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Aurora Australis Observed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2010年5月29日国际空间站上拍到的南极光

有时候拍到好的照片或做出新发现并没有那么困难,你要做的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国际空间站(ISS)上的宇航员们拍下了这幅罕见的南极光照片,极光伸展到南印度洋上空,可能是由日冕物质喷射引起的。

“极光,顾名思义就是出现在地球两极地区飘忽不定的彩色光带”,极光是大气层中最美的现象之一,当从太阳来的高能离子与上层大气层中的氧和氮碰撞时,会暂时让这些粒子处于激发态,以至于粒子回归常态即原始能级时会发出光子。这幅照片中离子活动显现出绿色,这是受激氧原子发出光子的结果,波长558纳米(10-9米),从绿色植物上反射回来的可见光差不多也是这个波长,其它波长的光则显现出红、蓝或紫色(这幅照片中心处能看到一点红色)。

这幅南极光照片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位置伸展到了南印度洋上空,离南极点相当远,可能是5月24日太阳大规模能量爆发的结果。当时国际空间站位于南太平洋上空,拍照者向南面向南极洲,不过在照片里我们看不到这个地球最南端的大陆。国际空间站的轨道距地面约355公里,极光发生位置一般位于电离层中,距地表一般在约97到306公里之间。

消息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earth observatory网站6月21日报道

图片来自 NASA earth observatory

老孙 审稿

One Response to “国际空间站上拍到罕见极光照片”

1. 陈少举说道:

据说只有当太阳粒子爆发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PS:Twitter观光团纷纷表示2012要来了,大家赶紧上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