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实验室的师兄毕业了(本文写于2010年),导师带领大家为他庆祝。所谓庆祝,不过是坐在小酒馆里吃吃喝喝,东扯西拉地闲聊。一群脑科学家,话题不由自主地绕回到学术上来。有人 提起人类目前无法解决的三大最基本哲学问题: 其一,关于“有”和“无”。如果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那么一是怎么起始的呢?有可以生于无么?其二,关于“生命”。把生命体和非生命体区别开来的标准是什么呢?或者说,这个黑白分明的标准是否存在?其三,哈,就是“意识”。大脑怎样产生意识,我们又如何判断一个有别于我们的机体具有意识?

听到自己的研究领域位列三大难题之一,我们这些学生都面露得色。但是老板挺一挺身子,发出一声长叹:“呃~~~啊,我需要至少三杯酒之后才能开始谈意识问 题。”大伙哄笑起来,马上心领神会——这是挑战人类智慧极限的任务,也许耗尽一生都不会有很大进展。在这条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而不陷入绝望和盲目,是需要智慧的。不是有诗云:

太深的问题它没答案,拔剑四顾我心茫然。穷精竭虑啊找灵感,天才也有时被井绳绊。翠花,上神经元!

这种兴奋与无奈交杂的感觉,或远或近地跟在每一个试图刨根究底的人身后。试想百年前,人们也有许多关于大脑的争论。我们相对于他们,多知道了一些什么呢?这些 知识离终极答案还有多远?我们真的有根本性的进步么?就算是这些前瞻性的问题,答案也因人而异。就像一场浩瀚大洋上的迷航,你我各自寻找立足的礁石。现在 我愿把自己所在的经纬和你分享,期待大家的视野能拼在一起,即使不能马上找出一条航道,也多了一幅个人目力不能及的地图。

我是一名生命科学的逃兵,逃出了DNA、氨基酸、蛋白质这些分子们的战场,来到一个以大脑区域为单元的网络世界。这种经历很奇妙,因为这两个世界的教授们似乎水火不容。 如果一个分子神经学家声称,某基因导致某脑功能紊乱,这不会引来同行的反感。我却眼见研究大脑网络的教授们眉头皱成一团,严肃地指责分子生物学把世界过于 简化。我也听见手执试管的老师对用磁场扫描大脑的同学们嗤之以鼻,说你们看到的大脑不同区域的相互作用,如果不追根溯源到细胞和分子,又如何解释它的机理 呢?看起来,大统一理论不仅仅是物理学家的梦想。这些争执,也许只是同一头大象的脚爪和鼻孔罢了,哪一派都不见得把握了全貌。权衡利弊,我决定当个骑墙 派。

专业的墙头草最了解风是从哪边吹的。每一种解释,每一种思路,都有他们合理的源头和立场。细看脑科学的历程,纷繁甚于诸侯割据,每个 人站在自己的研究尺度上看见的机理都不一样。这向我们透露了一个信息,我们谈论的大脑,有着超乎想象的复杂度,而且是结构和功能上的双重复杂。剖开一个挂 钟,我们可以弄明白它怎么摆动;剖开一个指南针,我们没法从结构上知道它为啥定在一个方向,但通过地球磁场的物理知识,还是能找到答案;剖开一条青蛙腿, 它的肌肉、骨骼、神经、血管……精巧远甚于挂钟。而弄清了解剖结构之后,还需要有电化学和物理知识才能明白刺激神经为什么会引起它收缩反射。那么,剖开一 个大脑呢?迎面而来的是结构和原理的双重挑战。

Youtube 有一个视频,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Nick Spizer 教授讲神经系统的发育。说我们脑子里一共有多少个神经细胞,唔,招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博士生来数5年都数不清(可怜的博士啊)……估计在一千亿个左右。记得有本讲银河系恒星的书叫《千亿个太阳》,真是一沙一世界,一脑一星系啊。每个细胞都向其他细胞发出连接或接收其他细胞发来的连接,平均每个细胞接收的连接 数在一万个左右。如果把细胞分分类,能有一千多种;它们组成的大脑皮层能分出一百多个区。这么一大团紧密连接的“东西”摆在面前,如果是你,会怎样着手研 究呢?是先看细胞的结构特点,还是互相连接的机制,抑或不同脑区的特征?这个特殊的“东西”就像一个跨越微观到宏观尺度的大手脚架,每一层都有人在研究。 怪不得张爱玲老师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梯,上面爬满了科学家。

