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internal clock 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中的生物钟出错,可能是2型糖尿病背后的原因。2型糖尿病是身体不能产生或正常利用胰岛素的一种疾病。

这个结果提示,由于人工照明而打乱自然日夜周期可能是成年人发生2型糖尿病的一个因素。还有研究显示,轮班工作者特别易于发生2型糖尿病,这些研究的结果是符合的。

胰岛素由beta细胞产生的激素,能控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市西北大学的约瑟夫·巴斯(Joseph Bass)和同事在实验室中培养小鼠的beta细胞,来检测胰岛素的分泌。他们发现,缺乏节律性"时钟"基因的beta细胞生成的胰岛素减少50%,说明这些基因是正常胰岛素生成所必需的,论文发表于《自然》杂志。 同样,时钟基因被破坏的活小鼠也很快发生2型糖尿病。

巴斯说,下一步是找出beta细胞中对时钟进行应答的"开关",并用它来研究治疗。

英国埃克斯特半岛医学院的诺伊尔·摩根(Noel Morgan)说:"研究人员显示的关键点是内部时钟的打乱引起了胰岛素分泌的障碍。"摩根是研究1型糖尿病的,这种病是由于beta细胞被自身免疫系统破环所导致的。

在他自己发表在《糖尿病学报》(Diabetologica)上的另一项研究中,摩根发现beta细胞在新诊断1型糖尿病的儿童中以10倍于健康人的速度倍增。 他相信,如果能终止这种异常的免疫反应,那么就可能使beta细胞以正常速度倍增,并恢复正常的胰岛素生成。

Nature文章也不完美

8 Responses to “生物钟出错与糖尿病有关”

经常熬夜危害大啊

2. 恩,很好说道:

唉,我老爸前几年当校长,天天加班,有时还要早起去学校。结果三年下来就2型糖尿病了。我感觉这个结论靠谱。

半夜看球

4. 栖枫渡说道:

这么说我要小心了。。。不过还是要看今晚的球……

5. paulxu说道:

我也觉得 挺靠谱的,至少我就是经常熬夜的。。。。。

6. [...] 生物钟乱了会得糖尿病?!想来大家和我一样,这还没来得及把生物钟从南非时间调整回来呢!不过,可以定定心的是,即使这是一篇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在青方老师看来也存在一些问题:数据不够完美。还需要增加胰岛灌流(islet perifusion)实验才能让人信服。胰岛灌流是一种测定胰岛分泌功能的实验方法,一般认为这是一种检测胰岛功能的“金标准”。用葡萄糖梯度剂量刺激胰岛素分泌则可以检测胰岛对葡萄糖的敏感性,文章描述的数据显示,胰岛中只有对高浓度葡萄糖的刺激缺乏足够的反应,但对较低浓度则反应正常,说明胰岛在正常葡萄糖水平,功能是接近正常的,所以实验结果还不完备。研究胰岛代谢10年的松鼠青方认为“生物钟与糖尿病发生是有关系的,但很怀疑胰岛的生物钟紊乱能导致如此明显的功能障碍”。而这样一篇文章能够发表到Nature上,更多是因为目前这个领域非常热门。不光是物理学,恐怕任何学科都像Sheldon说的那样:“在定论出现之前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 [...]

7. piccolo说道:

我听说过一种外科手术可以治疗糖尿病,不知真假,求科普。谢谢。

8. 尔特说道:

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治疗方法,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饮食就上放心医苑网糖尿病专题,详

细为您介绍糖尿病早期症状,糖尿病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饮食调理知识"www.xiaoshen8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