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329_132_F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吉开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课题组等合作,从云南一种新的小白菌(Trogia  sp.)中发现了毒性成分: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并初步证明该菌是30多年来导致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的罪魁祸首。

30多年来在云南北部每年都发生几十例甚至更多的不明原因猝死,大多发生在7-9月雨季。该情况引起中国疾病中心的高度重视,组织了多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开始有的认为是克山病,也有的认为是重金属中毒或饮用了被毒素或病原污染的水。由于情况的高度复杂性,一直未有定论,但上述的小白菌进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曾光、施国庆的视野,怀疑食用该蘑菇是主要致死原因。

2008年昆明植物所高等真菌化学专家刘吉开研究员和高等真菌分类专家杨祝良研究员进入该项研究。刘吉开课题组的博士生周忠玉经过长时间仔细深入的 研究,尝试了多种方法,最终分离鉴定出了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动物实验证明了其毒性成分(见周忠玉博士论文,2010)。杨祝良研究员证实该菌是一新种。 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其进行干预,印刷了大量宣传册,并动员其防控体系力量及时警告人们不要食用该菌。干预见到了明显效果,2009年只出现了极少数的猝死报告。

5 Responses to “新蘑菇毒素可能是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的罪魁祸首”

1. hunter0308说道:

下面应该是分离提纯、鉴定结构、全合成。。。
    细胞毒性有很高的临床价值!

2. 逸鞍说道:

我擦嘞闹不住菇……

3. 清风明月说道:

(⊙o⊙)哦!什么玩意都靠不住啊!原来。

4. 求证说道:

用“小白菌”在百度搜索,显示此项工作不是刘发现。

5. zhuosn说道:

http://peopleurl.cn/NNVBri 三季度食物中毒人数超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