如此一张神经元的大网,我们没法像那样看一眼挂钟就把它的运转机制了然于胸。也许可以从最基本的问题着手,寻找和感官、情绪、语言、记忆这些现象相联系的大脑结构?这一找就是几百年。十九世纪的欧洲流行一门“颅相学”,由一个 叫做高尔(Gall)的德国人兴起,风靡一时,他们还专门发明了测颅骨形状的机器来赚钱。这些人秉持的观念是,人头骨可以按凹凸的特征来划分出很多区域, 反映出你是啥性格啥智力,甚至啥体重身高。听上去特伪科学吧,比星座还星座。可你别说,用这种分区的观念来看待脑功能在当时是挺先进的。想想胃、肝、肾、 脾、心,大脑和它们相比也是一坨皱巴巴的器官,是什么特殊结构让它产生了意识呢?那个年代还没谁知道大脑是神经元组成的,这些功能分区就把它和别的内脏器 官区别开来了。现代脑区功能的研究者仍然对细胞层面的机理不太感兴趣,也许和这个领域的理论渊源有关。

撇开高尔的伪科学不谈,十九世纪真 正的脑区功能研究来自医学领域,来自大脑受了损伤的病人。著名的例子有医生布洛卡 (Paul Broca)的发现,以他名字命名的布洛卡区位于大脑前部,额头左侧的一个地方。这里受到损伤的病人会产生一种典型的语言障碍,他们能明白话语的意思,但 说出口的句子语法紊乱,让听者无法理解。相对应的,医生魏尼克 (Carl Wernicke)在大脑中后部,耳朵后面一点的地方发现了魏尼克区,这里受损的病人说话语法正常却没有意义,同样让听者莫名其妙。这种“损伤-功能”的 研究思路,一直延续下来。二十世纪我印象最深的是铁路工人盖奇(Phineas Gage)的故事。他在25岁遭遇意外,被一根铁棍从左颧骨下方穿进头顶穿出。医生切除了他前额靠近眼眶位置的脑组织,保住他性命。盖奇丢了左眼球,其他 都康复得挺好,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算得医学奇迹。可他的脾气变了,不再是温和善良开朗勤劳的小伙子,而是一个嗜赌如命酗酒旷工满口粗话的二流子。那块 神奇的前额脑组织,从此引来无数好奇的目光。盖奇之后最著名的病人要数H.M.了,他被切除的两块海马组织,阻断了所有新记忆的形成。

从 布洛卡区到海马体,这些损伤病例为许多功能在脑组织中的定位提供了线索,同时也给人一种印象,似乎给大脑分区是合情合理的。找到了正确的分区,就能对号入 座对症下药地推出整个脑的工作原理。这让人联想到计算机。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打开一台电脑的机箱,看见了CPU、主板、内存、硬盘、显卡等等组合在一 起,那么他很可能分析出电脑的工作原理。在那个电脑还是时髦新玩艺儿的年代,脑科学家们确实这样憧憬过。后来发现棘手的地方在于,大脑的运转并不是一个区 负责一个功能那么简单,不存在类似CPU和内存的分工。证据是什么呢?嗯,终于说到了激动人心的脑成像技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种用磁场探测血液中氧含 量的方法出现在脑科学领域。人们早就知道神经元是靠血管输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的,神经元活跃消耗了能量,会引起血流量增加来补偿。血流增高,含氧量也随着 上去。那么探测到的含氧增加的区域,就是神经活跃的区域。

设想我们在磁共振成像仪里让一个健康人做和语法相关的测试。你猜猜会引起什么区 域的活跃?布洛卡?魏尼克?实际上,从来没有实验单单让这两个区活跃,所有的发现都有除此之外的脑区参与。语言功能是这样,其他功能都是这样。在脑损伤研 究中定义出来的部位,确实能在健康人的实验中观察到活跃,但它们从来不单独作用,总是需要其他脑区的配合。同时,不同实验中活跃的脑区也会有重合,这说明 有的脑区和多种功能相关。这又让人联想到当下一个时髦的玩艺儿——网络。有人用图论来研究脑区之间连接的特性,发现大脑中的网络和因特网、基因调控网络、 人际关系网络、物流网络等等有类似的地方,都是一个“小世界” (small world)。小世界结构能让信息以高效率传播,如果把大脑视作一台处理外界输入信息的机器,它具有这样的特性并不出人意料。

