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Boy watching his father lighting Menorah on last day of Chanukah.

犹太民族是最有自己特色的民族之一,犹太社区分布在全世界各地,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同样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没有被其他民族所同化。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目前最大规模的基因组分析发现,这些犹太社区的居民在基因上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不过这项研究也表明,犹太人族群与非犹太族群间一样存在联系,在欧洲这边有意大利人,在中东这边则有巴勒斯坦人、德鲁兹人(多聚集在黎巴嫩与叙利亚)和贝都因人(沙漠中的阿拉伯游牧部落民族)。

纽约和特拉维夫的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全世界七个著名的犹太社区中237个人基因组信息,他们分别来自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叙利亚和东欧一些国家。研究者们把这些人的基因档案(genetic profile),同“人类基因组多样性项目(Human Genome Diversity Project)”中他们祖居地的非犹太人的基因档案(genetic profile)相比较,发现虽然每个族群的犹太人的基因各有不同,但族群之间仍有可联系在一起的基因相似性,研究人员称为“基因连线(genetic threads)”。

来自纽约大学的这个研究项目领导人Harry Ostrer说,“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经常会有关于是否存在民族,是否可以从基因上辨认民族的讨论”,这项研究的发现证明“对于犹太民族来说,确实存在着共同的遗传基础。”

过去十年中也有过对犹太人口的基因研究,但要么样本较小,要么专注于由母系传递的线粒体基因,或者专注于经父系传递的Y染色体基因。这项发表在《美国人类基因杂志》6月刊上的新研究结果与此前研究结果相符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遗传学家Sarah Tishkoff认为,“这项工作首次检视基因组中的多个位点,将诸多信息整合成了一幅全景图。”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基因组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即只有单个碱基的不同),以及不同犹太族群之间共有的较长片段,还有DNA的拷贝数变异。尽管各个犹太族群基因之间具有很强的共性,但研究结果也显示犹太族群与邻近非犹太族群有不同程度的基因混合。来自伊朗和伊拉克的犹太族群是相对而言基因混合程度最低的。

Ostrer表示,这项研究提供的遗传基础可用于确认或驳斥各种关于犹太人起源及其历史的理论。比如曾有人提出,阿什克纳吉犹太人(居住在东欧的犹太族群)大部分是源自东欧的里海居民,但他们的基因同欧洲之外的犹太人间的相似性否定了这个理论。

Ostrer还表示,这项研究也显示出遗传学可以反映历史,比如不同犹太社区之间的基因差异就是犹太民族曾在中东与欧洲散居的历史证明。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估算出中东和欧洲的犹太人之间的基因分离大约发生在100~150代之前(即约2500年前),当时的犹太人社区在波斯和巴比伦一带。他们还追踪到了阿什克纳吉犹太人在15世纪初到19世纪初与临近的非犹太人基因发生了大量混合,当时欧洲犹太人口从5万人膨胀到500万。

也有其他研究人员认为,用基因分析构建历史时间表的做法还是引入了太多的假设,北加州杜克大学的遗传学家David Goldstein就认为目前遗传学的水平还不足以判定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他还指出,这项研究缺乏对犹太族群之间共有基因的历史解释。尽管数据指向起源于中东的共同祖先,但更多的细节——如什么时候与多少其他族群混合——则无法理清的,遗传分析的分辨率还没达到那种水平。

Ostrer则表示研究人员将把他们的分析扩展到更多的犹太人群中。他们也希望他们的研究发现能结合已知共有的遗传标记共同应用于医学研究。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阿什克纳吉犹太人中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易感基因。其他一些研究团体则利用绘制遗传图谱来研究肉芽肿性肠炎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

看到上周资讯说研究发现犹太人都有一段共有基因,网友墨叶留言:“这个用来做什么,定向的基因武器?”不过他可能要失望了,科学家没有那么危险,他们只是喜欢上了研究历史。

这项研究的目的文章其实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研究犹太人迁徙和繁衍的历史。通过对基因多态性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他们是如何进入中东和整个欧洲的,也可以了解历史上犹太人是否和其他族群有过基因交流。针对某个特定的人种制造基因武器是完全不现实的。(拟南芥

有没有一个交叉学科叫做“历史生物学”?

消息来源:《自然》网站6月3日报道

图片来自 《自然》网站

老孙 编译,游识猷 审稿

6 Responses to “全世界犹太人“血脉相连””

1. 有个人说道:

请问:
    什么意思?

• 游识猷说道:

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是指存在于某一人群或个体基因组内的单个碱基发生突变,从而导致了群体与群体及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差异.

2. 有个人说道:

请问: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基因组中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即只有单个碱基的不同)”
    什么意思?

二战时就有人做过类似研究,现在不必再研究了。。。

4. 墨叶说道:

这个用来做什么,定向的基因武器?

5. [...] 历史生物学?(6月30日资讯:全世界犹太人“血脉相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