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坚果好吃壳难剥,松鼠们和你一起敲。让我们把知识变得丰满起来!

土豆发电,煮一煮也out了(内有硬广告)

土豆发电没什么新鲜的,高中课外实验时,在柠檬之类的水果电池的神奇能量下,小灯泡都被我们点亮过。可惜这种颤巍巍的小电流,只能玩不能用。不过,耶路撒冷的研究人员只用了一个小办法——把土豆煮上那么一下——就让这种好吃好玩的电池变得好用起来了,电力增加十倍!什么概念?就是可以连续使用一天甚至几周!那这得费掉多少土豆啊?其实不贵,至少按耶路撒冷的物价算出来比普通1.5V的AA电池便宜大约50倍。

田不野老师带着咱们复习一下高中化学吧。这个实验本质上跟以前水果电池没什么区别,尽管我们以前一般都用些偏酸性的水果,这里土豆却是偏碱性的。但是这并不妨碍两头的电极反应。

Zn: Zn-> Zn2+ + 2e-;

Cu: 2H+ + 2e- -> H2
总反应就是锌泡酸生产氢气的反应,只是这个氢从铜那边冒出来。其实是Cu电极那边越酸越好,Zn那边不需要酸。

挺好的土豆都被用来发电了。难道就一定要让那些用不起电的人们在“温”和“饱”之间做出一个选择吗?就算只是用来做课外实验,土豆也已经早就过气了。还是sniopy小组执行长(其他人提议,他负责执行实践)哈林隆重推出的新生代生物能——小便发电(对,你没有看错)更具有可操作性。这才是真正贴近人民群众、走进千家万户、可以随时利用的资源啊。

友情插播哈林亲自主演宣传片(只有诚实的人才能看见视频):sniopy聚合成功人士,展现新时代风采,今天你以sniopy为荣,明天sniopy以你为荣!

鸡蛋问题依旧是个迷

“先有蛋白再有蛋”的结论只被当作了标题党,“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千古难题却抢了“蛋白”的风头再次唱起了话题的主角。

松鼠Lewind不认为这个实验可以回答鸡蛋问题。首先,“蛋不是鸡的专利”。鸡的那些长辈啊、祖先啊都会下蛋,在这些祖宗蛋面前,鸡只是个晚辈。而且,如果较真得话,第一只鸡蛋可能是由一只和鸡十分相像的某禽类下的,所以“非鸡”有可能产下鸡蛋,“非鸡蛋”却不可能孵出鸡来。尽管现代进化生物学更愿意从物种群体的角度讨论进化问题,上述这种分析个体的事情纯属自娱自乐。但是,这样从逻辑上就可以得出 “先有鸡蛋,后有鸡”的结论了。

讨论来讨论去,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科学问题了,因为就像沐右所说的那样,生物的进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刚开始有很不像鸡的鸡和不像鸡蛋的鸡蛋,然后在遗传变异和进化选择的作用下,鸡和鸡蛋都越来越像现在的鸡和鸡蛋。所以根本说不清谁是“天下第一鸡”,谁又是“天下第一蛋”。即使是从卵生到胎生这样的质变也是一步一步来的,于是出现了鸭嘴兽这样可以哺乳的奇怪动物。

那为什么研究这种蛋白质的科学家要引用鸡蛋问题呢?还是跟Fujia一样原谅他们吧。因为这几个作者是做材料学与物理的,对进化生物学可能确实不在行。 他们只是再次证实了,要有蛋必须有这个蛋白。这个论文的价值在于模拟了这个蛋白如何促使蛋壳的形成。

来源:原创

0.618 编辑

17 Responses to “一周资讯看点16:土豆发电,煮一煮也out了”

1. PPC说道:

具体的科学原理就不捣鼓了,不过么,“比普通1.5V的AA电池便宜大约50倍”这句话是否通顺倒是可以研究研究。。。便宜50倍,说法不太合适吧,挑点刺

到底要怎么定义鸡蛋呢,究竟是鸡下的蛋,还是孵化出来的动物是鸡的蛋?

• Ha!说道:

说得太绝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怎么以前就没想到捏...

3. ds说道:

即使是从孪生到胎生这样的质变也是一步一步来的
    “孪生”应该是“卵生”

4. draw2002说道:

中文学名: 鸭嘴兽
    拉丁学名: Ornithorhynchus anatinus
    别称: 鸭獭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纲: 哺乳纲
    目: 单孔目
    科: 鸭嘴兽科
    属: 鸭嘴兽属
    种: 鸭嘴兽
    分布区域: 澳大利亚东部约克角至南澳大利亚之间,塔斯马尼亚岛

• draw2002说道:

雌鸭嘴兽会产下2只或3只软壳蛋,10天后幼仔被孵化出来。从这以后,它们的行为就越来越像哺乳动物了:幼鸭嘴兽吃母亲的奶,直到它们长到可以离开洞穴。

• 0.618说道:

抱歉,这里我只是想说鸭嘴兽介于哺乳动物和鸟类之间,表达上不够准确。。。

5. watson说道:

鸭嘴兽介于爬行动物和哺乳类动物之间吧...

6. 飞轮儿说道:

关于鸡和蛋的问题我和我妈利用中午吃饭的功夫已经替大家解开了谜团,就是上面所说的,先有的鸡非鸡,下的也是蛋非蛋,最早是下在水中的类似现在的青蛙卵,软壳的甚至就是一层膜,随着气候变化水少了,一些膜厚的卵能适应浅水中孵化的就生存下来了,直到最后进化成膜特别厚的甚至能在水干了也能孵化的那个种群适应了在陆地下蛋在陆地孵化,而且为了适应这个环境卵壳变得越来越厚,最后就有了今天的鸡和今天的蛋。

7. 侯戏说道:

瀑布汗。。。

8. 黄某说道:

梓皮的价钱是多少?

9. 大事糊涂说道:

鲜生物质发电还在初始研究阶段。
    真正解决清洁发电难题,还要靠物理学的突破。
    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本来是个生物学问题,就不要用逻辑学去考虑啦。学过生物学的在看到常人用纯逻辑方法来思考肯定会笑出来。没辙,隔行如隔山就在于此。

10. 庭院说道:

哈哈,觉得“坚果好吃壳难剥,松鼠们和你一起敲”好萌啊

11. 0.618说道:

厄。。。是么?我还觉得特二,就给去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