可是,大脑 真的是一台信息处理器么?有的研究者不喜欢这个类比。磁共振成像旨在寻找活跃脑区,图论方法侧重于连接的分布情况,两者都很少提到时间。但人的意识活动明 显是随时间变化的,或者说变化停止就意味着思想消亡了。就算大脑功能的组成部分都被成功找到了,它们如何灵活应变来形成充满弹性的人类认知,是探索意识的 路上无法绕开的一个问题。面对这个问题,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比磁共振历史长得多的脑电波测量。通过放置在头皮表面的电极,可以无伤害地得到各处电场的强弱变 化,这比血流量的变化率要高得多。人们从工程数学中借用了许多方法来分析这些变化的特性,看它们是怎样和人类行为联系起来的。这些研究者更喜欢把大脑叫做 “动力系统” (dynamical system),用比图论更抽象但是更动态的观念去接近那个“终极答案”。

任何现有的脑成像技术都 各有局限性,但科学家的字典里没有“束手无策”这个词。他们努力寻找整合不同测量方法的方案,如果还不行,还有狠招,建模。别小看这些“耍数学手腕”的模 型家,他们中的佼佼者,霍奇金 (Alan Hodgkin)和赫胥黎 (Andrew Huxley)曾凭着一组模拟神经冲动电信号的微分方程获得了1963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建模者都是基于已有知识,从自己的假设出发来设计方程的,当 方程结果与现实高度吻合,无疑为假设的可信度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霍奇金-赫胥黎模型得到人们肯定,不光是它“装得像”,更因为它阐释了细胞膜内外的离子引 发神经电冲动的机制。跟随他们的步伐,后辈的研究者逐步把单个神经元的模型拓展到许多神经元的网络相互作用中去。他们面临的挑战同样来自大脑网络的复杂 性:想想你面对一千亿个这样的家伙吧,要怎样简化才能使模型可行又不失去关键的精髓呢?如果说实验人员要突破的是技术,那建模者要砸碎的是逻辑和想象力的 局限。暂时突破不了呢,干脆,你还可以试着造一个大脑出来,边观察边为模型找灵感,就像IBM的蓝脑计划那样。

关于大脑的话题谈起来就没 边,以后有时间咱再往深了说。连我这样的小兵都看得出来,终极答案还远没到指日可待的程度。我也很想在有生之年聆听某个智慧的声音说出惊天大秘密,那一句 振聋发聩的“42”……看样子指不上了。罢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剩下十分之一得榨出油。作为浩浩荡荡的摸象大军一员,在各种学科交叉的人群中找乐子是 很容易的事情。当看到实验室的mm兴奋地把自己打扮起来,穿梭在三万人的神经学年会会场,我能理解她逛“学术大商场”的心情。没啥好沮丧的,就像认知哲学 家 Patricia Churchland 说的,今天人类没弄明白的问题,并不意味着将来就没有答案。

48 Responses to “当我们谈论大脑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些什么”

1. 拟南芥说道:

安婆婆阿姨的沙发,
    哦也

2. anpopo说道:

阿姨来晚了……

3. 游识猷说道: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梯,上面爬满了科学家。——说得好…… = =

4. fekn说道:

喜欢这篇文章

现在我愿把自己所在的经纬和你分享,期待大家的视野能拼在一起,即使不能马上找出一条伟大航路,也多了一幅个人目力不能及的地图。

我觉得H.M.的故事差不多可以拍成电影了。

• 尖椒炒蛋说道:

已经有不少电影了

记忆碎片 还看过一个爱情片也是的

6. BOBO说道:

这篇文章写的真棒!!!

7. 老多说道:

好玩:)

补充一点点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前面还有个道,只不过道仍然是斯芬克斯的微笑:)

8. 范春明说道:

大脑,就好像我们的星空一样,可望而不可及。

9. Park说道:

当人类对自己的大脑都了然的时候,估计新的一个物种就会诞生了!

