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 >> 文章

男人脱吧脱吧不是罪Comments>>

发表于 2008-11-12 12:00 | Tags 标签:, ,

W020070801455774661163 达尔文、普京、希区柯克的共同特征是什么?答案是,这几个男人都秃顶。

秃顶又称脱发,这问题让不少男士纠结。最新研究指出,许多中老年男性面临的雄激素性脱发多数由体内两组遗传基因所决定。这一在线发表于1012《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成果,被认为将有助于男性雄激素性脱发的早期检测和防治。

脱发是一种现代病

“灵魂的汁液汩汩翻上去,将水分输送到头部及大脑本身:这就是为什么大脑是湿润的,通过水分头部会长出头发的道理所在。”12世纪法国的神秘主义者希尔德加德如此说。

总量达1015万根的头发,矗立于身体最高处,让头顶就像一片大草丛。仔细观察一根头发丝,它横截面略呈椭圆形,直径在4590微米。它生命力旺盛:头发每天生长约0.30.5毫米,整个脑袋每月新长出的头发总长度将达到1.3公里

20080206162014656

除外定期理发缩短头发长度外,头发有时也会自行脱落。通常,头发每天脱落在100根以内属于正常现象,50岁后开始的脱发也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而今,很多男青年却未老发先衰——头发逐渐细软、稀疏最后脱落。

首先,前额两侧的鬓角部位进入秋天——头发像树叶一样“脱落”,这一过程徐缓到你都未曾注意过;随后,秃发继续向内陆延伸,数月至数年后,额上部和头顶部头发甚至完全脱光。

这种男性型脱发虽不危及生命,但却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此外,激素、人种和心理等都可能影响头发是否脱落。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紊乱以及防脱产品的滥用等,都可能加速头发的脱落。脱发已然成为一种现代病。

作为男性脱发中最常见的一种,男性型脱发又称雄激素性脱发(androgenic alopecia)或脂溢性脱发,患者的头发过早“凋谢”,还伴有头皮皮脂溢出、较多的头皮屑。公元前400年,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已注意到男性脱发与雄激素有关。他发现被割掉睾丸的“阉人”不会秃顶。现今的医学研究也已表明,头发的真正杀手恰是男人的标志性荷尔蒙——以双氢睾酮(DHT)为代表的雄激素。DHT一旦过高,就会导致毛囊萎缩、头发生长期缩短。

post-332432-1144804868

图:悬念大师阿尔弗莱德·希区柯克

DHT为何会升高呢?原来,毛囊内含有一种叫做II5α-还原酶的物质。它像一个“二传手”,能将睾酮转化为DHT。二传手一旦增多,DHT便相应升高,脱发也将不可避免。好在II5α-还原酶在头皮毛囊中的分布也有讲究。相对于头顶和前额部的毛囊,头颈背部的毛囊较少发生脱发现象。因此,我们通常看到“马蹄形”头发——头的外圈保留有头发,中央和前额形成孤岛,也正与“二传手”的选择性分布有关。

“脱发基因”的未来

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发表的研究成果揭示,编码雄激素受体的AR基因和20号染色体短臂(20p11.22)位点上的基因变异,与雄激素性脱发有关。通过对1125名瑞士白种人进行相关测试,来自英国、荷兰、瑞士和冰岛等的科研人员,终于在基因上发现了问题。

研究者指出,“这两个基因遗传自母体或父体,一个出现在遗传自母体的X染色体中,控制男性荷尔蒙受体;另一个则出现在遗传自父母双方的20号染色体中。”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蒂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说:“它为我们研究男性脱发提供了新方向。可以通过基因测试预测男性是否罹患雄激素性脱发,还可能创造出新的治疗方法。”参与研究的冰岛“遗传解码”公司也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公司将向公众提供此项测试服务。

这一研究是否预示着,人类战胜脱发这一恼人问题或将不远呢?

