在自己手里。

14. ~喵~说道:

我从小知道不到万不得已不用抗生素,一用就用够疗程。

15. chronica说道:

学园默示录……=.=!

16. lynn说道:

事實上,很難做到,國內的抗生素使用實際情況不容樂觀

杀伤力过强的细菌,很快的吧寄主整死了,也不利于自身繁殖扩张吧……最后能幸存下来的都进化成弱毒性的了……

18. 黑白说道:

这就是对抗进化,抗生素推陈出新、细菌也不得不加快进化的步伐,以求生存。

更糟糕的是,抗药性的基因,可以通过质粒,从一种细菌传到另一种细菌。

19. 山要说道:

在药物造成的生存压力之下,细菌的表现优秀得惊人:较高的突变率
    ----------------------------------------------------------------------------------
    药物压力会提高突变率?

• 繁星若尘说道:

同问,药物压力不是只能其选择作用么?
      另外,顶一下窗姐姐的文章。

• 窗敲雨说道:

不是被提高的,原核生物的突变率本身就比较高

• 繁星若尘说道:

那这里是不是写的不很清楚呢?

• 窗敲雨说道:

我改成“与真核生物相比较高的突变率”了,这样好一些不:)

• 山要说道:

为什么不考虑一下语序的变化呢
            你完全可以说:
            由于自身的一些特点,比如较高的突变率,面对药物的压力,细菌表现的很出色:

20. 山要说道:

强烈建议把为什么吃抗生素要吃够疗程加上去,感觉很多人不知道,症状减弱就停药
    从理论上这就等于在帮助筛选超级细菌

• 窗敲雨说道:

这个建议很好的,不过鉴于每篇文章都要适当控制篇幅,我比较倾向于单写。抗生素合理应用其实有很多可说的,而且我觉得这个题材写一百遍都不多,就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而且我写这个都是带一点倾向性的,会故意把话说得重一点。像这次这个事,完全可以以不要恐慌、加强预防就没事为主,但是我就怕那样大家又掉以轻心了。。。= =

21. 幻天说道:

滥用药物的后果

22. Filter说道:

其实对付抗药性细菌或病毒的最佳方式,也许就是应该提高人类自身的免疫系统。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人类的存货时间,但另一方面也使人类自身的免疫系统和优秀基因的进化受到了阻碍……科技的使用,人类自身作为一个物种不是在进化变强,而是在退化变弱!

• 还没上大学的某猫说道:

生物进化的过程是个化繁为简的过程。。。而不是相反

• srs说道:

毫无根据的乱说。

生物进化没什么方向,随机的。然后不能适应环境的都挂了,剩下能适应的。

一方面有些物种比它们的祖先复杂了千万倍,比如人类;另一方面有些物种数亿年也没什么大变化,比如贝类身上有硬壳,啥都不怕。

不能说哪种更成功。

• 情绪稳定说道:

进化的前提是死亡,死亡正是我们要避免的。。。。

• 想进化说道:

想进化吗?如果自己身体有弱点,把自己杀了吧。如果别人身体有弱点,把别人杀了吧,如果你真的很健美,把周围所有的女人都XX00了吧……人类就进化了

23. 不含税~说道:

被感染的人会变僵尸么 @_@````````

无关提醒,默示录其实是肉片……

25. 必填说道:

国家应该强制性管理抗生素的使用

26. 寻正说道:

有些耸人听闻的味道。关于细菌适应抗生素能力增强的说法可能是错误的。
    =============
    ==============
    耐药菌种只能被发现,而具体什么时间出现的,是不可知的,大部分可能很早就存在了,但不耐药菌种占优,它们没机会被发现而已。现代医学检测手段越来越高明,所以发现时间越来越短,可能跟细菌的适应没有关系,细菌适应抗菌药物也没有“渐入佳境”。

• 山要说道:

good point

• 窗敲雨说道:

我写“似乎”了,这是一种根据现象的推测,可能是对的,当然也有可能不对。
      至于耸人听闻,我从一开始就承认我写这个会有一点倾向性,而且是有意识的,因为我要达到我的宣传目的。但我也同时保证我说的是事实,绝对不会把话说过了,也不会散布恐慌。

27. 熵的困惑说道:

学园默示录?这可是七月新番中的个性强片吖

28. Georgee说道:

看H动漫被我发现了啊

• 小飞说道:

学院默示录不H的好伐。
      想歪的到墙角去画圈圈!~~~~~~~~~~~

29. 微笑的猪说道:

上周才看了关于超级细菌的纪录片,上面说,其实细菌们,不同种类的是可以相互交换基因的……这个好恐怖……

30. [...] 窗敲雨:超级细菌默示录 [...]

31. ashleylee说道:

窗窗同学,弱弱问一句,可以向你约稿吗?我现在是一个做药物科普杂志的小编~你的文章真的挺有意思的~我的邮箱:fdliqian@126.com
    我是说真的……在网络上,不晓得怎么才能表达诚意……:-(

32. 老虎素说道:

“那要是对利奈唑胺也耐药呢?”

有个好消息哦,如果对利奈唑胺耐药,马上辉瑞的替加环素就要上市了,又叫老虎素,很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