10. septem说道:

真希望最后不是那一句“42”,否则真是抽象的毫无美感

11. 紫砂壶说道:

真复杂,对我们来说,可能最难摸清楚的是人类自己

12. loler说道:

一千亿个神经细胞传递信息这个说法不准确。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神经元,其它的是胶质细胞许旺细胞之类的后勤支持系统。

• anpopo说道:

谢谢指出!又回去看了那个视频,他ppt上写的是nerve cells而不是neurons,但是嘴里讲的是neurons,哈哈。那么nerve cells翻译成神经细胞是可以的吧?和神经元还是有所区别。你后半句我有点不同意,现在有很多研究也发现胶质细胞参与信息的传递,也有可能是脑区局部供能供氧变化的“罪魁祸首”,它们对神经元活动的调节作用比过去所认为的要大呢。

13. 拼图者说道:

安婆婆,您好。我是一个对脑科学特别着迷的人,不知道您平时在论坛里看吗?如果您看的话可能会看到我对读脑科技的渴望。很希望能认识一些脑科学家,聊聊我的想法,也学习了解一下现在地球上脑科技的进展。http://blog.sina.com.cn/futurezone这个是我对读脑以后会发生情况的一个博客。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希望您能把您的邮箱或者其他更直接的联系方式站内短信给我。谢谢。

• changst说道:

推荐你一本基础的脑科学科普书
      《Wellcome to Your Brain》中译名《大脑开窍手册》(译名有点标题党)

• changst说道:

其实科普告诉读者一些确定的东西,比总是说未知,要好得多

希望安婆婆能多写些确知,如《Wellcome to Your Brain》那样

• anpopo说道:

嗯,我总找软柿子捏,被看出来了:)
          一定努力,努力。。。

14. 状元洲说道:

人类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

15. 一毛说道:

安婆婆,文章的配图里李白手里夹的是什么东西呀?一根神经元嘛?

16. bingo说道:

42!

17. emanon说道:

还真是诱人呢,意识。
    如果科学不能给出(在我有生之年给出)正确答案的话,
    哲学倒是很好的捷径。
    古人不知道什么药理,靠个太极照样治病救人。
    意识的形成构造也必然有它的哲学,
    而且一定还是一个“简雅”的哲学。
    作为一个phy,我大概只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这个命题中了吧

那一句 振聋发聩的“42”……

是指什么?

探索大脑和宇宙一样复杂,不过没有太空物理那么风光。

20. jenny-young说道:

图片,文采,PS都不错,嘻嘻!

21. stroller说道:

意识仅仅是一个结果,大数分解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可能。

22. 戈饭说道:

我记得是52.难道我记错了?

23. isaac830830说道:

支持脑科学文。

24. ddd说道:

随便想了一下,就解决了这几个问题:
    1. 没有“无”, 从来就没有“无”,就只有“有”,“无”只是“有”的最初的状态,单一的简单的基础的状态,时间导致基础的发生变化,产生运动,产生碰撞,产生一;有生于有.
    2. 生命只是一个能量流动的定义,根据不同的级别,可以定义不同的生命,岩石的分子也在互相交换,也可以称为能量的流动,一种生命的形式;只要有能量的流动,就是生命的存在,区别是简单的流动,和复杂的流动,没有单一的标准,标准只是定义的不同而已.
    3. 意识来源于一种能量的流动,可以说是电子的流动,以人类的标准来看,就是 这种能量的流动是否可控.

25. wanda说道:

最近一年来,非常疲倦后刚入睡,也就是说人还有点意识的时候,就会出现脑袋里面连续一小段放鞭炮的声音,像整个大脑在打火,半睡半醒中,耳朵都震得痛到受不了,醒来后却轻松、正常,像是大脑得到了一种修复。

我一直不知道是为什么,开始怀疑过是营养过剩高血压,后来又猜想是看电脑太久,视神经接收了太多的电信号,传导到整个大脑——入睡后的鞭炮声,像是巨大的神经网络在打火、放电。

中午睡个小觉的时候甚至还看到类似于文中“神经元的大网”那张图的那个网状结构——打火的时候是有一点意识的,不是很清醒但也没完全迷糊,在眼前一片网状,仔细去看那些网,非常亮,眼球会更痛,它的结构是一个一个方块形的相连,现在读完了这篇文,我猜大概应该是神经元在放电吧,可能跟电脑的电辐射有关。

26. 卓林东说道:

意识是怎么样产生的,还是在用意识来研究意识,永远不会有答案,这个问题研究多了会变成疯子!

27. Dim_C说道:

很喜欢这篇脑科学文章,赞!
    anpopo,看来现在的脑科学主要就是结合了 a)单细胞生理、脑组织损伤,b)脑图像技术,c)数学建模 几个角度的实验结论推测机理吧。是不是可以说这门学科仍旧处于数据驱动的阶段呢?