对此,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皮肤科教授王刚告诉记者,“这还只是一个初步的研究发现,还需要做更细致的工作以明确具体的变异及其引起的功能改变。如果能够证明某一个或几个变异的确是发生男性型脱发的关键因素,就可以针对该变异进行基因治疗。但目前该发现与临床治疗之间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位列此篇论文首位的署名作者,刚获得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下设的衰老研究所2008年度奖金的布伦特·理查德(Brent Richards)也认为,“我们目前只能确认罹患雄激素性脱发的诱因,治疗这种病症还需要更多研究。”

“易感基因的发现并不就意味着疾病就能根治。从基因方面的理论认识到临床的治疗实践的跨越,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就像牛皮癣(银屑病)的易感基因很早就已被发现,但目前牛皮癣依然是一种‘不死的癌症’。”上海长海医院皮肤科博士张智勇对记者说。

上海长征医院皮肤科廖勇医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脱发的病因及诱因多种多样,遗传和环境因素交织。因此,现在来说脱发是不能根治的,只能缓解或对症治疗。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恢复茂密的头发,不但是脱发男人的由衷愿望,也是众多医学专家力图攻克的堡垒。恼人的是,人类面对这小小的毛发问题时,有效的招数却寥寥无几。

现今,市面上流行着价格不菲,宣称具有“防脱、生发”功效的洗发水等。某些产品标示含有植物平衡素、动能生长素等物质。某国际品牌的防脱产品,更宣称含有抑制胶原纤维网堆积和硬化的“亚美尼斯分子”。更有甚者,搭了纳米科技的便车,制造出纳米防脱产品。

他们真有广告所宣称的功效吗?对此,王刚教授认为,“洗发水的主要功能是清洁作用,在整个洗发过程的几分钟时间内,要起到广告宣传中的作用是不可能的。判断防脱生发产品的好坏,也要看它是不是针对脱发的发生机制,广告宣传中的营养、和谐、平衡只是一些炒作性的字眼,不会有明确的治疗作用”。

目前,最热门治疗当属手术,进行头发移植。1959年,皮肤科医生欧伦泰(orentreich)首次成功将后脑勺上的毛囊移植到了头顶部的秃发孤岛。他发现,移植后的头发仍能保持原来的特性并继续生长。头发移植虽立竿见影,但花费巨大并需要多次手术治疗。由于没有针对“病根”—5α-还原酶的升高,所以移植后的头发依然有再次脱落的风险。

也有人想到,戴一顶假发最直截了当,而且还能发型多变。不过,这只能“遮瑕”,也不能改变脱发这一根本性问题。那么,有没什么药可以吃呢?答案是有。

“国内外对男性型脱发的治疗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比较成功的药物是II5α-还原酶抑制剂。它有一定的疗效,也有引起性功能减退的副作用。”王刚教授说。这种治疗雄激素性脱发的药物的治疗机理很明确:通过减少5α-还原酶的数量,特异性地降低头顶部DHT浓度,便能防止头发毛囊的继续萎缩,还能使已萎缩毛囊恢复生机,并逐渐长出头发。

已刊发最新一期《瞭望东方周刊

29 Responses to “男人脱吧脱吧不是罪”

1. 姬十三说道:

谋杀帅哥的两大杀手 就是脱发和啤酒肚啊

2. cobblest说道:

两个问题:
    1.为啥脱发先脱顶?
    2.为啥劳累辛苦容易脱发?脱发衰老的机制是什么呢?

3. anakin说道:

遗传加上生活不规律,年纪轻轻的我,已经……

4. BOBO说道:

在未来的未来,男性可能将进化为全部秃顶。

5. 瘦驼说道:

Bobo咋不说说非那雄胺呢。。那天发给小杨杨一个非那雄胺的说明书,里面的副作用把小朋友吓了好几跳。。

• BOBO说道:

我不是卖药的,不是做广告的,点到了就可以。
      副作用:性功能不行?
      对吧

6. 瘦驼说道:

哦。。原来小提了一把。我看得不仔细。。

7. fz说道:

"头发的真正杀手恰是男人的标志性荷尔蒙——以双氢睾酮(DHT)为代表的雄激素。"

难道说……男人脱发是过于男人的缘故?:O

8. 达文西说道:

为啥BOBO说到男性将来可能全部秃顶,用了“进化”一词?

