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左为哈勃拍摄的照片,右为LBT拍摄的照片

大型双筒望远镜(LBT)刚刚装了一副新镜片。虽然我们很喜欢轨道上的太空望远镜,但我们不得不承认LBT看起来更清晰。这台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望远镜拍出了地面望远镜史上最清晰太空照片--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出的照片清晰3倍。哦,这还只是用它的双镜头中的一个镜头拍的。

在地面上建造和维护大型望远镜容易得多,但是从地面上拍远处太空的照片有很多困难,主要是由于大气的多变性。除了气候事件会使望远镜对天空的视野变得模糊以外,光线穿过大气时也会受到大气的折射。这就是为什么但我们能接受并喜欢像哈勃这样偶尔会有些麻烦的轨道望远镜;因为它们在大气之上,能够更好地观察宇宙,尽管与地面光学设备相比,它们往往体积和功率都较小。

但是LBT具备了新的自校准光学设备,这使它的清晰度变得甚至比哈勃还高。自校准光学设备将一个用于矫正入射光线的超薄(0.06英寸厚)副镜轻微弯曲,从而对大气的折光性进行补偿。 这个副镜如此之薄,根据检测大气折射的感受器的命令,粘在它背面的627块小磁铁可以将它弯成不同形状。

这个副镜作出的实时补偿精确到纳米级别,基本上能使折射光线得到恢复,因此LBT可以得到完美的图像。在排除掉大气的因素之后,27.6英尺的镜片就能在夜空中无牵无挂地地一览众星了(比较一下哈勃的7.9英尺主镜)。因此毫无疑问,LBT的清晰度更高,哪怕它是固定在地面上的。

目前LBT的镜头中只有一个具备了自校准光学功能,因此我们现在还没有见识到这1亿2千万美元安装工程的全部能力。这对于未来的太空望远镜似乎是个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下一代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吧。

消息来源:popsci网站6月16日报道

图片来自 popsci网站

崔略商 编译,老孙 审稿

5 Responses to “地面望远镜拍出最清晰太空照片,比哈勃清晰3倍”

1. 中子豆说道:

在青藏高原安装望远镜阵列是不是最佳方案?

2. 黑色南极洲说道:

他们的感光元件是一个级别的吗?

• mailwjl说道:

大孔径决定即使一样的感光元件也是地面上的好,当然,前提是大气补偿较好

3. PS说道:

清晰?我怎么觉得后者只是前者的柔化图像??

4. [...] 一台1亿2千万美元的地面望远镜采用了崭新的自校准光学设备,所看到的太空图像清晰度是哈勃望远镜的3倍,但这种高科技的光学设备不是专门留给花大价钱的天文台的。可变形液态镜片技术的突破可能大幅度降低自校准光学相关设备的价格,使得高科技望远镜中的最尖端部分也能广泛流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