• anpopo说道:

同意你说的那几个方面,此外还有电生理和行为学吧。处于什么阶段,混乱阶段……哈哈,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果驱动力是指最有效的研究范式的话,我觉得这门学科真正的研究范式还没有出现啊,或者说这些角度的研究中没有哪一种是比另一种更优的,数据不见得优于实验,模型也不见得优于数据,反过来也一样。大家的局限性都比较明显。

• Dim_C说道:

既然角度这么多,目前又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就您的研究和了解,科研人员一般是怎么结合这些角度开展工作的呢?要是有时间的话,举个你自己的实例就更好了,谢谢!期待知识中。

28. roman说道:

很有意思啊,popo是哪个学校的,看了你写的这些文章觉得自己对这方面很有兴趣,也想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能不能给我点建议?

29. thorne说道:

不是有这么一个玩笑么?
    说的是:
    如果人类的脑袋简单得足以让我们了解的话,我们
    还是会笨的无法理解它....

30. 林孜说道:

想问问作者 两个没想通也没讨论通的神经问题:
    1,为什么有些神经通路有交叉有的通路不交叉?
    2,大脑内部没有痛感器我们为什么头痛(不会都是脑膜在疼吧)?
    太感谢了,希望得到回复(能告诉我一些阅读文献也好),再次感谢……
    林孜(复旦大学09生物科学)

31. Misotle说道:

脑科普文,嗯写得不错,但感觉有点罗嗦。大概这方面的不大好介绍吧~

32. 文刀(Window)说道:

欢迎光临文刀(window)公益博客 !

人类若不去想办法征服自己那神秘的大脑,是绝对没有前途的!... 2006-07-18 14:12

我看到的互联网络:一颗颗白生生、热乎乎的脑瓜,象葫芦瓢一样被瓜藤般的各类线缆(有形的和无形的)编织着,悬挂着,相互之间还不时的放着电,哧哧的,闪烁着淡紫色的火花....

死后,请捐献您的大脑
    -----原谅我,我是一个疯子,疯人疯语!

莫迷宗教 莫信主义
    普渡众生— 惟有科技

其实宗教、主义和科技在关于人类的终极目标方面是一致的,都在指引着人们向着那种遥远的理想化的社会前进。只是宗教给人们指引的方向太过虚幻而无法实现;而主义给予人们的只是些空洞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口号且被政客所利用,所谓的自由和民主常常给人以欺骗性,所以我认为以上两者都不可迷信。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到空虚和无奈,因为她们已经看到,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她们以前笃信的宗教、主义并没有给她们带来她们想要的生活和未来,战争和环境污染致使她们连最起码的生存安全都不能保证。难怪她们会如此的悲观失望:自杀式袭击,人肉炸弹,恐怖得让人神经错乱。她们还能指望什么呢?她们还有什么可以指望呢?科技,是的,只有科技才是她们唯一的希望。

我并不反对宗教和政治,而且在目前的人类社会发展阶段宗教和政治绝对是主流,绝对是人们所不能离开的必需品。我不为已经死去的人和现在还活着的人感到悲哀,我只是为我们还有没有未来的继承人而感到烦躁和不安,因为现实中还有两种力量能导致人类灭亡,一种是自然灾害(微生物,天体灾难),一种是自我毁灭(战争,人类因自私自大或资源短缺而产生的一种凶残掠夺行为)。而我们目前太沉醉于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当中,我们太迷恋于我们的驾御和征服能力之上,而忽略了我们的真正的朋友和敌人,那就是我们的大脑。说大脑是我们的朋友,那是因为要找到解决和对付自然灾害的方法和答案还得依靠我们那充满智慧和发达的大脑;说大脑是我们的敌人,那是因为一切战争和罪恶行为都源自人的大脑指令,而要完全消除人脑里面战争和罪恶指令的产生和发出,靠宗教,政治(法律是政治的补丁,是政客的玩物)和教育(道德)引导是无法做得到的。所以,要从根本上避免人类灭亡悲剧的发生,大脑革命是势在必行……