• BOBO说道:

我的感觉,我写了脱发后,对男性脱发多了新认识,加之N多人士抱怨有脱发可能。。
      我觉得,啊,男人真悲惨啊。
      所以,在未来全部进化为葛优的头型,一了百了好了。

• 瘦驼说道:

本来头发就是“进化孑遗”嘛,哈哈,其生物学功能已经很可疑了,总有一天人类会变成“光猪”的。我正想写一篇无毛动物考,恩,人也得写进去。

• anakin说道:

在我上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就看到报道,剑桥的科学家就推测一定时间以后,全球男人就以秃顶为主了,好像说到秃顶的普遍比不秃的聪明些,将在现代社会中拥有更好得生存状态,随着时间推移,数量上将占优,这便是推测出的进化过程。当时知道有这个遗传的我,略微暗喜了一下,却没料到表型的出现在我身上来得这么早,这么突然。除了自身原因(作息不规律),我认为环境的恶化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9. 学经济家说道:

曾经与辉格(牛博作者)讨论过头发的起源。就是,为什么人类长着一头灵长动物中最长的头发?凭什么耗费这么多蛋白质?进化是如何选择的?

我的猜测是:有便于幼儿抓抱的选择优势。四肢行走的灵长类,幼儿骑在父母背上不难。但直立行走的人类,携带幼儿跑路躲避觅食就累了。要浪费父母的臂力。最优方式是幼儿骑在父母脖子上抓头发,父母甩开膀子或者拿着工具夹着口粮飞奔,呵呵。

参考附证1:雄性激素最高的人脱落早,小儿不会去骑。
    附证2:新生儿握力特别大,据说可以一手握着大人手指把自己挂一会儿
    附证3:我看到所有幼儿骑在父母脖子上时都最开心最有安全感,只见有在父母脖子上笑的,没见到有在父母脖子上哭的。

辉格的猜测则偏向另一个方向:http://www.vankeweekly.com/Forum/answertopic.aspx?ForumID=37&TopicID=157631

10. 台湾长鬃山羊饲养员拇姬说道:

我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既然秃不可避免。。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剃掉装K呢?

强烈推荐费力浦的可调电剃刀。。。刀片非常好。。。

11. takuZ说道:

血泪啊啊啊~~~我也是两点都占了。话说如果怕Finasteride的副作用的话就用Minoxidil。外用药,没什么副作用,不过就是麻烦。

另:说到Finasteride的副作用,据FDA的报告,影响应该是很小的。记得之前有个新闻,说周董为了治脱发,先去精子银行存了精子,当时就笑喷我了

12. boss说道:

这篇文章还可以

13. 刘力说道:

为什么脱发会与美感同时存在,就是说其他的动物脱发对他们的生殖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人如果脱发会影响到他的婚恋也就是繁殖后代,脱发绝大多数是影响美观,但只有在人这种具有审美意识的动物身上让人会觉得不好看,或联想到衰老,其实脱发与内脏的健康没有任何关系,你看美联储的伯南克就知道了,秃子多半都是绝顶聪明的人,而且比一般人还健康。请问美感这种只有人才有的意识是如何进化出来的?为什么大自然会将脱发、青春痘。。。。之类的看似不影响健康,只是有碍观瞻,但其实对人的繁衍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的基因保留下来?而只有人在具有了美感之后这种有碍观瞻的病才会显现它们的不良作用?

14. woshinvgui说道:

我当年的头发啊,和那个美女有一拼啊,被万恶的颈椎病逼迫,一刀剪了

15. James Fucking Wen说道:

这个不是病,相反还是一种生存优势,有必要把它和宫颈糜烂一起,写进医学界的历史。越是猛男越容易脱发,娘娘腔和女人一般不脱。

16. panlei3687说道:

为什么只是头顶呢,头两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