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No Sleep 'Til Fusion

周末想在家做个什么东西么?Mark Suppes白天是个网站设计师,他已经在美国布鲁克林(Brooklyn) 建造了他自己的核聚变反应堆。

Suppes的这个反应堆,大小和空调差不多,核聚变是世界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但Suppers这个反应堆并没达到这个水准... 现在Suppes和其他37人都已被在线社团Fusor.net承认实现了自制核聚变反应(其中还有一名15岁的美国密歇根州少年呢)。由于Suppes的这个装置位于美国人口最稠密的城市,“核”这个词确实带来了一些担忧(让人们听起来不太舒服)。

不过让我们放轻松吧(布鲁克林居民不必紧张),这类反应装置即合法又安全,没有使用铀或钚这类与核武器联系在一起的裂变物质,不产生污染和其他副作用,只产生热量。Suppes的这个装置使用氘气作为反应堆燃料,装置最终会创造出一个理想的聚变环境。

尽管Suppes这个装置中的所有组件,包括氘气都是通过合法渠道得到的,其中的一些还是有一点危险的。装置的电源提供了3万伏的电压,当发生聚变反应时会释放出可忽略的辐射。

之所以选择氘(氢的同位素,原子核中含有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是因为它聚变成为氦的温度只有80万度,而像太阳那样以普通氢为原料的核聚变温度需要达到一千五百万度。

Suppes的这个装置输出功率小于输入功率,还不是科学家所希望的能带来清洁、廉价能量的装置。不过Suppes希望以后某个时候吸引一些投资来把装置建成为能量得失平衡的设备。这里有个视频可以看Suppes做了什么事情。

总是有人试图在家中DIY各种核实验,但核实验显然是复杂的。资讯中所谓的核反应堆即使真能实现聚变反应,很可能输出能量也远小于输入能量。

哈林坚持认为还必须要找相关核实验员核实,“是因为得大约知道这样的反应需要在什么样的真空度下进行,多高的电压,什么浓度的He3。知道以后,跟那个新闻对照一下,就能大概知道那里面是否有可能是核反应。视频里,通电后chamber发光,然后就说是有核聚变,太草率了,我要是非说是等离子体呢?”

沐右认为“发光应该就是等离子体。视频里那个人说发生反应是从chamber上拿起来一个可能是探测中子、质子辐射的管子,说有很多气泡说明有反应产物。我也不知道他的实验条件下能否发生核反应,但是这个东西肯定不能用来搞新能源。”。

消息来源:popsci网站6月23日报道gizmodo网站6月23日报道

图片来自 gizmodo网站

老孙 审稿

23 Responses to “科学娱乐:布鲁克林“宅男”DIY核聚变反应堆?”

1. Zuodd说道:

生活大爆炸???????

民科。

3. yh说道:

作为学理论物理的表示这个很不靠谱。建议这类文章慎重发布。

• Shellexy说道:

学理论物理的发表这样的评论似乎不妥呢,

图片看起来是 静电场约束(Inertial-Electrostatic-Confinement,IEC)
      这并不需要太多技术,

IEC 的问题只是她的反应率上限使得输出能量很小,不好作为能源,
      但是可以作为中子和正电子发生器。

威斯康星大学早在 1997 年前就用静电场约束作了氦 3 聚变,
      (不需要“学理论物理”也能谷歌或维基到 Inertial electrostatic confinement )
      Mark Suppes 只不过是搞不到氦 3

4. ll说道:

啥叫慎重,明显就是民科大杂烩,赶紧删了吧。

• Cell说道:

为什么要删? 你仔细看过吗? 不至于吧!静电约束又不是很难实现,很多人都在搞自己的静电约束聚变堆,不过也只能是玩玩而已,没什么实用价值。

5. PS说道:

是实拍嘛?

6. Ren说道:

不是吧 周围邻居同意么

7. bunny说道:

网站设计师都那么厉害

8. kyo说道:

钢、钢铁侠……囧!

9. kyo说道:

钢、钢铁侠……囧!

10. AQSSXLZC说道:

这个确实是聚变,不过这个网上有教程的,搜索DIY fusion就能找到,能量密度很低,产生能量小于输入能量,意义不大,拿来玩玩倒是还可以,做出来的人也不少。

11. ll说道:

还中子正电子发生器呢?我晕死,热中子你周围全是有啥用呀?强度,能量都小的没意义。这玩意等离子体有啥用还用着你约束,点一根蜡烛也是等离子体,自己就亮了。所以玩这个纯粹就是有钱烧的。

• Shellexy说道:

别忙着鄙视人,也别忙着批驳没有意义,

人家爱玩玩爱自娱自乐还没碍着别人,有必要那啥那啥么,

允许人打牌彻麻将攒音响玩镜头(玩镜头才是真的烧钱啊),
      就不许人试试“神圣的科学”?

所谓的核聚变社团,再怎么没意义,也不过就是相当于又一个俱乐部,
      而各种各样的爬山、驴行,茶道、花道或其他妳没听过的俱乐部,
      就是都该删掉的么

• ll说道:

我没有鄙视他们,删掉只是说他们的娱乐性不适合这里,你难道要把这些个爬山,驴行俱乐部全放在这个科普网站上?你觉得合适吗?试试当然允许,但是标题党就不合适了,很多人都科普网站本身是没有多少判断力的,他们也许就只是看到十五岁,diy,简单之类的,这本身对科普有意吗?试试科学当然值得鼓励,你如果有钱自己攒个ITER也行,但是这类明显标题党,歧义无比的文章,我个人觉得应该转joke

• Shellexy说道:

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嚎头,作为科普网站的新闻没有问题,
          如果说避免误解之类,
          给加上 IEC 等的背景介绍就好

• ll说道:

农村8岁“宅男”DIY生物动力自动导航飞行器?然后人一看和波音差得远呢,就是一小孩折了个纸飞机,这不是标题党是啥。有人说应该是农民山寨一个飞机才对,其实这是高看了,中国自己的托卡马克才是那个农民山寨的 飞机,他们只能是纸飞机。

12. fekn说道:

摄影是很烧,我在公园碰到的玩摄影的说,他1年花4、50万在器材和开车采风上……
    正考虑换掉自己手上的无敌兔 和 大白头
    这个个人“核聚变”装置比起摄影可能都不算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