1, 大脑革命:
    近百年来,人类的知识累积呈加速度增长态势,知识总量比过去数千年的总和还多。科技使人脑更发达,未来科技将会使人脑发生根本性的革命转变。虽然我们已经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但目前我们人类的知识获得仍然处于感官刺激阶段,我们还在用眼睛,耳朵,舌头,鼻子,皮肤等器官来接受外界的刺激,并将这些刺激信息在大脑里面进行加工和保存从而转变成知识。在不久的将来,科技将改变传统的知识传递和接受模式,将采用两种全新方法直接刺激大脑进行知识的传递和接受。A》物理方法,将人脑看成是一个复杂的电子器件和化学容器,将知识包加工成电子信号,再将信号输入人脑,人脑在电子信号的刺激下产生复杂的快速的变化,最后把接受到的信号转变成知识进行保存和使用。B》化学方法,直接将人脑看成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容器,将知识包加工成化学试剂,通过肠胃吸收或直接注射的方法刺激大脑,人脑在化学物质的刺激下产生复杂的快速的变化,最后把接受到的信息转变成知识进行保存和使用。当然这些方法都是十分安全的,不会对人脑的其他功能(如:思维,记忆,控制等)产生破坏和干扰。

2, 教师失业:
    大脑革命将是一个非常庞杂的系统工程,也是自然科学的众多学科的大融合,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最尖端的科技都将应用于这个工程。大脑革命完成后,人类的知识将会以一个全新的方式进行保存、传递和利用。任何人都可以容易地获得想要的知识,当然也要循序渐进,也就是说你要先吃掉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并将其消化后,才能吃得进去小学二年级的知识。到那时,全球几千万教师将彻底失业,学校将不复存在,人们将彻底地摆脱漫长的,繁重的学习过程。家长可以直接从公共知识库里面拿取知识将其复制到子女的大脑里面。只要你愿意,人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人人都可以运用所接受的最新知识进行创新,伟大的创新将不再是少数几个科学家的事情,真正的知识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时代即将到来。只要你愿意,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和美学家,灵感因为你拥有了众多专家的技艺而随时迸发,爱和友谊仍将永存。不管你愿不愿意,到时没有专门的哲学家、社会学家、军事家和政客。

3, 机器人时代:
    目前,人类社会和蚂蚁族群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人和蚂蚁一样要体力劳作,要去寻找资源,分配资源,消耗资源。资源缺乏时会发生掠夺,争斗现象。但人和蚂蚁又有很大的不同,人类会思维和创造。人类的思维和创造又依赖于知识的积累。人类知识的累积呈几何级数增长时,人类所能获取的资源也会呈几何级数增长。到时,资源能充分地满足人们的需要,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体力劳作(学外语其实也是体力劳动,到时有专门的翻译机代劳),而人们只要专心于脑力劳动,专注于创新事业就可以了。

4, 军人和警察消失:
    知识和信息是可控制的。人们可以将积极向上,正面的,有利于人类发展的知识加以保存和传播。同时也可以制作出“人脑扫埽”知识包,这个知识包可以清除人脑里面的好战,好杀,贪婪,嫉妒等凶残不良特性(如果人类找到了替代食品,杀猪宰牛这种特性也是可以去掉的)。日本,美国及所有国家的首脑将第一个获得这种知识包,之后所有人包括新生儿都要往大脑里面复制这种知识包。最终地球上所有的生化武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被全部拆除,节省下来的资源将被用于开发和利用宇宙空间。军人和警察这两个职业头衔将成为历史并很快被人们所遗忘。

5, 没了国家和政客地球照样转:
    资源和物资高度发达了,人们真正地实现了按需分配,金钱也就没了存在的必要。世界没了战争,没了犯罪,没了勾心斗角,也就彻底的没了国家和政客。人们用互联网进行沟通,简单的信息通过感官接受;复杂的、庞大的信息先从互联网上卸载下来,制作成知识包后复制到脑袋里面再使用。获取了资源的同时,地球环境也被很好地保护着。外太空的资源也被人类有计划地,源源不断的开发着,在外太空生存的梦想实现了,人类真正的实现了永恒!

6, 我们也时刻清醒的认识到,科技是把“双刃剑”。核能、克隆、基因等技术弄不好也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我们翘首期盼着“大脑革命”的早日到来,到时在我们这个没有了宗教和政客的星球上,科技一定能把我们推向永恒!!

谨以此文献给全世界热爱和平的朋友们 !

