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hiv_virus   南非科学家于7月19日在《科学》上发表文章,报道了一种阴道凝胶可以有效地减少艾滋病病毒(HIV)的传播,这是人类首次确认阴道凝胶可以用于艾滋病的防控。

实验用的阴道凝胶含有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替诺福韦(Tenofovir)。替诺福韦可以抑制艾滋病病毒的逆转录酶,从而阻止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

这项实验自2007年5月开始,于2010年3月结束,历时约3年。实验地点是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省,在这里,年轻女性有着极高的艾滋病感染率。共有889名18-40岁的女性参与了实验。研究人员采用了随机双盲的方法,445名志愿者使用含有替诺福韦的阴道凝胶,另外444人则用的则是只含有一些糖类的安慰剂凝胶,不过研究人员和志愿者在实验结束之前都不会知道哪些人用的是安慰剂。

研究结果表明,1年之内,使用了含有药物的阴道凝胶的志愿者的艾滋病感染率比仅仅使用安慰剂的志愿者下降了50%,30个月后的这一数据为39%。研究表明,能否有效地防止感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志愿者是否能坚持按照规范使用涂抹药物。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在性行为之前和之后的12个小时内两次使用凝胶。每个月,志愿者都会报告性行为的次数并归还使用过的涂药器,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计算出志愿者是否正确地使用药物。那些在80%的情况下按照规则使用药物的志愿者,被感染率下降了54%,不过即使使用率低于50%,被感染率也会下降28%。实验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副作用和抗药性的产生。

对志愿者的调查还显示,使用这种阴道凝胶并没有妨碍生活。97.9%的志愿者表示如果能够确认可以防止艾滋病的传播,她们愿意使用阴道凝胶。

科学家还将做更多的实验确认结果。不过这项研究表明,阴道凝胶可以成为防止艾滋病传播的一种新的方法,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不同种类的凝胶被投入实验。这一结果对那些在女性的性伴侣数目较多,或是女性很难说服性伙伴使用避孕套的地区更有意义。

只要能预防艾滋病,谁主动谁被动有那么大差别吗?当然有!

对于这些高危女性,能够行之有效地预防方式非常少。而这实际上是非洲艾滋病在女性中尤为猖獗的原因之一。在异性性交时,如果一方带有艾滋病病毒,女性从男性携带者那里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比男性从女性携带者那里感染要高,这是由男女生理特征决定的。而现在已知的有效预防手段,很多并不适用于女性,譬如避孕套,首先说女性不是总能说服性伙伴使用避孕套,再说如果女性想要小孩,又不知道丈夫是否携带病毒,避孕套很可能并非她们愿意考虑的东西。又譬如男性包皮环切,也可以有效降低艾滋的感染,但是仅限于男性。

这些自愿者为啥愿意冒被感染的风险呢?

这些女性本身就是艾滋病高危群体,并不是研究者们“放任”他们不管,而且研究本身也采取了“随机双盲试验设计”医生和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是接受的药物治疗还是安慰剂),是现在医学中研发新药时的金标准(golden standard),只有经过这样的步骤,研究者们才能确定一种药物是否确实有效。这样的试验不可或缺。在西方关于临床试验的伦理讨论非常多,而且所有试验在进行之前都要接受严格的伦理检验,按照规定,只有那些被认为不违背人性伦理原则的才能实施——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的试验都符合标准,实际上也经常有争论传出,但就这个阴道凝胶来说,应该是没有读者所担心的这种问题的。

这个“神奇”的阴道凝胶究竟是啥?怎么用呢?

先说什么是凝胶。没有地方仔细介绍这种阴道凝胶的模样,但根据paper里面的描述,应该是像啫喱一样的东西,通过一个插入式注射管,打入阴道里面去。凝胶里面含有1%的替诺福韦,而替诺福韦是早已经证明的可以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的药物,现在作为口服剂,广泛应用在治疗艾滋病中。也就是说这种预防方式里面的“有效成分”没有什么新颖的,新颖的是旧药新用,以前口服,现在外用,以前用于治疗,现在用于预防。

以下还有来自松鼠小庄的几点补充:

事实上,几年前上过一个相关报道的培训课程,当时就已经闻听过多种用于女性的预防手段,比如一种可以自行涂抹的杀菌剂,以及size有点超出大家常识的女用condom,等等,所以这个报道源用“第一次”的说法是言过其实了。女性主动预防的重要性,色人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事实上还可指出的一点是非洲女性的弱势地位决定了她们根本没法保护自己,比如在一个村子里经常出现外出打工的男性将从性工作者那里得来的病毒传给无辜的妻子这种案例,而在中国也不乏类似的情况!艾滋病疫苗或防护手段的trials和一般我们想象中的新药试验之类是很不同的,它一般会选在一个高感染地区进行,通过能否降低试验组的感染率(与控制组对照)来检验手段的有效性。但试验过程中,工作人员仍然会对每个被试传授有关知识及嘱咐他们注意自身卫生安全,所有人一视同仁,也体现了双盲试验的特点。

消息来源:《科学》7月19日论文

作者 拟南芥

renard 、色人 审稿

13 Responses to “首次证明阴道凝胶能防止艾滋病传播”

1. MRCV说道:

只含有一些糖类的安慰剂凝胶,为什么不用什么也不加的凝胶啊
    很汗啊... ...

每次看到这类新闻时候都很汗.......
    医生们都既然都已经接触到了这些高危群体......
    为什么不教给她们100%(或者接近100%)的避免感染的方式......
    而是放任其中的多一半在试验中的这段时间内被感染......

• SZ说道:

同感,很难相信有人会冒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去参加这种实验

• visa说道:

不是这样,事情是这样,那个岛艾滋病流行,年轻女子很容易就会患上艾滋病(这可能与她们的职业有关),研究人员发给她们药剂让她们多一点可能避免被感染,同时出于研究的目的(科学研究不是做慈善,没有成果的研究拉不来钱的),研究人员将药剂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装糖水估计),发下去之后就等待一个实验组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降低同时对照组全部感染艾滋病的结果,于是研究人员与该岛女子得到双赢

• Netson说道:

同问这些自愿者为啥愿意冒被感染的风险呢?

• bdlulu说道:

你能做到她们每次XX的时候都在旁边指导么?
      就像人人都知道避孕的方法,但到医院做人流的仍然排队一个道理。

3. 李纪元说道:

非洲啊,非洲啊!惟一能让我庆幸自己生在中国的存在!

4. 栖枫渡说道:

我想知道这个东西用起来有没有TT那么麻烦。。。

以后可以干好多女人啦,毕竟概率降低啦。

6. 周芷若说道:

楼上那个……==

话说这个凝胶是什么东西??液体安全套?

7. [...] “首次证明阴道凝胶能防止艾滋病传播”这条资讯的最初版本中有这样一句话:“实际上这是人类首次找到可以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以前疫苗什么的也没有特别见效的,这是第一次。”后来被松鼠色人要求删掉了。实际上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怎么会没有呢,避孕套、男性包皮环切都是被证明了有效地方法啊,见多识广的色人怎么会容忍资讯组犯这种低级错误呢?因为这个研究非常有意义,她想强调的重点是指在女性艾滋病预防上,且看详细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