有机会、有条件的话,请转告你们国家(或地区)的元首们:现在就行动,少造一颗核弹头,多投一分钱到造福人类的科技开发上面去,“大脑革命”的那一天就会早一点儿来临。

有谁知道安南、布什、普京等人的电邮吗?……如果在联合国里面能够组建起一个专门的人脑研究机构,并且共享世界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那么,人脑—复杂的禁区,她那神秘的面纱将逐渐被揭开。“大脑革命”的那一天真的会提前来临。

死后,我将捐献我身上一切能被再利用的器官,包括我的大脑,供医学和科技工作者拯救病患者和科学研究使用。

死后,请您也捐献出您的大脑吧。

祝福!

文刀
    2005/2/16

-----Excuse me, I am a madman, the madman makes a crazy speech !

Don't be enthralled by religion, Don' t believe the ism ,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only the savior.

In fact , the culminating objective concerning mankind is consistent among the religion, ism wi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of them direct people to progress toward faraway and utopian society. Just the religion directed the way is very false and unreal , and that the ism directed the way for people is only an inane slogan of ideology and it is always capitalized on by politician. It often has a fraudulence for people what is called liberty and democracy, therefore I think that people should not be obsessed by both of above. Now, more and more people in more and more country feel vacuous and helpless, because they have discovered that the religion and ism that they trusted did not bring them desirous life and future, even their life and security can not be ensured. No wonder, they are so pessimistic and disappointed. Suicidal raid, clay bomb, it is very macabre to make people feeling moonstruck. How can they expect ? What are they still expecting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yes , jus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their unique hope.

I have no objection to the religion and ism , and that the religion and ism are absolute mainstream in the current phase of society development, they are absolute necessity of people. I am not mournful for passed away people and in life people, I am just feeling dysphoria due to we are likely to have no inheritor in future, because there are still two kinds of power to make the mankind perdition, one is the nature disaster( microbe, celestial disaster),the other is destroyed by ourself ( the war, it is a fierce cruel and spoliatory behavior of mankind due to people's self-concern and arrogance or resource shortage). Currently, we are too indulging in our becility and wisdom, we are too infatuated with our ability of reign and subjection, and we neglect a real friend or enemy, it is our brain. Say brain is our friend, inasmuch as we have to depend on our full sapiential and flourish brain to find out the solution and answer of coping with nature disaster; Say brain is our enemy, inasmuch as all the command of war or crime are derived from our brain, but that can not be done to count on religion , politics (the law is a patch of politics , it is a plaything of politician)and education (moral )pilot if we would like to entirely root up those commands of war or crime from our brain. So, brain revolution would be imperative if we want to radically avoid the tragedy of mankind perdition …..

1, Brain Revolution:
    In the past hundred years, the mankind's knowledge accumulation presents the acceleration growth situation, the knowledge total amount is more than total on the past several thousand year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ke person's brain more flouris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future will make the brain a vital and revolutionary change. Although we have already been in place an era of the knowledge great exploding, but now, the knowledge acquiring of our mankind is still in the sense organs stimulating stage , we are still using the eye, ear, tongue, nose, skin etc. the organ to experience the stimulating of outside, and change these stimulating information to knowledge in the brain and processing and saving them in the brain. In the near future,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ill change the traditional mode of transmission and receiving of the knowledge. People will adopt the two new kinds of method to stimulate the brains to transmit and receive the knowledge. A 》 the physical method, see person's brain is a complicated electronics instrument or a chemical container, then process knowledge bundle to the electronical signal, and input the signal to person's brain, then the person's brain will occur the complicated and fast change under the stimulating of the electronical signal, finally the signal of receiving will become the knowledge to be saved into the brain and will be used in future. B 》 the chemical method, directly see person's brain is a complicated chemical container, then process knowledge bundle to the reagent, the method is to stimulate brain by the alimentary canal absorption or direct injection, the person's brain will occur the complicated and fast change under the stimulating of the chemical material, finally the signal of receiving will become the knowledge to be saved into the brain and will be used in future. Certainly, all these methods are very safety, will not destroy and interfere other functions of the brain (e.g. thinking, memory, command etc.)

2, The teachers are unemployed:
    The brain revolution will be a very huge and complicated system engineering , also it is the big furnace of numerous discipline of the natural science, physical, chemical, biologic, the most top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ill be applied in this engineering. After the brain revolution completing, the mankind's knowledge will be transmitted, saved and used by a brand-new way. Anyone can acquire the desirable knowledge easily, certainly anyone must follow the sequence and advanced gradually, namely, you have to eat in knowledge of the first grade of the primary school before you can eat in knowledge of the second grade of the primary school. At that time, all of the teachers on the word who will be absolute unemployed, there is no school in existence, people will totally get rid of endless and burdensome learning course. Parents can directly take the knowledge from the public knowledge database and copy the knowledge into the brain of son and daughter. As long as you would like to, everyone can become a scientist, everyone can be invented via acquired the latest knowledge, the great innovation won't be always remained with a few scientists, the true era of the knowledge geometric progression growth will be arrival soon. As long as you would like to, whoever can become an artist and esthetician, the inspiration at any time bursts out because you own the skills of numerous experts, the loves and friendships are still eternal. However, at that time there are no philosophers, sociologists, militarists and politicians.

3, Robot era:
    Currently, mankind's society have no essential difference with ant family. The men are same as ants to need physical labor, need looking for resources, allocating resources, consuming resources, they will launch a depredation or combat action when resources are shortage. But from another point of view , the men and ants have more differentiation, The men have thinking and creating, but ants can not, The mankind's thinking and creating are depend on the backlog of knowledge, when the accumulation of mankind's knowledge present the geometric progression growth, the resources of mankind can be obtained will also present the geometric progression growth. By that time, the resources can satisfy people's demand adequately, the robot will replace the mankind's physical labor(In fact,learning foreign language is also a physical labor, it will be replaced by translating machine at that time ),and it will be okey as long as the people is only absorbed in brainwork and innovation cause.

4, Soldiers and policemen's disappearance:
    The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will be controlled. The people can always save and diffuse those knowledge that they are high-minded obverse advantageous to mankind's development. Also people can create " person's brain broom " knowledge bundle, and use it to clean up all bad characteristic in brain, e.g: warlike, slaughterous, greedy, envied to bloodthirsty etc. ( if the mankind found out substituted food, this kind of characteristic like killing pig and slaughtering cattle can also be thrown away) . Japa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ll presidents of nations will first acquire this kind of knowledge bundle, since all of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including the new natal babies will also copy this kind of knowledge bundle into brains. Finally, the all weapons on the earth including the bio-chemical weapon, the nuclear weapon and the ordinary weapon will be demolished, the saved resources will be used to develop the astrospace. These two occupation titles of soldier and policeman will be become history and will be forgotten by the people soon.

5, No nation and politician the Earth turns as usual:
    Resources and supplies will has been great plentiful, the people will veritably fulfill distribution according to needs, money will not be in existence,there will have no nations and politicians entirely on the world because there will have no war, no crime and no intrigue against each other . The people will communicate with the internet, the simple information will be accepted via the sense organs, the complicated and huge information will be downloaded from the internet first, then make them being knowledge bundle , then copy the knowledge bundle to the brain for using in future. The entironment of earth will get a good protection while we acquire resources. The resources of the outer space will be also developed designedly and continuously by the mankind, the dream living in the outer space will come true, the mankind will carry out the eternity really!

6, We are also awake to know at every mo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a “two-edged sword”. Nuclear , Clone, Genetics etc. these technologies will also take a ballyhack to mankind if they are not used felicitously. We are on the tiptoe of expectation for " the brain revolution" coming as soon as possible. By that tim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ill certainly push us toward eternity because there is no religion and no politician on this star!!

Have a passion for peaceful friends on all over the world with this article sincerely!

If you have an opportunity and occasion, please forward the letter to your head of state : Now is for taking an action, little build a nuclear warhead, more throw a penny to development of civili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ill bring so many benefits to the people, and the date of " the brain revolution" would be so approached.

Who has known the email address of Annam, Bush, Pogin etc ……If in United Nation where can set up a specialized department to research the brain, and share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scientists' research fruits, so, the brain- a perplexing forbidden area , its mysterious veil will be revealed gradually, the day of " the brain revolution" would come in advance.

After death, I will make a contribution the organs which are on whole my body, and including my brain, provide medicals and scientists to use for rescuing patients o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After death, please make a contribution your brain as well.

Blessing!

Window
    2005/2/16

33. 量子说道:

文刀老师,您真的是太有见地了,小生佩服的五体投地!

34. likinpeng说道: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人类社会出现以来,一直都在发展这是自然,万物相生存在也即为合理。如果去违背,后果不堪设想

35. likinpeng说道:

不能忽略了婆婆的文章,写的超级逗、好玩有趣。 嘿嘿 我喜欢